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橘子皮冒火花(玅瑾老師) 

  實驗:橘子皮靠近燭火並擠壓橘子皮,此刻燭火附近就會冒出火花!原理:橘子的外皮含有芋烯的油脂,故靠近燭火擠壓橘子皮時,皮上芋烯的細沫會飛向燭火,看起來就會像火花四濺般!~其實大家在家與孩子相處時,若真的不知道要給孩子什麼樣的刺激來讓孩子增廣見聞,或是不會.不想像老師這樣幫孩子上那麼專業的課程,那麼我建議就從“視聽味嗅觸(覺)”方面下手,也就是跟這5覺有相關的事物,我們通通都可以用來激發孩子的潛能,有激就有希望,例:視覺-可以多閱讀,聽覺-可以讓孩子聽並判斷這個聲音在哪個方位,觸覺-觸摸?後有什麼感覺...等!今天老師準備了一顆圓滾滾的橘子,先讓侑晨摸一摸橘子是一定要的(“摸橘子”就是觸覺),因侑晨還不會表達,所以我會在一旁跟他說:“橘子摸起來~有一點粗粗的,有一點滑滑的..”,我的目的就是要讓侑晨好好感受一下:“什麼叫粗?什麼叫細?”老師希望侑晨能夠好好感受一下,沒想到他很猴急,摸2下(不是摸2粒喔)就不摸了,接著就用雙手握住橘子,然後握著橘子向老師“拜拜”,天啊,老師又不是神佛..,我斷定侑晨應該還在“夢遊”中!~為了不讓侑晨有下一步~“對老師瞌頭”,老師溫柔地奪下他手中的橘子,然後開始示範“剝橘子”給他看,剝下幾片橘子皮後,老師把半裸的橘子交給侑晨,並要侑晨將橘子皮扒光,侑晨一接到半裸橘子,他大口咬住橘子,ㄛ,那模樣像極了“一隻豬公咬橘子”,象徵大吉大利..,老師提醒侑晨:“剝皮,是剝橘子皮啦,不是要你當豬公啦~”,侑晨雖然不知道老師在嘀咕什麼,但他好像知道“對喔,豬公好像不是他在當的~”,於是他不咬橘子了,改拿老師剛剝下的橘子皮,然後將橘子皮再“裝”回去橘子上,他大概覺得橘子要穿衣才得體吧,只是橘子不從他願,因被他裝的那片橘子皮掉了下來,“掉了就掉了,當豬公較實在”~侑晨應該是這麼想的,於是乎他又大口咬住整顆橘子,一動也不動地杵在那兒..老師見著感到不可思議,心想:“這小子才幾歲,怎麼成了名副其實的饕客呢?改天他該不會也把老師給啃了下去吧???我看課趕快上完我趕快溜,免得侑晨掏出下一步鬼計~~”!~老師拿起一片橘子皮,然後示範“如何擠壓橘子皮?”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侑晨,橘子皮給你,我看你怎麼擠壓他?...又在吃了又在吃了,連橘子皮也要吃,你真的是吃沒ㄒ一ㄢ耶..蠟燭給你,我看你會不會連蠟燭也要吃??...唷,你也知道蠟燭不能吃喔,還把蠟燭拿來當蠟筆畫圖,還邊畫邊笑,你喔~飯真的沒白吃的,課真的沒白上的,否則你的腦怎麼如此精光啊?!不過老師還是要提醒你喔:“老師是個人類,是吃不得的喔,吃了你會消化不良的,懂喔?!”..我們還是趕快來做實驗,趕快把課結束吧,免得侑晨又恢復夢遊狀態,把火吞了也說不定........恐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