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左擁右抱(玅瑾老師)   

這幾天心怡請假,我正好可以利用更多時間在每堂課用各種方式來測試詠綦的潛能已達什麼程度..,今天的實驗:先將2個紙杯夾在未吹的氣球左右兩邊,然後將氣球吹氣,最後雙手鬆開就會發現兩個紙杯完全不會從杯子上掉下來!~今天的實驗相當有趣也相當簡單,不過其實我並沒有把實驗當成今天的重點,我反而設計了幾項我曾上過的“數(學)觀念”,想要在實驗前來讓詠綦玩玩,說是“玩”其實也可說是在“驗收+複習”詠綦對數(學)的觀念罷了,好的,我們開始吧~~

★分類:其實平日想到的話,我都會“機會教育”詠綦和心怡如何進行分類,不管是玩具.繪本或水果..,當然我也都會依照他們的年紀不同而用各種語言或方式來讓他們理解“如何分類?” (分類的方式很多種,孩子若能多了解各種分類的方式真的有助於他們的邏輯概念發展!)~我準備了一個盒子(盒內剛好分成4格),我拿出很多紅黃藍綠的氣球及字卡分類,因平日我們有在讀經和閱讀的習慣,所以“唸一個字指一個字”這個釣魚的方式詠綦是不陌生的,所以在還沒進行分類前,我要詠綦跟我一起指字卡分類這2個字,就因為只有2個字,所以我邊唸邊指,詠綦也很精準地“我唸”分“,他就指”分“,我唸”類“,他就指“類“,看來詠綦已漸漸要跟 我一樣厲害了..,接下來我交給詠綦一堆紅黃藍綠的氣球,為了順便測試詠綦對語文的理解力,所以我只跟他說:”把氣球分類!“當我一說完,詠綦還真的就開始將氣球一個一個放入分成4格的盒子中,呵呵,不錯不錯,看來以後跟詠綦相處我的口水可以少吞很多了~!~詠綦一開始分類時我就發現他犯了小錯誤..他先將”一顆黃色和一顆綠色氣球放同一格“,再將”一顆紅色氣球放第二格,然後將”一顆藍色氣球放第三格..“,剛開始他將黃綠色氣球放一起時我還以為他忘了怎麼分類(平常詠綦分類能力是很不錯的!)接著看他將紅氣球放第二格.藍氣球放第三格時我就知道他前面大概只是”失誤”而已,不過為了證明他是真的“失誤”還是“失”?!於是我故意只用口頭提點他:“一樣的要放在一起喔,一樣的要放在一起喔!”我就只有講兩句,詠綦就真的“突然想到了”,他就回頭將第一格中”一顆黃色和一顆綠色氣球“的綠色氣球拿起來,然後去放完全沒有氣球的第四格中,看到這一幕我還蠻傻眼的,但也挺替詠綦高興的,因為根本不用我多說,詠綦竟能”自己訂正錯誤,還訂正對了“,其實這另一方面也代表著詠綦”挺主動“的,我覺得真的很好,很值得鼓勵,因為現在的小孩被動的居多,主動的已經是稀有動物了..詠綦修正了前面走錯的路,接下來他走的就是康莊大道,也就是他將剩於16顆紅黃藍綠氣球自己分類光光,完全不假老師之手,真的很厲害,很想稱詠綦為”高手“,但怕他太得意, 所以我看這封號我先放我心中就好,等他真的變實力派帥哥後我再送他也不遲! ★5的倍數:前陣子我們剛上過5的倍數,記得那時我們是用10根手指來進行5.10.15.20,今天氣球剛好有20顆,每種顏色各5顆(課前我有事先挑過了),所以複習一下5的倍數真的剛剛好,不過因為我不確定詠綦是否知道5的倍數指的就是5.10.15.20,於是我先交給他數字卡5.10.15.20,然後我跟他說:“5的倍數有哪些啊?”我一說完詠綦就開始拿著這4張數字卡排5的倍數的順序,排出來是這樣5.15.10.20(註:詠綦是將15.10.20排上下顛倒了,這年紀會把字卡或書本或..拿顛倒是因為他們正處“方向知覺”還沒發展好的時期,所以很正常的,而“方向知覺”要發展得好是要小學一年級後,所以大班之前的孩子若把什麼東西弄顛倒了,大人不須責備他們,而是只要告訴孩子正確的拿法就好,等他們“方向知覺”發展好後,自然一切就順利了!)~透過詠綦排數字卡我就大概了解他對5的倍數的概念還不清楚,其實這也沒關係,反正多幫詠綦複習,詠綦永遠也不會覺得我囉唆的(因為小孩根夲不知什麼叫作“囉唆.煩”!)!現在我就利用剛剛這20顆氣球來進行5的倍數~我將5顆紅氣球一顆一顆排成一列,邊排我會邊唸:“1.2.3.4.5”,唸到5後我就將數字卡5擺第5顆氣球旁邊,我繼續排列5顆綠氣球,我將5顆綠氣球依序排列在紅氣球下面,邊排我會邊唸:“6.7.8.9.10”,唸到10後我就將數字卡10擺第10顆氣球旁邊,我示範了2列氣球後,詠綦蠢蠢欲動,因為他也好想來排氣球,當然為了讓他有參與感.印象深刻及漸漸了解5的倍數的由來,於是他負責拿氣球,我負責提醒他該放哪兒,我們倆再一起唸:“11.12.13.14.15”, 唸到15時我就請詠綦將數字卡15擺第15顆氣球旁邊,..就這樣師徒倆完成了5的倍數,最後為了加深詠綦印象,我邊收拾字卡邊說:“5的倍數有:5.10.15.20”,我負責收數字卡,氣球就交給詠綦負責了,我相信他一定能負責到底!

★左右:因實驗會提到“左右”,我想“方向”也是邏輯概念的一環,所以我請詠綦站起來,我請他舉“左手”,結果他舉雙手“投降”,我請他舉“右手”,結果他將雙手“做飛機樣”,正 當我準備好好引導他正確的左右方向時,詠綦跟我說:“不要啦~”說完他就坐下了..!雖然如此,我還是快速用我的四肢並以我跟他相反的方向做出“左右”方向(也就是說,因我與詠綦面對面,所以我示範的方向必須以詠綦為主,我做出與他相反的方向,例:右=詠綦的右邊=我的左邊..)..因為我了解詠綦大概對方向“累了”,但為了引他興趣,我拿了2隻玩偶,一隻擺左邊,一隻擺右邊,我說:“右邊”,詠綦就得抓起右邊的玩偶..呵,這遊戲還真的引起詠綦極大興趣,雖然他常抓錯玩偶,但有抓就對“左右”有印象啦~!

好啦,做實驗了,實驗重點是要先將氣球含嘴巴,左右手各拿一個杯子套氣球兩邊,因詠綦嘴巴咬的氣球常掉,我提醒他:“含緊一點!”結果他就將氣球一直往他嘴裏塞,簡直要把氣球吞進去了,他也將2杯子放兩臉頰,真的很好笑,可是這實驗他真的是很認真在進行的,好吧,看他這麼認真的份上我就幫他一把吧,誰叫我最愛認真的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