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洞洞畫(QQ+安安+存恩+景勻~~~令雪老師

  一進教室老師先給大家10秒鐘看看自己的身上或是別人身上什麼地方有"洞"??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然後QQ指著自己衣服上的花說“花(有洞)”再一邊掀開肚子說"肚臍~肚臍~肚臍~(有洞)";安安指著自己說“自己的釦子.褲子上有花.景勻的貓咪(衣服上的圖案)還有景勻的眼睛”;存恩說“我的眼睛.鼻孔.耳朵”;景勻說“衣服標籤(有馬的圖案)”;老師又另外秀了一些有"洞"的東西像是積木.吸管.筆蓋.藥罐子...他們也都有洞對不對!接著老師拿出一張圖畫紙ooo老師先在圖畫紙上畫出許多ooo排列整齊的圓圈.擺在大家眼前請大家看看"為什麼白紙上有好多圈圈ㄚ!它看起來像什麼呢?"QQ說“像球球~”;安安也說“像球球~”;存恩說“像圓圈圈...”;景勻說“像圓形”;那這些排列整齊的圓圈圈到底像什麼呢?老師覺得它像小白兔.棒棒糖.餅乾.QQ...老師邊想像邊把它畫下來.那你們覺得這些排列整齊的圓圈圈它像什麼呢?QQ一拿到蠟筆就開始揮灑...別以為他在亂畫喔!老師問QQ你畫的是什麼啊?QQ還會回答說:這個是圓圈圈.那個是蛇...;安安則是一直繞著吃的東西打轉說它畫的是餅乾和棒棒糖.旁邊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不像餅乾的不明物體.可是安還是堅持說它是餅乾是"老虎餅乾";而存恩畫的東西則是非常的多樣化.她滔滔不絕的發表著有棉花糖.冰棒.倒垃圾.復活節的(蛋).花的??什麼呢?存恩有點"卡"住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那景勻大概是想餅乾想瘋了.她告訴老師這個是餅乾.那個是餅乾.老師再問另一個畫的是什麼ㄚ?景勻乾脆回答老師說:都是餅乾~;看大家把這些平凡的圓圈圈幻想出這麼許多千奇百怪的東西.真是令人佩服!雖然大家總是說的比做的精采.不過看大家這麼樂在其中.就不枉老師絞盡腦汁設計課程+辛苦準備蒐集材料了!!

 

◎工作-洞洞畫(子昕.芽.小奕-小萍老師)

若說世界上哪款老師最會收集垃圾”?”呵,我敢說~非幼教老師莫屬?幼教老師不但是清潔員,還是不折不扣的創意使者呢!金貝比的老師亦是~常化腐朽為神奇,就像今天的課程,老師就將很久以前上過的尪阿標,它所剝下來後的殘餘紙,是的,老師就利用殘餘紙上的許多來進行今天的洞洞畫”!~在進行洞洞畫之前,老師還是得先來個引起動機(前題)~老師給大家10秒鐘的時間,她要大家找找自己身上或別人身上~哪裏有洞?10秒鐘後,老師請大家給她答案~子昕指著姐姐安安衣服上的2顆釦子說“上面那裏和下面那裏”;芽指著自己衣服上的英文字母~Cd...說“我的這裏和這裏有洞”;小奕拉起他脖子上的項鍊並指著項鍊上可以穿線的洞說“這裏有洞”!~嗯,老師很高興大家挺有觀察力,很好,如此一來大家正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老師也舉了很多有洞的例子,如:衣服上的口袋.帽子.藥罐.杯子.筆蓋.吸管...,這些東西必須有洞才能“蓋.喝.戴.擦..”!接下來老師拿出已在白紙上利用尪阿標剝下來的殘餘紙所畫出來的許多○ (如圖:000000000000000000000000),老師問大家:你們覺得這個像什麼?子昕說“是小球”;芽說“像我很喜歡數的1.2.3...15個”;小奕說“是餅乾”!~呵,太好了,從大家的回答中漸漸地看出~大家的創意快要跟上老師的腳步了!接下來老師就拿蠟筆在上試畫~老師將畫成棒棒糖.臉.餅.蝴蝶結~好,可以了,就畫到此為止,因為老師畫得越多,小朋友就偷學越多,現在可是講究智慧財產權的世紀,若讓小朋友偷學走老師的創意,到時老師又不忍跟大家收取“侵犯智慧財產權”的罰款,呵,老師不是會氣昏就是會飲恨一輩子呢~!~好啦,接下來小朋友的繪製過程不用我再多描述了,因為他們能把畫成泡泡.餅乾.太陽.棒棒糖.花.下雨...,就由你們來評斷~孩子是否很有創意呢?~~我非常重視孩子的創意勝於認知,因為我知道~“創意是活的” ,“認知是死的” ,那麼你們要孩子成為“腦筋靈活.會舉一反三.會自行解決問題...” ,還是讓孩子成為死腦筋.等待別人救援.生活白癡..的人?我想,決定權在你們,但是,只要是我教的學生,我一定會想法子引領他們走向“自己的路”,因為我知道只有這樣做~才能“適者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