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蓋印畫(玅瑾老師 

  老師拿了一顆▄的印章,然後背著侑晨不是偷做壞事,而是將這顆▄印章蓋印在在白紙上,接著轉頭擺出●和▄的印章,然後指著白紙上的▄和● ▄的印章問侑晨:“白紙上的▄是哪顆印章蓋印出來的啊?”侑晨想都沒想,雙手立刻抓起● ▄的印章,然後過了很久很久很久~大概有虎姑婆那個年代久吧,侑晨突然把手中▄的印章交給老師(賓果),哈哈哈,怎麼感覺侑晨常做“嚇唬”老師的事啊?!這招術應該不是從老師身上偷學來的吧?!不過話說回來,侑晨可是有把之前老師教過的(舊經驗)數概念-“對應”(對應=一樣的和一樣的擺一起!)應用在今天的課程上喔,這就是我常說的~教育(學習)其實沒在分科目的,“能夠融會貫通”才是教育(學習)最終目的,大家看,侑晨真的辦到了,不管他是運氣好剛好猜對?!還是他真的有對應概念?!反正經由這題目,侑晨絕對又見識到“ㄛ~原來”找相同的“就是這個意思!”這代表什麼?代表侑晨至少了解了“題意” ,這可是有助於增加他將來的語彙能力,幼兒發展書上有記載及我的實務經驗也見證:了解“很多或很深”的詞彙的孩子,他們的智力絕對有一定以上的程度(就是智力至少中上程度),這也就是~為何我常會跟孩子聊天.常跟孩子介紹我正在做什麼事?常問孩子一堆問題?..實在不是因為我聒噪,而是我是真的知道怎麼教育孩子啊~!~~我希望侑晨能有多一點想像力,我也知道“有時候想像力是來自天生的” ,也就是說,有些孩子生下來沒人教他他就很會想,有些孩子卻是相反,不過不管是否先天就具備想像力,我認為“後天環境”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換句話說:一位先天就很有想像力的孩子,後天環境卻是對他“放牛吃草” ,那麼他具備的想像力資質非常有可能被埋沒,相反地,一位先天較沒有想像力的孩子,後天環境給了他“無限想像的空間”,那麼這孩子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想像力絕對會經由歲月的洗禮一躍而上,對了,很有想像力又怎樣?我曾提過:“”想像力“階段過了之後,每個孩子通通都會進入”創造力“時期(創造力時期不會因為你想像力不豐富而繼續等你到想像力豐富後才進入創造力時期,反正時間到了,大家都一樣進到創造力時期,這時誰的創造力好?誰的創造力不好?..就看誰在想像力時期有”努力“想像囉~,那創造力力好又能怎樣??要知道~創造力好代表你的邏輯能力好,很多不可能的任務都是靠輪轉的邏輯能力才能迎刃而解的,總之,把創造力看成智慧,這樣你就懂了~!”~為了豐富侑晨的腦,為了培養他更有想像力,我不會只讓侑晨認為天底下只有印章才可以拿來蓋印,因為這樣會把侑晨的思想框住,日子久了,侑晨只會尋傳統模式思考,完全不會變通,所以我展示了可以沾印泥..再蓋印在白紙上的東西,其實這樣的東西很多,只是時間有限,而且將來還有機會,所以我只展現了3樣物品:+膠帶+碗,我一樣一

樣示範如何沾印泥?如何蓋印在白紙上,我示範的動作很慢很慢很慢,對幼兒~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要慢~動~作,主要是幼兒的邏輯能力還不夠好,只有“慢”才能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看清楚.去思考.去記住!..老師非常認真地示範給侑晨看,可是侑晨竟然只顧挖他的鼻孔,完全沒給老師任何的回饋,當然啦,老師也不想收到他送的鼻屎啦,所以趕快交棒才不會讓侑晨願望實現..咦,說也奇怪,剛才侑晨明明“很認真”挖鼻孔,都沒在管老師的,怎麼輪到他示範“拿各種物品來蓋印”時,他也會~“先沾印泥再來蓋印”耶,嗯,看來他都有在“偷學” ,我看我要開始防他了,免得把不該學的也學回家,這跟把老師全身看光光簡直沒兩樣~~!~~在節目最後,老師拿出很多款式的印章,今天可要讓侑晨來蓋個夠..我想我錯了,真不該一次呈現這麼多印章出來,因為侑晨邊蓋手邊的印章,眼睛邊掃瞄旁邊的印章,有人會說:“這有啥不好,這代表侑晨可以一心二用,很好啊!”那我丟個題目給大家:“專心好?還是一心二用好?

.....下回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