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玅瑾老師) 

    那天我看到某直播台講到:"做人最基本的道理一定要1。將心比心2。感恩3。知恩圖報"每次我只要看到或聽到"做人道理"的文章或影片,我都會特別停下腳步多看一眼,多聽一下,多想一點,當然不是從每個人講出來的"做人道理"我都會去理會,因為有些人講出來的"做人道理"會讓我覺得很假,那我當然會跳過讓過!~1。將心比心=要想到別人,我們要教育小小孩"將心比心"其實他們是聽不懂的,所以我都直接講:"還有。。也要聽也要用也要。。,不是只有你。。",我認為"混齡"(大中小年齡混一起)在教"將心比心"會比"同齡"(都是一樣年紀)更容易理解"將心比心"的意思,例:又文是年紀最大的,他想嘗試的東西會比亦帆。若妘和宸叡更多更難,但因為有時"安全"考量,所以我都會跟又文說:"不是不讓你躺在地上,因為你躺在地上弟弟妹會學,這樣弟弟妹妹會被踩到;不是不讓你開門,是因為你開門,弟弟妹妹會被門夾到手。。等",通常我這麼一講,又文是可以"知其所以然",當然,亦帆。若妘和宸叡也能順便理解:"對啊,哥哥。。,我們就會。。",這就是"將心比心"的生活。。。!2。"感恩",小小孩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後,接著我會把重點擺在:"為什麼要說謝謝?對不起?""為什麼"會比嘴巴說"請。謝謝。對不起"還重要,因為"為什麼"代表"你是不是真心?"。。。"真心"會比"出那張嘴"還重要!3。"知恩圖報"=將心比心+感恩的真心+智慧,"將心比心+感恩的真心+智慧"=從小累積到大,"知恩圖報"=不用人教,長大後自己就知道該怎麼做了!~~上週五跟亦帆阿嬤聊天,阿嬤說:"這邊的家長都很好!"是啊,因為這邊的家長都是我篩選過,家長素質當然好,至於我怎麼篩選的???因為我懂"做人的道理",自然能篩選出優質的家長!~"拿尺畫很長的直線"是今天的課程,雖然亦帆今天請假,但我相信他會看我們的上課照片,透過照片還是可以學習到有的沒有的。。,一上課我拿出各款式的尺,我說:"誰知道這是什麼?誰要先回答?",若妘看到宸叡去摸我手中的尺,若妘就說:"弟弟知道",但我知道宸叡是來亂的不是真懂的,所以我就讓又文優先回答~又文說:"ㄘˊ",我說:"若妘呢?"若妘說:"ㄔˇ",我問宸叡:"答案是ㄘˊ還是ㄔv呢?"。。等了好久,宸叡不回答就是不回答,於是我就對著宸叡說:"來,舌頭捲起來,答案是ㄔv~""ㄔv怎麼寫?"→這個題目是臨時出的,所以我沒寫字卡,沒關係,我就牽著宸叡的手把題目:"ㄔv怎麼寫"寫在白紙上,我在牽宸叡的手寫這4個字時,好家在,宸叡很安份地順著我的手勢把這4個字一筆一劃給寫出來,雖然寫出來的字跡醜了點兒,但是又文跟若妘是看得懂的。。看完題目後,又文和若妘就要負責把"尺"這字給"畫"出來,對了,小小孩的字因為四不像,所以我們都會稱"畫字=自由自在地寫",不稱"寫字=有壓力寫出像樣的字",因為是"畫字",所以又文和若妘畫出來的字我跟宸叡是可以忍耐接受的!~~"尺"字畫好了,現在老師在紙上寫了很像"尺"的字"尸。戶。尺。口。。",請問請問,"尺"是哪一個才對啊?。。我一問完,又文和若妘竟同時指著:"這個(尺)"宸叡沒指,他只負責睜大眼看就好。。。我驚訝問:"為什麼你們覺得這個(尺)就是尺呢?"又文說:"因為它長得比較一模一樣,(尸)因為像p一樣",若妘說:"因為它一直脫",到底脫什麼?也不用管了,因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知道"你們覺得尺可以做什麼呢?"又文把尺放地上說:"我們量地板",若妘把尺拿去門那邊的身高表說:"12345量身高",又文說:"我去量稻米。。它到這裏,這裏有垃圾",

宸叡把尺棄之不顧跑去偷玩,課還沒上完,偷偷玩當然是不行的,於是我把宸叡請回來,我讓他拿著3把尺,他先分1把給若妘,再分1把給又文,剩1把給誰呢?又文說他要,但宸叡偏偏把最後1把給若妘,好啦,又文拿了1把,1是偶數還是奇數呢?又文說:"老師,它有沒有朋友",我說:"問你自己啊",又文說:"有,是偶數",但又文拿了字卡"奇數",若妘說:"2,沒有朋友,是偶數",因字卡偶數被又文拿走了,所以"奇數"只好屬若妘的了~!~好啦,重點都上完了,接下來是"不是重點的重點",之所以是"不是重點的重點"是因為~我都沒有在管他們的,他們愛怎麼畫很長很短或剛剛好的直線我都沒在管的,偷偷告訴你們一個教育方法:"該管的一定要管,不該管的不用管太多,不然會顧小孩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