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來找碴(玅瑾老師)

   “在一堆裡面找相似的表情是今天的課程,表情跟情緒有關,在幼教學理上,小孩的"情緒"是讓大人最難掌控的,實際上也是這樣,像我們幼教老師最怕遇到的孩子就是那種哄半天,老師哄到都快哭了,孩子還是在哭,也不知道在哭什麼的那種,尤其是老師還有其他小孩要顧,還有其他事要做,然後"就會先讓失去理智的孩子暫坐旁邊冷靜",但這一幕被不明理的家長看到了就會被冠上"沒良心的老師"..我不知別的老師被家長"誤會"了會做何感想,我..當然是會先檢討自己的做法,再修正自己的做法,這過程中自己的情緒當然也會跟著"起伏",變化多端的情緒小孩感受到了,因情緒而產生的表情小孩也都偷學走了..當我詫異自己的情緒表情影響到小孩時,我就會更謹言慎行→當忍則忍,忍無可忍無須再忍時也試著努力"調節"自己的情緒,因自己心裏總是希望帶給孩子好榜樣,畢竟我也算是他們的啟蒙老師,"我的角色"很重要!~一上課我就說:"今天我們要上表情的課,表情就是喜怒哀樂(我做表情).."當我做出"哀"時,我說:""哀"為什麼是這種表情?..."栯煾說:"因為大便了".定若說:"因為媽媽就是哭了".莛莛說:"因為~便便臭臭了",聽完他們內心的話,我真的是會心一笑,因為真的"很~會~形~容~"!我請他們將表情"用筆""用福祿貝爾恩物之點線環""畫出.貼出"喜(莛莛)哀(定若)樂(栯煾)"的表情..,用筆畫→很抽象,會讓人腦袋空轉很久;用點線環貼→很立體,會讓人一笑再笑,不管是啥樣的作品都會讓我看了覺得"真的沒白教他們了",有創意到有夠古錐的!最後我利用一點時間引導他們~"5個表情可以分成1跟4或4跟1(● ●●●●或●●●● ●),2跟3或3跟2(●● ●●●或●●● ●●)",練習操作的他們雖然會把14或23對調,但口頭上我一樣用力地讚賞他們:"ㄛ,你們很會分耶~",瞧,他們的尾錐翹得比貓還高呢~!~好啦,來找"相似"的表情吧,我給他們一人2個盤子,"找出2個相似的表情放在2盤內"→是我的用意,而"全部的表情通通放在全部的盤內"→是他們的心意,看在"心意"比"用意"有"誠意",我就不跟他們計較了~!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1.06◎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