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圈一圈又一圈(玅瑾老師) 

    這幾天跟宸叡媽媽聊到幼兒園的現象(宸叡哥哥讀中班) ,感覺得出她對幼兒園的現象有點出乎她意料之外,其實,宸叡媽媽對幼兒園的反應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為宸叡哥哥曾經當過我的學生好幾年,相對地我算蠻了解媽媽對"幼兒園生活的期望",老實說,現今要找到像媽媽這樣"開明"的家長不多,媽媽就是因為"開明",所以對幼兒園的某些做法就會存有疑慮,這些疑慮我可以理解,但我也可以理解幼兒園"為什麼要這麼做?"或"不得不這麼做!"..二十多年從幼稚園出走就是因為"加加減減"後,對我而言是"負"的,所以我才不想繼續浪費自己的人生在"我認為真的不妥的幼教工作上"..不過話說回來,"幼兒園為什麼要這麼做?"或"不得不這麼做!"(每間都是)..原因之一就在"幼兒人數多",不管師生比例是1:8或2:30,原因就是"幼兒人數多",人數多就必須顧慮到~"這就是團體生活,團體生活就是有一套規範,改變不了,也怨不得,到哪兒都一樣,除非"出走",但"出走"?小孩是要出走去哪兒?"去浪跡天涯嗎?...有時選擇了就得學著適應,適應著"公平與不公平",但我認為幼兒園即便存在著"不公平",但回家還是要告訴孩子:"正確觀念",因為這就是"道德教育";,還沒選擇幼兒園的,就照三餐祈禱可以選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不過通常很難,因為幼兒園不是您家開的,它不會為您而改變的,再不過~有祈禱或許加減有效果.."!~"免洗杯沾墨汁交錯蓋印白紙上,最後用蠟筆在交錯部份上色"是今天的課程..,昨天跟定若媽媽聊天,媽媽舉個定若在家的例子給外婆聽→媽媽:我叫定若把掉下去的東西減起來,定若都不撿..,外婆:定若知道什麼叫作"撿"嗎?媽媽:"對喔.."~~~看來外婆還蠻了解小孩..,我跟定若媽媽說:"外婆說得對,有時小孩真的會不懂這個字或詞彙到底是啥意思,所以當您請小孩做啥小孩不做時,不是因為他要跟您對抗到底,有時真的是因為他們聽不懂意思..這點我這個當老師的在幼稚園教書時就有發現的,但礙於在幼稚園工作時有太多雜務要處理,實在沒那個美國時間把上課的重點寫成字卡...當自己出走後,上課時我開始寫字卡,字卡好處:1.了解詞彙,2.認識國字..我這樣做十幾年了,效果一極棒的,棒到曾經有位大班生已經可以完成國小2年級的講義了~!"..在跟他們解釋什麼是"一圈一圈又一圈"時,我希望他們可以了解什麼是"圈"?"圈"除了○外,"披薩.碗.眼睛.."也都像圈都有圈,當我秀出"披薩.碗.眼睛.."時,定鑠.宸叡和定若眼睛都張得大大的在看,【披薩.碗.眼睛.."也都像圈都有圈】→這可以帶給(幫助)小孩什麼?當然是"增加想像力"啊,"想像力好→創造力就好→解決問題能力自然就好"..這個以後有機會我再解釋!~~當定鑠.宸叡和定若知道啥是"圈"後,接下來我必須跟他們解釋"一圈一圈又一圈"到底有幾個圈呢?很簡單,我直接把字卡上的"圈"都○起來,"一<![if !supportFields]>圈<![endif]><![if !supportFields]>圈<![endif]>又一<![if !supportFields]>圈<![endif]>","1個圈.2個圈.3個圈,總共有3個圈"→看,他們是不是又學到"單位詞-個,也學到數學應用題的~"總共""..,這些也算詞彙啊..!接下來,"練習很重要",我故意拿5個環給定鑠和宸叡,拿3個環給定若,然後請他們輪流出來放"一圈一圈又一圈"(只能放3個環)..,結果定鑠和宸叡把5個環通通放上去(很正常的反應),定若把3個環放上去(還好她沒有發現她頭上還有一個環)..放對放錯他們應該都不在意,他們最在意的是"我要放環,其餘免談"→小孩就是這樣無誤,不過我相信他們應該有順便聽進去"一圈一圈又一圈=3圈,因為我解釋的很用力.."!~"交錯"也是我要他們認識的,我用尺在白紙上畫數條交錯的線,就這樣..瞧他們看得傻愣傻愣的,一定感覺很簡單吧~..我再說一次:"練習很重要"→定鑠用尺畫了一條很標準的線,第二條線就繞著尺畫了一大圈,感覺他想環島想很久了;宸叡直接在尺上來回畫線,完全"沒有交錯到",這功夫也算厲害了;

看到定若畫了"彎彎曲曲"的線,本想控制我的眼睛不要花,但沒辦法,這曲線像蟯蟲一樣很會

鑽..!~好了,可以了,夠了..我教很多了,應該找不到老師課還沒上完就快虛脫的吧..接下來的工作我就"隨便"示範一下,反正我隨不隨便他們也都很認真看,誰叫我安排的課連保母看了都好想來上..我假裝很放心地讓定鑠.宸叡和定若自己拿免洗杯沾墨汁蓋印在白紙上,雖然我都找不到哪個圈被交錯了,但是早知他們"守法"地使用墨汁,何必當初我要"假裝"很放心呢...最後的上色根本就不用派上"啥心"了,因這可是他們的專業,我不能插手插嘴的,"尊重專業"太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