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辨識(玅瑾老師) 

    我說過我是個嚴以律己的人,我也說過我的教育理念沒什麼,就是品格教育擺第一,因為以上,所以我對教小孩有一個觀念,就是不管他們的年紀多小,我都希望用言教身教去引導他們"是非觀念",我知道要叫一個小孩判斷是非很難(大人都不見得能做到,更何況小孩),但是我認為至少在小孩犯錯時,不管他年紀多小,我們都要跟他講"因果關係",一次聽不懂,再講一次..,而且我認為很多小孩之所以不會看大人臉色或不知事情的嚴重性,那是因為當大人在跟小孩論及因果時,大人"表情不夠嚴肅",才會讓小孩無法分辨事情的輕重...我教過很多"明明我都在抓狂了",他們還在嘻嘻哈哈,甚至有小孩胡亂哭鬧,我先動之以情,但這招沒用,之後我拍桌動怒,原本在哭的他看到我拍桌他停止哭,但當我拍完桌他繼續哭,哭得還比之前誇張,而且這種戲碼天天上演,當下我都在想,連他"溫柔"的父母都拿他沒輒了,這樣的小孩到底要怎麼教???我都會懷疑這樣的小孩往後的人生該怎麼辦?因為他完全把是非拋諸腦後...總之我要表達的是:小孩不管多小一定要引導他們是非觀念,現在不懂沒關係,我們就耐著性子重覆引導,因為我一直相信,孩子會長大,當他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伴隨著"開竅",因為"開竅",所以他會開始理解我們之前教他的觀念,當然成長過程中可能會被同儕影響,但是至少他有"判斷是非觀念的基礎",所以壞也壞不到哪兒去,當然孩子往後的人生是彩色或黑白還是得靠他有無智慧了~!~"圈出與左圖水果相同方向的圖案"是今天的作業,"標價"+"相對位置"是我要教他們的,"標價"是什麼?不知道沒關係,我先擺出食物.紙鈔.筆和紙,我請他們先看看地上這些東西,然後再告訴我"標價"是什麼?...若妘說:"標價是問號(?)",又文說:"就是1000元還有口罩",亦帆說:"(麵包)有眼睛,還有草莓三明治","標價是什麼?"我牽著宸叡的手拿著筆,再對照紙鈔上面的100和1000把"100,1000""仿寫"在白紙上,表示麵包100元,三明治1000元..這就是標價,不用講太多,寫給他們看他們就會懂了...,接下來我發給他們每人一個食物.一張紙鈔.一支筆,一樣"仿寫"紙鈔上面的數字...,不到5秒,若妘.又文和亦帆都把標價紙塗得滿滿的,一個數字也看不出來,

沒關係,2-4歲就是這樣,通常他們所做的都不是我們想要的,而我們只能對他們說:"哇喔,你們標的價真的是天價,好棒喔~",要這樣做才能讓他們更有自信,有自信後他們往後的才會更寬廣呢~~!~大家手中都有標價的食物,接下來我花一點時間讓他們來玩簡單的買賣遊戲,我帶著客人宸叡對3位老闆又文.亦帆和若妘說:"老闆老闆,請問哪種食物是100元啊?...三明治1000元嗎?..."..,價錢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買賣遊戲"可以讓大小孩子學習"數.語言"甚至人際關係,買賣遊戲跟扮演遊戲旗鼓相當,小孩不但玩不膩,甚至兩者算是多元化學習,有空讓孩子玩玩吧,絕不會讓您們後悔的!~作業前我讓他們利用兩盤一樣的食物來練習排"相對位置",例:蛋的下面是茄子,茄子右邊是香蕉..,大家一起合作完成它,過程中宸叡把蘋果咬著不放,若妘和又文搶著"蛋是我先拿的",只有亦帆試著把香蕉放到對的相對位置上...看吧,很簡單的迷你活動卻有出乎意廖的過程,如果您是老師您就會見怪不怪,如果您不是老師,您可能大驚小怪~~見多了,您就會像我一樣"不見怪"了!~~好啦,我們來畫作業囉...記得以前教幼稚園小班時,因為有主管壓力,所以小孩不會寫我們當老師的都要一個一個牽著他們的手寫出"標準答案",真的累壞當時還很青春的我;現在不同了,我是校長兼打鐘的,壓力不會有,所以~"牽著他們的手寫出"標準答案""這種事我辦不到,我喜歡讓他們隨心所欲畫出心裏的答案,至於"何時牽著他們的手?"~批改,是的,我會牽著他們的手拿紅筆批改,因我讓他們知道~"我長大了,我可以做跟以前不一樣的事了"...有沒有發現我很喜歡用"長大"的字眼,因為~"這會讓小孩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