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軟和硬(小萍老師) 

   有個袋子裏面裝有不知名物品,這袋子我們就稱“神秘袋”,現在我們在神秘袋內放入軟和硬的物品,例:尿布.海棉.杯子.筆...,然後讓大家伸手觸摸袋內物品,經由觸覺判斷最後物品之軟硬!在活動進行前,先讓大家猜猜神秘袋內有什麼吧?“你認為神秘袋裏面有什麼?”邦名說:“有一個尖尖的~”,老師問:“什麼尖尖的?”,邦名說:“尖尖的~”,老師再問:“什麼尖尖的?”,邦名說:“尖尖的~”,老師不放棄地再問:

“尖尖的什麼啊?”,邦名說:“尖尖的~”,老師耐住性子說:“什麼東西是尖尖的啊?”,邦名說:“我的東西刺到壞了~”(呼~終於說出不同的答案了,不然老師遲早會沒氣質..)!我曾說過,若要讓孩子的思考力更活絡,那麼大人的引導方式很重要,除了以英文6w來提問外(what.where.who.why.when.how),順逆向或相反問法也很重要,也就是說~知道去的路(順),也要懂得回程路線(逆),這樣孩子的思路.邏輯才能四通八達,才不會有那種“這題剛剛不是有教過了,怎麼才換了個數字就不會了?”切記,教育的路上~教孩子釣魚的方法比送一堆魚給他還重要,而釣魚方法便是“有機會就讓孩子學會主動思考(例:常對孩子提問,不要否定孩子答案,更別給他們選擇性的答案..)

,而非被動思考(例:看電視.父母替孩子選擇.填鴨式教育...)”!回歸正題,何謂順逆向問法?就像剛的問題:“你認為神秘袋裏面有什麼?

”既“有(順)”就一定有“沒有(逆.相反)”,也就是接著你可以這樣問:“那你認為神秘袋裏面沒有什麼?”;邦名說:“沒有東西~”,老師說:“沒有什麼東西啊?”邦名說:“沒有尖尖的東西~”(咦,你剛剛不是說有“尖尖的東西”,你出爾反爾喔..)!~到底神秘袋裏有什麼?沒有什麼?我想~透過“觸摸物品軟硬”或許就能猜出一二!..這活動看似沒什麼?但您卻可以了解到:“我的孩子懂不懂啥是軟?啥是硬?”或是“

我的孩子認識的物品名稱到底有多少?”或是“我的孩子在觸摸同時他夠不透專注?”也或者是“當別人在觸摸神秘袋時,我的孩子懂不懂得輪流.等待?”~“生活常規.倫理道德”重不重要?答案在您心中了,而金貝比的課程看似不起眼,但也暗藏許多啟發您與孩子的意含,這真的只有用心的人才能體會我在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