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會拼圖(芽芽+子昕~~~令雪老師

  老師這回又拿出眾多收藏品之一的-拼圖想讓大家偶而也動動腦(_‧?)拼拼湊湊一下一定會更聰唷!!所以老師便準備各種圖案的拼圖與大家分享( *^_^* )老師一開始先問大家“有什麼東西是~弄一弄~就分開,再~弄一弄~就好了(合起來了)?”芽芽說“眼睛很軟~弄一弄就分開合起來”;子昕說“我想到一件事 我剛剛爸爸買一個玩具,爸爸送給我的玩具”(子昕這一刻想回家有點想哭當中...( ̄﹏ ̄)所以才會提起爸爸吧!);祐祐說“嗯~嗯~(頭腦太久沒動生鏽了吧!!想不出來了對不對..>﹏<)”;其實可以分開~祐合起來的東西很多唷!!老師用手把頭髮撥弄到很亂~可以用披頭散髮來形容,大家背老師突來的舉動嚇到呆掉了,(‧‧) (‧‧)ㄟ哎呀~老師沒瘋啦我只是要示範把頭發分開再捏成一把變合起來而已啦!大家看到老師把頭髮捏成一撮時就哈哈大笑了,還有很多分開合上的例子阿像:眼睛分開閉上;手指頭打開靠攏...都是喔!老師接著把拼圖一片一片擺在大家的面前,看看大家望眼欲穿的模樣●ω●其實要玩很簡單阿!回答問題就可以了啦!!師:為什麼它叫做拼圖??芽芽立刻說“因為~小朋友想要玩拼圖的時候,白貓就送給他..”;子昕說“因為老師(送)給大家玩”(老師送你玩你就玩喔~乖ㄋㄟ~);祐祐說“因為老師就買給大家玩(說的很無奈的感覺~(.)那你也可以不用玩ㄚ~你說是不是ㄋㄟ~)”;回答之後老師信守承諾給每個人選一片喜歡的拼圖,不過都是缺了2.3片的拼圖,因為如果整片打散再重拼的話難度太高,所以給大家小傷一下腦筋拼個2.3片就ok,芽芽拿到拼圖不把它拼回去,反而一片一片開始拆解,拆到大家都已經完成了芽芽發現事情大條了,開始大叫等我啦!我還沒好~等等我啦!這時候急也沒用了,趕快拼回去比較實在啦!!祐祐沒嫌老師給的任務太容易一下子就拼好了,老師請祐祐對照一下拼好的與完整的圖片是否相同,祐祐乖乖照辦(順便等一下芽芽,芽芽急得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子昕有點摸不著頭緒雖然只有2.3片可是怎麼兜~也都不攏,有點懷疑老師給的是不是錯了咧( > c < )最後在安安的協助下總算完成囉!!想不到拼圖這個遊戲也能讓大家這麼投入ㄋㄟ~很好玩對不對!不過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啦!!要玩下次還有機會(^^)所以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囉!!bye-bye!!下課囉!! 

 

◎數-我會拼圖(存恩.安安.Q-小萍老師)

以前對拼圖很不以為然,因為總覺得它是一種會限制孩子創造力發展的東西,直到讀大學時,老師提醒我們~別以為拼圖沒啥,其實它最大的功能就是培養孩子思考力(如何拼成一幅圖).專注力及耐力!後來自己想想也有道理,於是在自己任教幼稚園時試圖將數十個拼圖同時擺在教室一段時間,過段時間再換新的拼圖,結果一學期下來我發現~原來平常動個不停的孩子竟然也能安安靜靜拼完一幅拼圖,而孩子也為了要挑戰自我的極限,常常期待老師何時要換新的而且更難的拼圖...,上述情況讓我有了新的想法~凡事沒有好壞,就看你如何看待這件事,我想拼圖就可以證明這個論點!...好啦,有人一定會問我:“為何要把拼圖放在”數“裏面?“給大家一個正確觀念~”數不是只有數字1.2.3...而已,數其實包含時間.空間.序列.分類.部份與完整...,舉凡你沒想到的都可能是屬於”數“,而拼圖是屬”部份與完整“(好多片拼成一大幅),當然屬於“數”的一部份囉!好啦,拼圖竟然有這麼多功能,那我們就趕快來讓大家瞧瞧~~~老師把事先準備好的拼圖先藏起來不讓大家看見,接著老師就問:“你們想一想,有什麼東西是~把它弄一弄,它就分開了,再把它弄一弄,它又合起來了?”存恩說“我想到剪紙,弄一弄就分開了”;安安說“桌子”;Q說“盒子”!老師舉例說明並請大家也跟老師做一遍動作~頭髮把它弄一弄就亂七八糟,再把它整理一下就好看多了;五根手指頭先抓一抓再打開就分開了,接著一根一根併在一起就是合起來了;糖果亂撒就是分開了,把糖果撿回來集中放好就合起來了...!老師舉了好多讓大家訝異的例子,我想這也算是對孩子大腦潛能的一種刺激唷~!~~老師擺出很多拼圖,她告訴大家:“這些叫作拼圖,來,你們可不可以告訴老師,為什麼它們要叫作拼圖呢?”存恩說“因為這個是別人買給大家玩的,人家就說“謝謝””;安安說“因為老師買給大家玩,大家都一起玩”;Q左右手一上一下,然後慢慢地磨,邊磨邊說“拼圖~”!~老師把一幅完整的拼圖打散,並告訴大家:“你們看,老師把它弄一弄就分開了~”老師試圖拼了幾塊回來並說:“現在老師再把它一片一片拼回來就是合起來了,所以”拼圖”也可以算是~弄一弄就分開,弄一弄就合來的..!”為了加速孩子拼圖的速度與正確性,老師早已把每幅拼圖拍照洗成照片方便孩子對照是否拼對?不過礙於時間關係,老師僅能讓大家練習拼幾塊拼圖,其它部份有時間再說囉~!至於大家拼得如何不再說明,因為想也知道~不是“會拼就是不會拼”嘛,倒是~大家“專注”的神情可都是一樣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