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植物標本(玅瑾老師) 

    那天朋友跟我說:顧小孩真辛苦,我說:"這是我的本行啊,走二十幾年了",他說:"

是啊,還要做很多年~",我說:"現在放學在跟家長講述小孩一整天下來的狀況或有新家打電話詢問有無名額順便問到幼教問題時,我常會分析小孩行為的因果關係,分析時我滔滔不絕地講個不停,條理分明,而且是很輕鬆地在講,剛創業時不是這樣,會一直想一直想一直轉一直轉,

就是因為當時經驗不夠多,會一直想著:"我這樣回應家長到底妥不妥當?"..甚至也感覺有些家長知道我剛出道幾年,所以"吃定我",想想當時的我還真像阿信(這有點不像我的個性),家長說1,我就做個"1+1+1+...",+1+1+...~是免費贈品,..... 

 現在,可能教20多年了,經驗有了(尤其接過不少恐龍家長的招),加上過去的我,努力程度超乎自己想像,所以現在的我才有辦法靠過去的經驗吃飯,這也難怪定鑠阿嬤剛來參觀時很好奇問我:"老師,妳一個人帶這麼多小孩,還要做這麼多事,妳是怎麼搞定的啊?"我說:"要有方法,"用心"自然會想出"好方法"!最後補充:年輕→真的很有本錢;有年紀了→沒有太多本錢,但起碼有無價的經驗,用在下半生,綽綽有餘!】"~"將採集的植物夾在報紙中,以熨斗先燙乾,最後加上護套(耐熱塑膠袋)再加熱一次就完成!"是今天的課程,有"植物"就有"動物",所以一開始我就想讓他們來分類"植物"和"動物",當然我花了一點私人時間去搜集了"植物.動物"的實物,寫到這兒突然想到..前陣子親姐姐特地從外地回來幫忙整理家務(爸媽家),我當然也不能袖手旁觀,幫忙"斷捨離",整理時姐姐唸著:"東西這麼多,媽媽連這個幾十年的東西還留著,留著幹嘛..",我答腔:"對啊,連這個也留著,直接丟了啦.."我們整理時姐姐突然對我說:"妳那邊東西應該也很多吧?!.."我一直不敢搭腔,裝作沒聽到

...,我想著:"是啊,我的東西很多啊,可是都是我吃飯的工具啊,沒有它們,我怎麼活啊..",寫到這兒又想到,那天跟一位保母聊起~某天有位新家長來參觀,只是那天她趕時間,所以只在騎樓跟我聊天,連參觀硬體設備都沒有,但那家長卻說:"老師,我看您臉書,妳都會上很多課程,有讀經有閱讀有幼教課...,真的好豐富..",家長要回去前還丟了一句話給我:"妳真的很棒!"然後對我豎起姆指後就揚長而去..當我講到這兒時保母就很激動地告訴我:"對啊,連我看到妳臉書上的課程,我也都好想去上..",當時我只享受著"被捧的滋味",忘了告訴保母:"因為我的吃飯工具很多啊..",好,我們回到現實的"植物",原本想直接讓他們來分類動植物,不過我突然想要讓他們"分辨"字卡"動物""植物"這兩張字卡的國字

,哪兩個國字"相同→畫○";哪兩個國字"不同→打X",這方式也是讓他們認識國字的方法之一..,有時我都覺得~如果您們一直當我的跟屁蟲,最後您們一定會學到很多幼教的好方法,

根本就不用擔心因為經濟考量而無法讓孩子補習東補習西的,"補習"只是教方法而已,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補過啊..,像我這種免費教大家的方法→應該也蠻好用的(有時免費的真的比較好用)...,好啦,我先帶著定鑠.宸叡和定若練習~畫○和打X,定鑠畫的○真的很像

○,打的X就不像X;宸叡和定若畫的○和打的X不像○也不像X,很像很多蚯蚓在那邊鑽來鑽去,雖然如此,但佛心來的我還是請他們跟我一起"拍拍手",然後順便吆喝著:"你們畫得好漂亮喔,怎麼會這麼厲害啦,因為是老師教出來的喔..",看見我在拍手,他們也跟著我開心地拍手,拍手就很開心了,他們根本不管我吆喝著什麼..!好啦,跟老師一起把"動物的物"和"植物的物"圈起來,因為它們"相同";再跟老師一起把"動物的動"和"植物的植"圈起來,因為它們"不同"【造詞(物):動物.植物;造詞(同):相同.不同】→我們在為小學一年級作準備,我沒揠苗助長喔,我只是讓他們輕鬆學習順便提升他們自己的實力而已→→→寫到這兒,有沒有發現:"這個老師怎麼這麼會教啊?"(我本來就很會教了,只是不愛一直講而已..)!~開始分類"動物""植物"..當我拿出"豹"時,定鑠馬上說:"哇,動物",

我驚訝說:"誰跟你講這是動物的?"定鑠馬上說:"老師",說完定鑠再補一句:"老師漂亮耶~",【定鑠馬上說:"老師"】→是啊,收玩具時我都會說:"把動物歸位!"【定鑠再補一句:"老師漂亮耶~"】→沒想到平常"沒形象"在整頓定鑠規矩的我,早被定鑠定義:"老師是天生麗質!"..從頭到尾一直在自誇真汗顏,來誇誇3個小不點才對得起他們......★定鑠-牛.花→動物!

★宸叡-狗.葉子→植物!

【定鑠和宸叡兩人約好,都沒通知我→一人負責一種類..】

★定若-動物→擰出牛,植物→擰出葉子..定若在告訴兩位哥哥標準答案!

~~~呼,現在我的耳朵被定若的哭聲"震憾"到,"實驗:我們就大小牽小手,一起完成植物標本,雖然沒有成功,但起碼~有始有終!"......我找耳塞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