◎數-紙上作業~方向(玅瑾老師) 

    "方向"我教過,"分數"我教過,"統計"我教過,"座標"我教過,還有很多概念我都教過,為什麼我會教那麼多?~因為我的能力真的很強,連我都佩服自己;為什麼我要教那麼多?~因為他們的能力真的很強,連他們自己都想不到;"能力有多少就教多少;能力有多強就接收多少",就是這樣的道理而已!~教過是一回事,有沒有忘記是一回事,靠複習勾起回憶又是一回事,雖然是三件事,但合起來必須是一回事,這才是重點!~一上課我寫了4個詞語:方向。分數。統計。座標,我請秉耘和柏誌試著唸唸這些教過的語詞,並試著解釋這些語詞的概念,我只是請他們"試著",並沒有要求他們一定要做到,試不出來也無妨,反正我前面提過,"複習"是勾起"教過+忘記"回憶的關鍵~~(方向)秉耘說:"方向,就是哪裏",柏誌說:"方向就是走路不對的要走對的";(分數)秉耘說:"不認識分數二字",我說:"分數",秉耘說:"分數就是分一分",柏誌說:"分數就是貼上去,貼不對的要貼對的";(統計)秉耘和柏誌一起拿著字卡"統計"看很久,柏誌就對秉耘說:"我們都搞不清楚",秉耘就對著柏誌說:"不要發抖啦"。。雖然他們倆一直都沒有在發抖,但過了很久他們還是說不出"統計"二字,於是我說:"統計",秉耘就說:"統計就是畫一個大大的口,長得很像長方形,就畫很多小小的房子,這樣就好了~",柏誌說:"統計就是他們要走了";(座標)秉耘對著柏誌說:"現在換我唸了喔。。",眼見時間一刻鐘一刻鐘地流失,"座標"這二字秉耘還是說不出口,我說:"座標~",秉耘說:"座標就是畫一畫再看一看,就答對了~",柏誌說:"座標就是有沒有帶時鐘,沒有帶時鐘。。",看來他們還是得靠我簡單複習一下,腦筋兒才能轉得更快。。我在現場立刻簡單畫了表格和利用教具開始說明:"座標-?住在第幾間幾樓;統計-○☆◇各有幾個?可以用"正"字先標註,最後再寫上阿拉伯數字;分數-這個東西代表1,然後它被分成?等份,最後我們從這?等份中拿起?等份,就叫做?分之?;方向-就是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前。後。左。右。右前。右後。左前。左後"~因為今天的作業:數數看往右邊的蝸牛共有幾隻並寫在□內,所以我把"方向"當成今天的重點,而我利用下面幾種方式加強他們對方向的概念,在此我還是要重申一遍:沒有什麼概念是不能教孩子的,重點是老師要怎麼教?用什麼方式教?教的方式適不適合這階段的孩子?或者用這種方式教,這階段的孩子到底能吸收多少?

其實這在在都考驗著老師的專業。經驗和能力。。三項都俱足,一切就得心應手,不這樣~我又怎能一個人撐起金貝比呢?!讓他們對方向更有概念,我的方式如下:

1。我和他們起立站著,然後我們一起喊著:"向右轉。向後轉。向左轉。。",不斷地練習,我一直都賓果,秉耘大部份方向都轉對,小部份轉錯方向還會看看我是如何轉的,最後他會自我盯正,所以到後面他就越來越順腳了;柏誌小部份轉對方向,大部份會轉錯方向,但是當他轉錯方向時,秉耘會提醒柏誌說:"要轉過來了。。"柏誌就會恍然大悟立刻糾正自己。。。就這樣不斷練習,我們三人同時賓果的機率就大增~!

2。教具操作(一):我畫了這樣的線條*(8個方向(方位))及做了字卡: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前。後。左。右。右前。右後。左前。左後,我讓秉耘負責把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放在*的正確位置上,柏誌負責把前。後。左。右。右前。右後。左前。左後放在*的正確位置上。。。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這8個方向秉耘通通都放對了,而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秉耘會知道東北要放右上角?"秉耘說:"因為東北要在東和北的中間~",嗯。。不錯不錯,小孩如果有記住我教過的重點,那相信他們以後也會學習如何自己抓重點,重點很重要的 ; 前。後。左。右。右前。右後。左前。左後是柏誌負責的,前。後。左。右他放對位置了,右前。右後。左前。左後他放得2266,其實放錯無妨的,了解錯誤背後的原因比較重要,我指著右。前的中間問柏誌說:"你這裏放的是什麼?"柏誌說:"東東北北西西",這時秉耘聽不下去地告訴柏誌說:"前和右的中間是前右吧,重點不是東西南北,重點是前右,謝謝~,搞清楚了吧!"柏誌向秉耘說:"嗯,搞清楚了",我再問柏誌一次說:"前和右的中間是什麼方向(方位)?"柏誌說:"東西南北",秉耘聽到柏誌的答案說:"我的天啊,是前右才對~"我說:"是右前吧。。",沒關係,你們倆個現在搞不懂以後就會搞懂了,我說過啊,聽不懂也要忍耐聽,最後就會懂了;聽不懂還不專心聽,最後還是不會懂的!

2。教具操作(二):我畫了路線圖,我請秉耘和柏誌各自拿著人偶,然後我發號施令:"右轉。。前進。。後退。。左轉。。前進。。後退。。",雖然他們操作人偶的過程中人偶時常相撞,但是他們可是樂中學,

學什麼?當然是方向啊~!

。。。我引導他們熟悉方向的方式只有上述嗎?!當然不是,紙上作業也是一種練習,不過紙上作業除了寫出往右邊的蝸牛共有幾隻外,我請他們順便用"正"字做統計,。。這些對秉耘而言不會有問題,而柏誌不理解題意也會主動看看秉耘是怎麼進行作業的,看完柏誌也會自己完成紙上作業,。。課程是死的,我喜歡把課程變活的,怎麼變?!就是"額外加一些有的沒有的來上",這就是我的作風,改不了了,不過也因為我的作風,所以我教出來的孩子真的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