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易失溫的水(玅瑾老師) 

    昨晚去鑰匙店打鑰匙,跟老闆小聊一下,因小時候家裏半夜大門曾被反鎖,所以長輩請了鎖匠來打鎖,當年的我特別感恩鎖匠拯救了我們,讓我們免於餐風露宿之苦..所以跟老闆聊天之餘,我特別問了這個問題:"您們挺辛苦的,半夜客人門被反鎖,很晚了您們還願意出門幫客人解鎖...",老闆淡然地說:"現在我都不出門幫客人解鎖了",我驚訝道:"為什麼?"老闆還是很淡然地說:"因為過去有好幾次我都被客人放鴿子,半夜我好不容易從佳里騎到目的地,客人就跟我說:"不用了",這樣的經驗都是來自年輕人..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我說:"沒道德",老闆說:"對,沒道德,不過以後他們就會知道,當所有鎖匠都不再半夜外出幫客人解鎖後,他們就會知道事情嚴重性了..",以前我用盡所有力氣教育孩子跟家長"道德",但後來發現我們都是生長在不同家庭,從小成長環境也不同,所以後來的我就沒那麼"雞婆"了,現在輕鬆多了,當我用平常心去跟家長聊道德時,家長反而很重視,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1.家長我是挑過的,2.家長也很擔心他們的小孩如果把人家的小孩按怎了,他們也是賠不起的..這樣懂了喔~!~"一個杯子裝滿水,另一個杯子什麼都不裝,再把兩杯都放在冰塊15分鐘,最後觀察哪一個杯子會比較冰?"..我拿著冰塊在他們面前,我把手放冰塊上,我說:"哇,冰塊摸起來冰冰涼涼的感覺~"這時又文問我:"什麼是冰冰涼涼的?",我沒多作解釋,也不用解釋什麼,我只說:"用你們的手和腳來觸摸冰塊吧~",當他們在觸摸冰塊時,又文.亦帆和若妘都說了:"好冰喔,有水耶",這時我問:"你們摸冰塊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呢?"又文說:"會融化的感覺",亦帆說:"垃圾會壞掉的感覺",若妘說:"綠綠的感覺",宸叡忙著"吃冰塊",所以都不回答~~"感覺"是很抽象的,但我認為透過"他們把想法說出來"+說了:"的感覺"這些字眼+我會示範說出?感覺,日子過久了,他們就越來越會表達"真正的感覺"了,就像小班以下(可能也含中班)的小孩不太懂"身體不舒服"的感覺,但經驗的累積可能就會讓他們在大班時正確表達7-8成身體不舒服的感覺,再說一遍,雖然感覺很抽象很難理解,但透過經驗累積還是可以提早去理解,所以吃水果時我都會跟他們說:"奇異果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感覺..",我的用心實在沒人比啊~!~冰冰涼涼是疊字,我找了一些實物要讓他們來練習疊字,其實我可以不用找這些實物的,但是我也不想把他們當天才,所以"實物"至少可以讓他們慢慢成為天才~~我先牽著宸叡的手把字卡上"冰冰涼涼"的冰涼圈起來→<![if !supportFields]>冰<![endif]><![if !supportFields]>涼<![endif]> ,接著我請他們一個一個出來,練習眼前的實物配上字卡可以唸成什麼"疊字"??(碗○○紅○○黃-)又文說:"可以吃飯,可以喝湯,還可以吃拉麵"(正解:紅紅黃黃);(積木█ █長▂ ▂短)亦帆說:"長短小短"(正解:長長短短);(杯子ΟΟ大οο小)若妘說:"喝茶.小蝸牛"(正解:大大小小)...真的有趣,我想的跟小孩想的永遠都是平行線,不知要等到何時我們才會碰出愛的火花~~!~迫不及待玩冰塊的他們已經等得不耐煩了,不過我怎麼可能讓他們做這種勾當呢,小時候老師都教我們"今日事今日畢",這習慣我用到現在了,所以"今日實驗今日畢"是一定要的,要玩冰塊的話就等它融化再說,為什麼呢?原理如同~老師的心融化了就會比較好說話=冰塊融化了就會比較好??(自行填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