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會亮的燈泡(玅瑾老師) 

   實驗:將兩條電線的一端接在燈泡上,電線另一端則各接在電池正負極!~一上課我就直接介紹今天的實驗材料:電池.燈泡和電線,完後我直接將連接在燈泡上的兩條電線分別接在電池的兩端,結果小燈泡就亮了,這時我立刻問詠綦:“看見燈泡亮了,你就想到..”,詠綦說:“電池”,我說:“還有呢?”詠綦立刻說:“還有電燈.燈籠.電線!”我說:“很好,你都有用頭腦想,所以想出這麼多答案,表示你真的長大了!”聽我這麼一誇,詠綦尾錐並沒翹起來,倒是害羞地說:“呵呵,我長大了啊!”~接亮一個小燈泡後,我再另準備一組“對照組”,也就是這組也是有“小燈泡+電池+電線”,但我故意不接亮它,所以現在呈現在他們面前的是:“亮”燈泡+“不亮”燈泡,這時我將字卡交給心怡,我跟心怡說:“心怡啊,哪個燈泡是亮的啊?”一開始心怡將字卡放在“不亮”的燈泡處,這時詠綦見著便立刻跳出來說:“心怡,不是放那裏啦!”心怡聽見哥哥好心點醒她,她立刻再拿回字卡,然後想了一秒後,最後將字卡改放在“亮”的燈泡處,詠綦看見了很替妹妹高興,便站起來舉高牌子大聲說:“妹妹答對了

~”心怡看見哥哥興奮的笑容,她自己也跟著開心地“哈哈”笑,而柏誌雖然不知道哥哥姐姐在笑啥,但他也被感染到“歡樂的氣氛”,所以不想笑也難啦~~“這就是混齡的最大好處..我們都是一家人,家和就萬事興!”..換柏誌了,我將““亮”燈泡+“不亮”燈泡“端到他面前,我手中拿著字卡”亮“跟柏誌說:”哪個燈泡是亮的啊?把字卡放到那邊去!“結果柏誌一手抓著我給他的字卡”亮“,另一手立刻去抓起”亮燈泡“,只差沒說”柏誌萬歲“..,呵呵,很好很好,柏誌真的進步太多太多了,我說~”如果孩子放對教育環境,潛能一定會被激發出來,從他們身上所看到的發展,是絕對不會騙人的!“~順著”亮與不亮“這主題,我想繼續考驗詠綦的智慧..我準備:小燈泡+小電池+電線;大燈泡+小電池+電線 ,”小電池+電線”他們剛剛都瞧過了,唯獨“大燈泡”剛出現,為了讓他們比較大小燈泡異同,所以我先讓他們摸摸大小燈泡..當柏誌拿到燈泡時,他可是獨愛“大燈泡”,正當他拿起大燈泡起來把玩時,詠綦就特別叮嚀他:“弟弟不行吃喔,要研究研究~”只是柏誌不懂“研究”這詞兒,把玩後照吃不誤,還好詠綦有領過“最佳模範哥哥獎”,立刻阻止柏誌還未進化的行為~...,大家都研究大小燈泡後,我分別接亮它們,結果呈現出~”小燈泡+小電池+電線=亮;大燈泡+小電池+電線=不亮(原因:大燈泡要使用電池才能亮)“,這時我問詠綦:”為什麼小燈泡會亮?大燈泡卻不會亮呢?“詠綦很認真跟我說:”它(小燈泡)是小的當然會亮啊,大的(燈泡)跟它(小燈泡)不一樣,它是(大燈泡)是燈籠(在用的)!“嗯~詠綦這邏輯還挺不錯的,我欣賞!~接下來我得出個適合心怡和柏誌的題目來看看他們的發展到哪兒了..這樣好了,”分類+對應“我一起來好了..我準備3個盤子,裏面分別已放上”燈泡.電池和電線“,接下來我將另一組燈泡.電池和電線交給心怡,請她”對照(應)“盤子的物品將它們擺上去(對應+分類),結果~”電池+電線“心怡一下子就賓果,就那”燈泡“擺”電線“盤子上(燈泡.電池+電池.電線+電線+燈泡),還好有詠綦當場糾正心怡,完全不用我出手,這也難怪這陣子感覺自己工作怎麼越來越輕鬆,原來都是詠綦在幫我的忙~他不是兇手,他是我的好幫手;我一樣將已擺”燈泡.電池和電線“的3盤子端柏誌面前,對於還處口腔期的柏誌是不能一次給多樣物品的,所以我先拿電池給柏誌,並要他將手中的電池放到也是有電池的盤子上,結果柏誌只想啃電池啥都不想做,詠綦和心怡真的都看不下去了,接著詠綦改拿電線給柏誌,心怡則負責當服務生端盤子,哪知這電線竟引起柏誌極大好奇~柏誌一直用他的指尖碰觸電線的尾端,碰完就縮手看看電線的反應,電線沒反應他再碰一次..屢試不爽,其實這樣也行,至少柏誌沒在亂,而是很專心在研究他想知道的,我特別”欣賞+支持”“專心的人”,因為只有“專心”才能找出自己的路,而我就是這樣的人!~好啦,我們開始研究研究怎麼讓燈泡亮吧..一人一組實驗材料囉~~~詠綦很努力想辦法要讓燈泡亮起來,雖然無法如願,但這並不表示他未來人生是不亮的,因為他很努力,很努力一定有希望;心怡很認真用燈泡去碰電池的正負極,雖然燈泡還是無法如願亮起來,但這也不表示她未來人生是無望的,因為她很認真,很認真一定有路走;柏誌很專注看著我讓燈泡亮起來,雖然他沒有親自動手實驗,但這也不表示他未來人生是吃便便的,因為他很專注,很專注一定有機會...!~~~人生一定要隨時保持正能量,唯有正能量才能使人生夠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