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隔空夾假鈔(玅瑾老師) 

   曾有家長告訴我,他很不喜歡讓小孩碰"錢",不過當下我心裏想著:"以我的實務經驗中驚覺到(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其實"買賣遊戲"是最能幫助孩子全方位發展(語文。數邏輯。。等)的活動之一,而且不管哪個年齡層孩子也都喜歡透過角色扮演來進行買賣遊戲,重點是,買賣遊戲的主角就是"錢"!"~其實應該這麼說,這世間不管什麼事物都沒有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因為同一件事是可以用各種角度去切入看待,這就是"中庸","中庸之道"最為客觀。。跟孩子談到"錢"沒什麼不好,但重點是大人要用什麼態度去讓孩子了解"錢"的概念,孩子的思維是很有潛力可以變通的,但關鍵也是要看大人用什麼心態去教育孩子,我的教育方式首重"能縮能放",就像放風箏那樣,孩子是風箏,我是放風箏的人,當風箏可以飛得很高很遠很好,我就會把線越放越鬆,讓風箏自由去飛翔,我不會去管風箏要飛去哪兒,當我發現風箏好像快一振不蹶了,我就會趕緊把線拉緊,想辦法讓風箏振作起來,教育就是在培養孩子生存的能力,孩子有了這樣的生存能力後,天塌下來孩子也沒在怕的,不只孩子不怕,當父母的也會老神在在,因為父母給了孩子比金錢更值錢的"生存能力"!~回到今天的遊戲吧。。"一人將假鈔從高處往下丟,其他人用食.中指當夾子去夾住假鈔!"。。"面額"(<![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5<![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100  500 1000 2000)是我第一個要讓他們恢復記憶的重點,"恢復記憶"是因為他們接觸過這些面額,"複習"就是恢復記憶的不二法門。。我用"國語發音+蒙特縮利三階段教學法"幫他們複習面額:一。介紹面額,二。我說出面額,他們指出正確面額,三。我指面額,他們說出"這是多少面額?"。。可喜可賀的是,"二+三"都難不倒秉耘和柏誌,接下來我改用"台語發音+蒙特縮利三階段教學法"幫他們複習面額,令人吃驚的是,平常國語掛嘴邊的我。秉耘和柏誌改用"台語發音"時也難不倒我們,而且我們還笑得東倒西歪,因為~我們說起"台語"來雖然感覺怪怪的,但我們的台語發音真的有夠可愛的,最妙的是,最後我們來個"國台語夾雜",哈哈,想難倒我們3人組也是很難的~~遊戲前的"開門見山"就這樣愉快地度過了,接下來我放了數張(個)面額在他們面前,我出題:"總金額",然後請他們拿正確的面額給我。。我拿出標價3001元並請秉耘唸出正確說法,秉耘說:"三百一",柏誌說:"答錯了吧",秉耘說:"一千(3001的1)兩百(3001的中間2個0代表200)",我說:"個(1)十(0)百(0)千(3),所以是三千零一",我說完正確標價名稱後請秉耘拿正確的面額給我,秉耘拿了~<![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代表3千),100 <![if !supportFields]>1<![endif]>(代表00和1),這時柏誌說:"答錯了",我說:"柏誌,哥哥真的是答錯了,那你既然知道哥哥答錯了,換你來拿~",柏誌拿了1000,我說:"不對",這時秉耘就對柏誌說:"你看你也答錯",我說:"三千可以拿2000 1000 或1000 1000 1000,零一就是<![if !supportFields]>1<![endif]>元,這樣2000 1000 <![if !supportFields]>1<![endif]>或這樣1000 1000 1000 <![if !supportFields]>1<![endif]>就是三千零一!"換柏誌,我拿出標價31元並請柏誌說出正確說法,柏誌說:"三一",這時秉耘在柏誌耳邊說:"是三十一",我請柏誌拿正確的面額31元,柏誌拿了<![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3個1元),我拿<![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說:"3個10就是30,1個30和1個1合起來就是31~"!~讓他們恢復記憶後,接下來我想給他們新的概念"乘法",因為"加減法"他們熟八分了,所以我是可以給他們新概念了,我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呼應了前面"放風箏理論"~新概念就要用最簡單方式,他們才能輕鬆吸收,不然白給新概念了。。我準備了數個杯子,我說:"數學的符號有+-÷╳=,+-=你們都懂了,現在老師要教你們╳,它叫乘法,乘法就是~1個杯子5元,我要買4個杯子,總共要幾元?我們可以用5+5+5+5=20,我們也可以用乘法:

5元x(乘以)4個=    元 →5元x(乘以)4個=20元 "。。。。。。

<![if !supportFields]>5<![endif]>    □□□□             □□□□ 

                      <![if !supportFields]>5<![endif]><![if !supportFields]>5<![endif]><![if !supportFields]>5<![endif]><![if !supportFields]>5<![endif]>

~我示範幾例後也讓他們來練習寫乘法算式看看:

●題目:1個杯子10元,買5個杯子,總共要幾元?

  :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   

          x       =      

秉耘: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10 x  5 =  20

●題目:1個杯子1元,買4個杯子,總共要幾元?

  :  <![if !supportFields]>1<![endif]>    □□□□  

          x       =      

柏誌: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1<![endif]>

       1 x  4 =  4

~激發他們潛能的問題告一段落了,終於可以好好讓他們放鬆一下了(其實我也很想放鬆)。。我站椅子上把假鈔往下撒,秉耘左手抓住假鈔後把假鈔往自己右手上的夾子內放;柏誌眼見假鈔從他左右邊掉落,他還是拿著夾子"往前夾空氣"。。。換秉耘和柏誌來撒假鈔,我負責拿夾子夾~~秉耘把假鈔撒下來時,他順便隔空抓一張假鈔直接放我夾子上(有夠善良的~);柏誌邊撒假鈔邊狂笑,幾乎完全忘了他不計形象的狂笑樣早已被錄影存證了(長大後的他看到這證據絕對不會承認這就是他)。。至於老師~我~內心可得意了,因為你們對這遊戲滿意極了,老師也算功德又做了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