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空氣的流動(Q.安安.存恩.佩芸*...*...*令雪老師)

  老師把等一下實驗會用到的漏斗直接交給小朋友.看看小朋友會拿手中的漏斗來做什麼.再讓其他小朋友來猜猜看 ω QQ把漏斗塞在嘴吧做"吹氣"的動作說“生日快樂~吹蠟燭~”;安安則是把漏斗蓋在地上.手一直做出倒東西在漏斗裡的模樣大家一陣亂猜安安都說"不對啦!很難喔!"最後解答說自己是在“一個杯子~在倒一杯水~(=倒水)”;存恩也把漏斗塞嘴巴.大家都猜它在吹氣.存恩說“不是啦!是在很大的博物館.吹泡泡~”;佩芸則是把漏斗放在頭上裝可愛然後說“戴帽子~( *^_^* )”;那如果是老師的話.我會把漏斗拿來當陀螺轉~或是當口罩啦!還是拿來當擴音器也不錯喔!!(((^^)(^^)))不過漏斗真正的用途當然是方便拿來倒水的啦!這個功能大家要知道!接下來因為實驗的部分會用到火.所以基本上這樣危險的工作就老師來做就好了!<(^′)>老師先點燃2支蠟燭....這時候小奕因為很怕火.一看到老師拿打火機就阻止老師"不要點~(°ο°~ @"可是不點燃蠟燭後面的戲就無法"唱"了ㄚ ̄||...所以小奕你別緊張.老師會很小心~很小心~絕對不會燒到你的屁股嘿!¯) 當然也要請小朋友保持安全距離別靠我太近喔!2支蠟燭點好之後.老師先對著左邊的蠟燭吹氣→結果當然是一吹就熄了.另一支蠟燭老師則是拿漏斗置於蠟燭上方,然後對著漏斗吹氣,再觀察蠟燭火焰情況?→結果蠟燭不會熄滅~"為什麼用漏斗吹不會熄.用嘴巴直接吹會熄滅呢?"QQ很害怕的說“因為我自己不能點蠟

燭.大人才可以點蠟燭~這時芽芽馬上接話˙˙:"對!妹妹你說得對!很棒!”;安安則說“老師剛才點火的時候.另一個蠟燭的火比較大~這支(用嘴巴吹的蠟燭)蠟燭的(火)比較小~”;存恩說“(沒用漏斗的)那個火很小~(用漏斗的)那個火很大~”;佩芸說“因為那個(用漏斗的蠟燭)火太大了~”;真正熄滅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呼吸和風吹都是一種空氣的流動.在空氣流動快的地方因為受到來自外圍的空氣壓力所壓迫.所以使用漏斗猛力吹氣時.火焰就不會熄.反而向我吹氣的地方靠過來.這樣懂嗎?ˇˇ最重要的事要記住在家可不能自己做這個實驗喔!因為真的很危險!

 

◎科學-空氣的流動(子昕.芽.小奕-小萍老師)

很多人一定不解~為何我不鼓勵學前拿筆寫字,更別說是派作業了???簡單告訴各位吧...1.我很重視孩子的創造力 2.創造力能引發孩子腦袋的很多周邊效應,例:理解力.邏輯概念..3.理解力.邏輯概念...會影響到什麼??..答案是:理解力.邏輯概念...優=未來的解題能力就強!這“解題能力”包含~功課.工作.待人處事及生活週遭事物..受到“挫折”時,孩子會用自己的IQ+EQ進行“進退與應對”!  4.反推回來,你要孩子的理解力.邏輯概念...優,首先就要“創造力好”,那“創造力好”的條件不外乎“想像力要夠”,要使孩子“想像力要夠”就要靠“大量閱讀及多問孩子問題”,那你一定會問我:“到底要閱讀多少課外讀物及問孩子多少問題,孩子的想像力才會足夠?”告訴各位,這個問題..無解啦,世界上沒人可以保證閱讀多少圖書及問多少問題孩子就可以成材了啦,所以我的方式是~“不斷地讀.不斷地問.讀多少算多少.問多少算多少~”,因為我認為只要錯失一次讓孩子閱讀及問問題的時機,我就覺得孩子少了一次“激發想像力的機會”,這也就是我不鼓勵學前就拿筆寫字.背誦一堆無意義歌謠的原因,因為只要孩子的創造力.理解力和邏輯概念夠了,很多事就能迎刃而解,這“很多事”包含“握筆寫字”..!~~奇怪,為何說到此??ㄛ,對了,說到“想像力”,你們猜,孩子會把今天實驗用的“漏斗拿來做什麼呢?”子昕把漏斗立在地上(開口大的朝上),手再假裝舀一些東西進漏斗,然後說“我在用飲料”;芽把漏斗放地上(開口大的朝下),並用手壓住漏斗說“這是降落傘”;小奕把漏斗放在自己的左眼上(開口大的朝外)說“望遠鏡”!~嗯,很好,看完.聽完你們的想像力,老師保證當世界末日還沒來的那天,你們的創造力一定頂瓜嘎嘎~!雖然老師的創造力已經好得不得了了,不過老師還是得提出自己對“漏斗“的聯想,免得你們怪老師都沒好好照顧大家!把漏斗當”口罩.陀螺.小到不行的傘.助聽器..“,只要你掰得到的都可以唷~!~好啦,準備實驗了~~點燃兩支等長及等粗的蠟燭(一支實驗組.一支對照組),一支對照組用嘴巴吹蠟燭~結果火被吹熄了;一支實驗組嘴巴透過漏斗吹蠟燭(開口大的朝火燄)~結果火都吹不熄...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呢?子昕說“要用紅色的(漏斗)吹(嗯,老師只用綠色和黃色的漏斗吹,沒用紅色漏斗吹~)”;芽分別指著沒熄滅及已熄滅的蠟燭說“因為那個(沒熄滅的蠟燭)的火大小大小,那個(已熄滅的蠟燭)火太小,很快就熄滅了,那個(沒熄滅的蠟燭)大小大小的要叫消防隊來熄滅”;小奕說“把水倒下去(沒熄滅的蠟燭)就熄了”,小奕一說完,Q立刻說:“不行~”只見小奕聽完Q的話就立刻傻笑,因為他發現有人聽得出他出的是“很蒐”的主意!~~正確解答在此:呼吸.風吹都是一種空氣的流動.空氣流動快的地方受到來自外圍的空氣壓力所壓迫所以用漏斗猛力吹氣.火焰不會熄.反而向我吹氣的地方靠過來!..嗯..,因為老師還要命,所以今天的實驗就不讓大家親自動手做了,後會有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