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踩水桶走路(玅瑾老師)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育題材,日常生活用品就是最好的教(玩)具”~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信念,其實幼兒教育根本不是天價,而是無價..因為我有這樣的信念,因為我想協助有心教育孩子的家長,所以我把自己所設計的課程公諸於世,雖然這是我的智慧財產權,但見著家長感受孩子快樂正向成長才是我最大的目的~!今天的體能課(雙腳分別踩進2水桶內,並用雙手提著水桶的握把,最後連腳提起走路)也是我根據“隨手可得的日常生活用品也能培養孩子大肌肉發展.協調性.挑戰性.敏捷度..”而設計的課程,我們開始吧~~首先,我就用今天遊戲的關鍵字“腳.水桶”來設計題目..,我拿出1個水桶及字卡,我邊示範邊跟心怡說:“2隻腳可以一起放進1個水桶裏”,完後我再拿出第2個水桶..,我邊示範1隻腳各放進1個水桶裏邊跟心怡說:“1隻腳放進1個水桶裏”,示範完“2隻腳同時放1個水桶+2隻腳分別放2個水桶”後,我先拿1個水桶給心怡,我跟心怡說:“把2隻腳放進水桶..”,心怡先把1隻腳放進水桶,放時她會主動說:“1”,但放了1隻腳後她就不再行動了,我說:“2,還有另外一隻腳也要放進去啊~”,我一說完心怡就舉起另一隻腳試圖想放進水桶裏,但過程中的“金雞獨立”實在讓她整個身子東倒西歪,不過心怡反應也是快的,當她快倒下去時她立刻去扶著牆壁,扶歸扶,她還是不忘“邊試圖舉另一隻腳放進水桶裏邊說2”,只是水桶離她另一隻腳實在是太遠了,所以即便她很努力在舉腳了,但最後還是沒有實現她想做的事..,沒關係,2隻腳無法同時進1個水桶,那~“2隻腳分別放進2個水桶“應該是有機會了..我擺了2個水桶在心怡面前,我說:”1隻腳放進1個水桶裏“,心怡見著2水桶出現了她可是滿心歡喜啊,於是她先將左腳放進A水桶,再將右腳放進A水桶,也就是說~她將2隻腳放進同一個水桶,另一個水桶則..”不管它了“..不過說也奇怪,1個水桶會讓心怡東倒西歪,2水桶竟讓心怡處變不驚,”水桶,這也太神奇了吧~!“;我抱著柏誌準備將他的雙腳一隻一隻輪流放進1個水桶,正當他的雙腳來到水桶面前時,柏誌突然來個”飛踢“將水桶給踢倒了,我將水桶再扶正並把柏誌的右腳先放進水桶裏,接著我指著他的左腳說:”把這隻腳放進水桶!“我說了好幾遍柏誌都沒行動,但看他的模樣他心裏好像在想什麼似的,不一會兒他就把他的屁股坐在水桶邊緣,原來把水桶當椅子是他的計謀,機會來了計謀當然一次就成功了..!..我把2個水桶搬到柏誌面前,我先將他的右腳放進A水桶,我再指著他的左腳要他自己將左腳放進B水桶,我才一說完柏誌就自己將左腳放進A水桶,也就是他的左右腳全進了A水桶,不僅如此,柏誌還整個屁股坐進水桶裏,ㄚ~我知道柏誌的用意了..他大概是要我提著水桶到菜市場,看看有沒有人識貨將他買走吧..;繼考心怡和柏誌的題目,接下來我要考考詠綦數概念了..1個人(詠綦)=2隻腳=2個水桶,那2個人(詠綦+老師)=4隻腳=?個水桶..一開始詠綦說2個,再說3個,我見他說不出個正確答案,我拿出4個水桶,然後我和他1隻腳各放進1個水桶內,之後我請詠綦自己去數數2個人有4隻腳,到底需幾個水桶?詠綦眼睛看著腳底下的水桶數著:”1.2.3.4“,數完我問他:”總共幾個水桶啊?“詠綦說:”3個“,我說:”是嗎?“他立刻改說:”4個“..續此題目我收起3個水桶,只留1個水桶,我問詠綦:”你的1隻腳要放進1個水桶,你有2隻腳,可是現在只有1個水桶,那不夠1個水桶怎麼辦?“詠綦想了一下後,他把左腳放進水桶裏,右腳則留在水桶外,這就是他給我的高竿答案!~今天的遊戲..3個小孩=6隻腳=6個水桶..在未遊戲前,我將6個水桶排成一列,接著我將數字卡按照順序1~6交給詠綦,我跟詠綦說:”你先示範邊數水桶邊放數字卡給弟弟妹妹看“,結果詠綦邊數水桶:”1.2.3.4.5.6“,邊放數字卡:”6.5.4.3.2.1“,他放得不亦樂乎,完全不知數字全顛倒了,不過雖如此,心怡和柏誌一樣看得很專注..詠綦將數字卡1-6交給心怡,心怡一開始不按順序地將數字卡一張一張全放在”她的雙腿間“,我說:”妳要把數字卡放到水桶那邊啦“,我一說完心怡真的有把數字卡”一張對應一個水桶“這樣放,邊放邊唸:”1.2.3.4.5.6.7.8.9.10“,雖然數字卡的順序是不按牌理放,但至少心怡有了”對應“這樣的能力,可說是一極棒;我將數字卡按1-6順序排水桶下面,我隨意拿起數字3給柏誌,並要柏誌”放回水桶處“,但柏誌卻放他兩跨下間..我分別指著第2.3個水桶下面的數字2.3要柏誌自己拿起來再放回去,結果他全照做..,看來柏誌不喜歡假他人之手,”靠自己”他比較甲意!~遊戲囉..我協助心怡和柏誌將2隻腳各放進2水桶內,接下來的戲我就要放手了..心怡和柏誌一直沒那個膽,所以一個一直扶牆壁不敢輕舉妄動,一個則坐水桶裏準備到菜市場等伯樂,只有詠綦通通自己來,自己踩水桶,自己提水桶走路,自己走得笑哈哈,看得心怡和柏誌心癢癢的,因為光看哥哥笑成那樣就知遊戲很好玩,可惜膽只有一個,只好等有兩個以上的膽時再來試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