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溶解(玅瑾老師) 

   "溶解。拼音。容量保留概念"是今天課程的順序,也算是我要觀察他們目前程度的重點,

"溶解"是今天的實驗:把糖、沙、奶油球、太白粉.鹽.咖啡和石膏粉分別加一匙到每個杯水中攪拌溶解,最後觀察有哪幾杯可被溶解及不可被溶解的?有哪幾杯溶解或不被溶解後是透明的或混濁的?。。我想考考他們對"語彙"的理解力,但又不想太為難他們,所以我拿出今天的一些些教材。。"鹽+空杯+水",我說:"今天的實驗名稱是"溶解",材料是這些,那你覺得"溶解"是什麼意思??"秉耘說:"揉一揉再倒水再放鹽",柏誌說:"杯子沒有了就要換別的杯子",我說:"溶解就是~當我們把鹽或其它東西倒進裝水的杯子裏,然後攪拌攪拌,最後如果這個東西不見了,就表示它被溶解了~"。。我把今天的材料通通排一列,並拿出我寫好的字卡,這7張字卡上面我除了寫上國字外,我也特別標示了注音(拼音):(ㄊㄤˊ)(ㄕㄚ)(ㄋㄞˇ)(ㄧㄡˊ)(ㄑㄧㄡˊ)(ㄊㄞˋ)(ㄅㄞˊ)(ㄈㄣˇ)(ㄧㄢˊ)(ㄎㄚ)(ㄈㄟ)(ㄏㄢˋ)(ㄕˊ)(ㄍㄠ)(ㄈㄣˇ),原因是秉耘對拼音太熟了,柏誌對拼音也不陌生。。我請秉耘自己唸出這7張字卡的拼音,並把這7張字卡放在對的材料上(對應),結果這7張字卡秉耘通通唸對了,也全部對應成功;我簡化考柏誌的題目,並由我跟秉耘一起來考考柏誌。。剛秉耘對應成功的"字卡+材料"我不動它們,秉耘分別拿起字卡(ㄊㄤˊ)(ㄕㄚ)跟柏誌說:"糖。沙和鹽要放哪裏?"柏誌把字卡(ㄊㄤˊ)(ㄕㄚ)分別放在材料糖。沙和鹽處,我拿起字卡 (ㄋㄞˇ)(ㄧㄡˊ)(ㄑㄧㄡˊ)問柏誌:"這張怎麼唸?"柏誌說:"奶油球",我驚訝地說:"柏誌,你怎麼知道這張唸奶油球?"秉耘說:"因為你每次都打開冰箱,他都一直看(冰箱裏的)奶油球啊",我說:"對喔,老師都忘了~"。。我再從石膏粉處拿起字卡(ㄕˊ)(ㄍㄠ)(ㄈㄣˇ)說:"柏誌,那這張怎麼唸?"柏誌不會唸,我說:"石什麼?"柏誌說:"石膏",我說:"是的,這張唸~石膏粉",我再從太白粉處拿起字卡(ㄊㄞˋ)(ㄅㄞˊ)(ㄈㄣˇ)問柏誌:"那這張唸~ㄊㄞˋ?"柏誌說:"(ㄊㄞˋ)",我說:"就是~(ㄊㄞˋ)(ㄅㄞˊ)(ㄈㄣˇ)"。。最後秉耘剛拿起字卡(ㄎㄚ)(ㄈㄟ),柏誌就說:"咖啡",秉耘說:"你怎麼那麼快就答對了,恭喜我",柏誌說:"對,恭喜我!"~~接下來就是測試他們的容量保留概念了。。我拿出2個分別是一胖一瘦的杯子跟2個大小一樣的小杯子,我說:"什麼是容量保留概念?"秉耘說:"就是一個胖,一個瘦",柏誌說:"1個被拿走了,老闆就不用拿了",我說:"我們來做個小小的活動,你們就知道什麼是容量保留概念了"。。。我在小杯子內分別倒入等量的色水,我請秉耘把其中1個小杯子的色水倒入胖杯子,我請柏誌把另1個小杯子的色水倒入瘦杯子,兩人都倒完後我讓他們比較一下胖瘦杯子的水量誰比較多(瘦-水位高,胖-水位低)?秉耘說:"瘦杯子多,因為(瘦杯子的水)都快要滿了",柏誌說:"瘦的多,因為哥哥的要滿了",我說:"你們兩個都答錯了,答案是一樣多,為什麼呢?請看。。",我把胖瘦杯子的色水再分別倒回小杯子內,結果2小杯子的色水水位跟剛才一樣~都是一樣高的,我說:"這樣懂了吧!"不懂也沒差啦,因為發展還沒到那兒,不懂是可以理解的,發展到那兒自然就懂了,順其自然就好,不用有壓力!~開始實驗吧。。讓他們親自用湯匙分別把7個材料舀一平匙到7個大小一樣的杯內是一定要的,因為這是他們期待已久的事,總不能讓他們期待落空。。接著我們一起倒等量的水到杯內,最後我們用筷子攪拌這些可能被溶解或不被溶解的材料。。還沒等我開始,秉耘就說:"沙都沒有不見耶",柏誌說:"對啊,還有咖啡是黑黑的",我說:"你們眼力真好。。"~唉,第一次感覺"老花"竟會把東西看成"豆花",真服了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