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纜車(玅瑾老師) 

    這幾天跟一位和我一樣有幼教背景的托育人員(保母)聊天,因有半年沒見,突然發現她的白髮變好多,她跟我說:"7。8月份她帶一位2歲多的新生,好巧不巧這新生剛來不久就玫瑰疹發高燒,因之前都在家當溫室裏的花朵,所以一送出來就發高燒使得小孩長輩無法接受。。這幾個月還發現彼此"理念不合",此托育人員想退托,但家長還是執意送來。。",另變白髮魔女還有另一原因~她手上的孩子們正值會"互咬"的階段(不是每個小孩都會咬人,但還是有的小孩會咬人),咬人和被咬的家長很不能互相諒解,導致這位托育人員身心俱疲!~這陣子我這兒也常發生小孩遊戲之間容易產生的衝突或"正常"現象(誰只想跟誰玩。誰不想跟誰玩。誰很想跟誰玩但又不敢講。。。),還好的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我的家長們總是會"替別人的小孩想,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的小孩",甚至若妘媽媽會講一句我認為還蠻正確的話:"小孩(遊戲)時不是都會這樣。。",我想我要表達的重點是:家長觀念要對,或是要常"換位思考",這樣才有辦法聽進別人解釋的"前因後果",如果我執很重,一直覺得自己想的才是對的,或是我的小孩永遠都對,那麼以後家長可能要承受更大更大更大的後果,這後果應該是有錢也賠不起的~~】!~"鮮奶紙盒上用木板貼上窗戶,然後用筆在窗戶上畫x成格子窗,最後盒子上面用夾子夾住,將線穿過夾子洞口即可以"一高一低"方式啟動纜車"是今天的工作課。。纜車跟房子很像,所以一上課我拿出香菇屋和纜車出來,我說:"你們看看這兩個,你們發現了。。。。",又文說(香菇屋):"煙囪,門,還有打不開的門,還有可以進去的櫃子,因為它沒有門"

亦帆說(香菇屋):"這裏有3個正方形的窗戶,還有這裏沒有窗戶",若妘說:"我發現了打不

開"。。為什麼大家的發現都是針對"香菇屋"呢?那"纜車"呢?~~ㄛ,原來纜車被宸叡拿

去逛大街了,宸叡對纜車真的愛不釋手,當我向他要回纜車後,宸叡又把纜車要回去,我再把纜

車要回來,他再把纜車要回去,就這樣"要來要去。要你千遍也不厭倦"。。宸叡對纜車到底有

多愛?我想他心裏有數。。!~接下來我拿出5個紙盒,我在紙上畫了5個?→?????,我

先擺3個紙盒在?上→●●●??,我把數字卡2和3給又文,我問又文:"紙盒有幾個?"又

文數:"123,3個",我說:"把數字3放上去",又文馬上放"3";我問亦帆:"我要

5個紙盒,現在有3個,那還少了幾個呢?你數數看?有幾個。。"亦帆數?說:"12,還要

2個",我說:"那把你手上的2個紙盒放在?上",亦帆很快地就把2個紙盒放在??上

●●●●●,我請又文把2紙盒放在●●下面,所以結論:  5

                          ●●●●●

                           3  2

5個,我擺4個紙盒在????上(●●●●?),我給若妘數字1和4,我請若妘先數數有幾

個紙盒,若妘數:"1234,4個",我說:"數字卡4是哪張?"若妘把手中的4拿出來並

●●●●下面,接著我請宸叡把手中的1個紙盒放剩下1個?的下面,一開始宸叡不會放,

亦帆指?給宸叡看(●●●●?),宸叡看了就把手中的1個紙盒放?上面(●●●●●

),但又馬上拿走另一個紙盒(●●●?●),我趕緊把宸叡手上的1個紙盒要回來,然後請若妘

把手中的數字1趕快放下去,因為我要把結果公諸於世:  5

                         ●●●●●

                           4 1

~在工作前我用最快的速度讓他們認識一下"纜車"的拼音,並辨別一下"類似"的注音符號。。

當我提到注音符號時,又文問我:"什麼是注音符號?"我沒特別解釋,我只說:"就是這個纜,

ㄌㄢv,車,ㄔㄜ",接著我拿出ㄌ。ㄅ,我問:"哪個是纜的ㄌ。。。",他們很快地選出ㄌ;

我再拿出ㄛ。ㄜ,我問:"哪個是車的ㄜ。。。",他們也是很快地選出ㄜ~~我就是用這種方

式讓他們漸漸認識注音符號和拼音,因為不會有壓力,所以通常我教過的小孩都能很輕鬆地勝任

注音符號和拼音~!~~我們來做纜車吧,這算半成品,因課前我早就先動手把纜車完成一半,

剩下就交給他們來貼。畫,窗戶的部份因為要呈現"格子"狀,所以我只跟他們說:"畫x,格

子就出現了",x他們很會畫的,因為之前我設計過讓他們自行批改作業或我們也曾一起練習過

"答對的畫0,答錯的打x"的作業。。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就是負責讓他們練功的老師,

也算是他們幕後的推手,推手很重要喔,推不好可會掉進水溝,推得好就會翱翔天涯海角,找都

找不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