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大搬家(玅瑾老師) 

   今天小聊一下尊重幼兒這話題,會想到這話題是前天我看到幼師寫的家長觀念,讓我聯

想到以前讀書時書上寫到的"尊重幼兒"這4個字..幼師說:【家長:「老師,我們家是開放教

育,尊重孩子的選擇,如果他說(不要),那我們會尊重他的決定,想說讓他從小就為自己的選

擇負責。」老師:「媽媽,那他跟老師反應他不想吃菜,所以他不要吃,那我們就不勉強他吃菜了。」

家長:「當然不行啊,在家都不吃菜了,在學校還不吃菜怎麼會有營養。」】...翻開幼教書籍,

不管是哪本都會提到"尊重幼兒",當時我們所學的重點是,當大人在跟孩子說話時,大人眼睛

一定要"平視"孩子,所以當大人站著時,一定要蹲下跟孩子說話,因為"平視"會讓孩子覺得

"我跟大人是一樣的,大人會了解我的心聲,大人會懂我在想什麼..",還有幼兒作品,不管

孩子畫了什麼圖,做了什麼立體作品,那都是孩子內心世界的表達,所以"鼓勵.肯定"一定要

的...,至於上述那位老師提到的例子書上倒是沒寫到,只是在我從事幼教工作這麼多年,我

也遇過很多雷同的事,其實不只是吃飯問題,還有很多很多很多,想都想不到的問題~,曾經有

位家長帶孩子來上學時(當時已經遲到半小時以上了),那孩子從下車就開始大哭,走進門口哭得

更無法無天,當時我看見媽媽已拿著買好的早餐(草莓土司),我問:"怎麼了?"媽媽說:"她

說她不要草莓土司,要巧克力土司",媽媽一說完馬上轉向哭到天花板快掀了的女兒,接著媽媽

對女兒大吼一聲:"好了,停了",這時女兒真的不哭了,接著媽媽說:"妳要巧克力土司媽媽

現在就去買"..之後媽媽真的去買巧克力土司回來,我們一群人就等著女兒慢慢品嚐完巧克力

土司才開始上課..."尊重幼兒"的標準到底在哪裡?真的值得思考!~把特大水桶從起點

搬到終點是今天的遊戲,今天我要教他們"連續加(合成).連續減(分解)"的概念,因為是

新概念,所以數量(字)我不會用很大,因為他們對數量1-10還不是很徹底了解,所以數量

大對他們來說沒意義,因為我只是要讓他們認識"連續加(合成).連續減(分解)",所以就把

焦點擺這裡就好...我是這樣教的~~我直接擺出題目:

加法(合成)5+4+1=10

減法(分解)5-4-1=0

~~我請他們先跟我唸幾遍:"加法(合成)5+4+1=10;減法(分解)5-4-1=0

",接著我請他們輪流來告訴我:"你認識哪個數字?"亦帆指5說:"5",指1說:"1",指0說:"0";若妘指1說:"1",指4說:"2",指0說:"2",然後告訴我:"我喜歡這個";又文指5說:"5",指1說:"1",這時若妘對又文說:"1我用過了",又文才不管若妘在說什麼,繼續指4說:"帆船4",這時亦帆說:"還有0,0是什麼?"我說:"0就是沒有就是ㄇㄛ ㄇㄛ的意思"~~了解他們對數字的認識後,接下來我說:"+就是~滾過來了,飛過來了,跳過來了..?來了;-就是不見了.破掉了.跳走了...",說完我先收起題目:減法(分解)5-4-1=0,留下題目:加法(合成)5+4+1=10(這樣他們才不會分心)...開始了~~~我牽宸叡的手先擺5個玩具(5),我說:"原本有5個",我再牽宸叡的手擺4個玩具(+4),我說:"走來了1隻雞,游來了1隻魚,跳過來了1隻青蛙,滾來了1顆蛋",我再牽宸叡的手擺1個玩具,我說:"飛來了1隻鳥(+1)",最後我說:"這裏總共有幾隻呢?12345678910,總共有10隻";我收起題目:加法(合成)5+4+1=10,擺出題目:減法(分解)5-4-1=0,我先放5個玩具,接著我說:"-4",說完我把1個玩具交給又文,我說:"飛走了1隻鳥",我把1個玩具交給亦帆,我說:"滾走了1顆蛋",我把1個玩具交給若妘,我說:"跳走了1隻青蛙",我把1個玩具交給宸叡,我說:"不見了1條魚",我再說:"-1",我把1隻雞拿走,我說:"走掉了1隻雞...結果剩下多少呢?"這時又文.亦帆和若妘就說:"沒有了",我說:"沒有了表示0,所以剩下0"..我發現當我輪流交給他們每人1隻時(-4),他們都很驚訝,不過驚訝之餘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了解我說的"-"是什麼意思了,我都是用類似的方式教數學的,學習效果不差!~

遊戲前我問他們:"現在我們要玩~大搬家,大搬家會看到~起點~終點,請問~大搬家.起點.終點~是什麼意思呢?"亦帆說:""大搬家"我不知道",又文說:""終點"就是監視器在看小朋友的",若妘說:""起點"就是垃圾車要出發",我說:"對,起點就是~預備起,出發囉;終點就是~停,不可以再開了,不可以再滾了,不可以再跑了..,大搬家就是~搬很多很多很多..東西",解釋夠了就開始搬個夠吧...這活動沒什麼,但是如果都沒有聽到他們嚷著:"老師,我們搬不動"的話,表示他們變強壯了,表示他們真的有在努力,表示他們不敢吵老師,因為他們知道吵老師,老師一定會丟一句話送給他們:"自己想辦法解決"→幼教不是應該這樣嗎?→這算是"尊重幼兒"嗎???→讓我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