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色紙燈籠(玅瑾老師) 

   今天是元宵節,要上應景的課程很多,例:吃湯圓.提燈籠.猜謎..等,吃湯圓~怕小朋友噎到,也擔心小朋友不讓我CPR,所以作罷;猜謎~我一定會對3隻牛彈琴,所以不上我才不會得內傷;只剩“提燈籠”適合這3隻小不點了(心怡-1歲,侑晨-1歲5個月,詠綦-2歲2個月),畢竟要他們“摺摺貼貼剪剪提提”,只要他們動動手就可以辦到了,甚至還可以讓他們附帶“成就感”,這簡直是雙贏局面,何樂而不為呢?~~“提燈籠”是什麼?我必須要他們付諸行動,否則他們最終只會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準備了一個會發亮的燈籠,為了效果,所以我將教室的燈全關掉,還好他們沒驚聲尖叫,否則後面的戲我就不知要如何唱下去了...!因為燈籠只有一盞,小不點有3隻,所以“輪流+等待”是他們要學習的態度,這態度很重要,活到幾百歲都會用得到~,我先將燈籠交給老大-詠綦,詠綦提著燈籠是笑瞇瞇的,不僅他會好奇看著發亮的燈籠,連心怡和侑晨也好奇地看著發亮的燈籠,這對倆小無猜並不會因為覺得燈龍很神奇而搶著要拿燈籠,他們倆像是“相約在元宵節”似的~發心發願“壞事絕不可做,一定要乖乖在一旁等待”,唉呀呀,真是我的好學生啊,還好你們沒造反,否則老師暈了,量你們也不敢對老師口對口人工呼吸啊!~好啦,換心怡來提燈籠囉..咦,老師把燈籠交到心怡手上,心怡卻把燈籠往侑晨那邊推,哇,心怡是心胸寬大??還是只想“遠觀燈籠而不想褻玩燈籠”呢?沒關係,老師很少強人所難+揠苗助長,所以如果心怡選擇“用看的”我也覺得沒關係,因為“看也是一種學習”,憲法可沒規定“學習一定要這樣做或那樣做的”,所以只要每個孩子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學習任何事物,我都很暫同的,因為這種學習方式絕對是快樂的~!我看我不要再囉嘍了,因為侑晨早就在一旁嚷嚷:“老師,趕快講我是怎樣提燈籠的啦~”..呵,我們的元老侑晨怎樣提燈籠的還用特別交代嗎?想也知道他提燈籠的姿勢鐵定是標準中的標準~ 他的胸還沒發育到可以突,臀倒是不用發育就可以自己翹了,而他的雙眼不用教就會炯炯有神地相著燈籠呢,侑晨怎會喬出這樣的體態提燈籠呢?這全來自他上學半年來“融會貫通”所致,所以他本人就是他自己的貴人囉!~大家都提過燈籠了,所以相信今晚他們夢遊走在街上見人人提燈籠一定不會陌生的,只是“人人花錢買燈籠來提”我總覺得失去那麼一點教育的意義,所以我總是在動腦筋“教孩子自製不花錢的玩物兒”,因為這是出自“孩子親自做.又不花一毛錢”的玩物,所以我會認為教育意義無限大!今天我想讓他們利用“色紙+貼紙+吸管”來自製不會發亮的燈籠,這款燈籠雖然不會亮,但只要是可以拿來“提”,我倒覺得就有元宵節的味道了!“色紙燈籠”第一步驟是得將色紙先“對折”,我準備了紅黃藍綠的色紙,雖然我也知道這3隻小不點還不太會“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喜歡的顏色色紙”,但我認為“多給他們練習的機會”,某良辰吉日他們肯定會出頭天的...詠綦拿了紅色紙,心怡抓了綠色紙,侑晨捏了藍色紙,好啦,大家各就各位,老師先示範如何將正方形色紙對折成長方形的喔?~~~換你們來對折自己手上的色紙囉...哇,簡直慘不忍賭,詠綦這樣摺又那樣摺,摺出來的形狀連我都看無,心怡直接將色紙抓爛紙,侑晨很認真摺喔,他學老師~就摺一次,摺出很藝術的梯形呢..呵,看到稀奇古怪的形狀,我會心一下,也認了,因為我挺喜歡孩子自己做的產品勝過大人的美化,所以我想我們就這樣順勢下去繼續“色紙燈籠”吧!~為了讓燈籠“繽紛”些,所以我發了紅黃藍綠的貼紙要他們將貼紙貼在色紙上,侑晨很熟練地將貼紙撕下再貼在色紙上,完全不用我協助(侑晨的小肌肉協調性真的是好的沒話說);我把貼紙放到心怡的手心上,她將貼紙推開,我懂她一定不知道我要她拿貼紙做什麼,所以我牽著她的手去撕下一張貼紙,然後再貼到色紙上,每撕一張貼紙及貼一張貼紙,我都會跟心怡說:“撕,貼,撕,貼..”,因為我希望心怡透過我的動作及語言去了解“什麼叫撕?什麼叫貼?”過程中心怡也都很配合我的動作,我想,心怡鐵定也是個很受教的孩子;協助完心怡後,我把頭轉向詠綦,這隻詠綦根本不用出自我的手,他一下子就霹靂啪啦地將貼紙全撕下全貼在色紙上了,只是他的貼法是將貼紙貼成“疊疊樂”樣,其實我覺得這也沒啥不好,畢竟每個人,包括:你我他,包括:孩子,“藝術眼光”都不同的,沒什麼誰貼得最好看,誰貼得最醜,只要大家都可以去盡量去“享受其中的過程”,我認為就是最健康的成長!~原本我還設計要讓他們使用剪刀來將色紙剪成一條一條的,但當我看到眼前孩子們的半成品時(色紙對折+貼貼紙),我心想:“咦,長成這樣的燈籠也挺特別的!”於是乎我決定到此為止,最後我發“吸管+膠帶”給他們,請他們將手中的色紙貼在吸管上,3個孩子挺愛貼的,不會貼的假裝很會貼(心怡),很會貼的也假裝更會貼(侑晨+詠綦),雖然大家貼得2266,但是他們貼得可樂歪了,連我看了也差點兒感動到歪了..,廢話不多說,現在我們就先來練習“提燈籠踩街”,免得今晚漏氣...哈哈,老師看到大家自己搞出來的燈籠,真的是心滿意足,因為這劇本的結局不是長這樣的,但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特別(我最欣賞特別的東西囉),很棒,很棒,真的很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