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一半(玅瑾老師) 

  "找出圖形對折後的一半"是我們今天的作業,作業寫得正不正確不是重點,重點是"觀念"要對,"觀念對就能飛上天,觀念錯就難登天",所以我非常重視孩子的觀念(概念),我一直覺得觀念(概念)會比分數重要太多倍,而"正確觀念"必須透過"很多方式的給予及不斷複習","很多方式"包括"基本概念+補充",說白點兒,這就是我的教學方式,就像今天的"一半",

一半就是1/2就是分數,這樣的概念我在以前就給過他們,而透過今天的課程不但是再幫他們"複習",甚至我想再幫他們補充並加強這樣的概念。。我不確定我的教學方式是否屬一屬二,但我卻常發現~3歲2個月的柏誌發展程度確實是比3歲2個月的同儕發展程度要"高級點兒",近6歲的秉耘發展程度肯定是可以"超越半個年級",總之,收獲是屬於他們的,我只負責把他們教好,這是我的責任!~我準備了字卡:1/2(二分之一)1/4(四分之一)1/8(八分之一),我不事先介紹也不按順序地指著這3張字卡,並詢問他們:"這是什麼?!是什麼意思?!"秉耘:"1/4(四分之一)-四分之一,就是上面很少,下面很多;1/8(八分之一)-八分之一,就是上面有剛剛好,下面有很多;1/2(二分之一)-二分之一,就是上面一點點,下面很多。。";柏誌說:"1/4(四分之一)-四分之一,四分之一要畫一條條;1/8(八分之一)-八分之一,要寫8;1/2(二分之一)-二分之一,是2。。"~~秉耘和柏誌真的不錯,"1/2。1/4。1/8"要怎麼唸他們竟還記得一清二楚,但"定義"他們好像還不清楚,沒關係,我給他們每人一張色紙,我帶著他們一起來呈現這些分數~1/2=色紙代表1,對折就是1/2;1/4=色紙代表1,對折再對折就是1/4;1/8=色紙代表1,對折對折再對折就是1/8。。。當秉耘和柏誌差不多對分數更有概念後,我請他們打開"對折對折再對折"的色紙。。打開後有8小格,我勾選其中1格說:"色紙是1,它被平均分成8小格了,1/8就是1小格,那4/8是多少呢?"秉耘在8小格勾選了1小格,柏誌看到秉耘勾選1小格後,柏誌也跟著勾選1小格,看來他們倆還真的已經習慣"跟著我"了。。我說:"4/8代表8小格的其中4小格,"其中"的意思是。。隨便你要選哪4小格都可以,反正8小格裏面的其中4小格就是4/8~"。。!~"作業"是抽象的符號,抽象符號對於發展還不到那程度的他們"時會時不會"(得看題目難易度),今天的作業稍難些,不打緊,作業前我先讓他們熱熱身,然後我們再一步一步來~我把○□◇△六邊形各先對折一半(不讓他們看見),接著我再拿○□◇△六邊形給他們,請他們把這些形狀"對應"(放)在一半的形狀上,最後我把對折一半的形狀打開呈現原貌,看他們是否對應正確?!結果5種形狀秉耘通通賓果,○□△柏誌賓果,◇及六邊形他放反了,不過柏誌已經很不錯了,幼幼班的小孩可能還在那邊漫無目的地跑來跑去,至少柏誌還知道"一半的○□△"打開後就是○□△了。。!~一開始作業,我請他們自己先動筆,但我發現他們對"一半的符號"概念還是不清楚(因為作業圖形不全然是剛剛的○□◇△六邊形),於是我用色紙把作業上的圖形通通剪下來並對折成一半,這樣他們就通了,就會勾選出對的另一半了,看來方式用對,想通哪兒都通得了了。。。最後我請他們用紅筆批改自己的作業並寫上今天的日期,為何?給他們一點成就感罷了,沒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