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同心協力(玅瑾老師) 

 兩人各拿一個罐子,用手中的罐子各自頂住第3個罐子的兩端(即第3個罐子在中間),再合力將第3個罐子移至盒子裏!”~今天的遊戲就是這樣玩的,然而“中間”是我先抓出來的重點..首先,我先問詠綦:“”中間“是什麼?”詠綦說:“”中間“就是這邊中間的意思!”我說:“不是,你要說出”中間“是什麼?”詠綦說:“”中間“就是中間的意思啊!”我說:“唉呀,不是啦,你要說出”中間“是什麼意思啦?”這回反倒變詠綦氣炸了,他生氣地跟我說:“妳講啊,中間就是中間的意思啊!”我想我不講了,用實物示範給你們看,你們就知道啥叫“中間”了~~我準備了3樣物品:鞋子.罐子.漏斗,並將它們依序排成一列,我指著中間的罐子跟它們說:“中間就是這裏(罐子)!”這時詠綦跳出來說話了,他很認真地說:“那個(罐子)不是中間啦,是左邊左邊左邊,右邊右邊右邊,前面前面前面,後面後面後面~”我又氣又好笑地將3樣物品對調位置:漏斗.鞋子.罐子(鞋子在中間),我跟詠綦說:“好啦,你說了這麼多,那你覺得現在在中間的是什麼東西?!”這時詠綦還是很認真地跟我說:“妳每次都中間的意思

!”我怎麼感覺前半段的課程詠綦比我還像老師啊,真讓人覺得挺沒成就感的,或許我將目標轉向心怡和柏誌,可以多撿回一些成就感吧~~我先指著“漏斗.鞋子.罐子”這3樣物品的中間物品“鞋子”跟心怡說:“這個是”中間“,”中間“就是這個!”接著我問心怡:“中間是哪個呢?”心怡指著旁邊的漏斗說:“中間”,我說:“不是,中間是哪個呢?”心怡還是指著旁邊的漏斗說:“中間”, 我說:“不是啦啦啦,中間是哪個呢?”心怡一樣指著旁邊的漏斗說:“中間”,為了證明心怡應該是“故意”的,所以接下來我也“故意”將漏斗和罐子對調位置,而中間的鞋子仍保持不動,我再問心怡一遍:“中間是哪個呢?拿起來~”這次心怡就指著中間的鞋子並將它拿起來說:“拿起來~”,看來心怡想跟我“鬥智”這功夫還得多練練才行;換腦袋越來越精光的柏誌啦..我一樣先指著“漏斗.罐子.鞋子”的中間物品“罐子”跟柏誌說:““中間”,中間在這裏!”重覆說完指完幾遍後,我跟柏誌說:“把中間的東西拿給老師,”“中間”,“中間”,“中間”在哪兒?“我一說完,柏誌就抓起擺在”中間“的罐子起來把玩,詠綦見著立刻舉起他的雙手吆喝說:”弟弟答對了“,說完詠綦就主動幫弟弟拍拍手,柏誌看到哥哥的打氣後他丟下罐子也為自己拍拍手,就只差沒放煙火而已..歡樂之後,柏誌抓起地上的字卡”中間“準備開始好好享受一番時,詠綦見著就將柏誌手中的字卡拿高,並說:”弟弟,不可以吃喔~“,柏誌吃不到字卡改準備吃詠綦的大腿時,還好詠綦在娘胎時練過劈腿,驚險閃過柏誌..,柏誌吃不到萬巒美腿只好改吃正在望春風的心怡,還好心怡即時回頭才讓準備越矩的柏誌收斂收斂!~”中間.左邊.右邊.前面.上面.下面“..這些空間位置我常幫他們複習,為了再增加他們的常識,現在我要跟他們介紹”斜“這名詞的位置..,我把罐子擺中間,漏斗擺罐子的”斜左邊“,鞋子擺罐子的”斜右邊“,我簡單幫他們複習”左邊.右邊“的正確位置之後,我問詠綦:”在罐子的“斜左邊”是什麼?“詠綦拿起在罐子“斜右邊”的“鞋子”,我說:“是那個嗎?”詠綦很正經地跟我說:“是這個啊!”我說:“不對,放下,重來,在罐子的“斜左邊”是什麼?“詠綦還是拿起在罐子“斜右邊”的“鞋子”,我說:“是那個嗎?”這回換詠綦生氣地跟我說:“你說”鞋鞋“的左邊啊,你真奇怪耶~”,唉~,我實在很想跟詠綦說:“此斜非比鞋啊”,不過還是等他大一點智慧再開一點再說好了,免得我們又在雞同鴨講,浪費時間而已..有時為人師表也得學會“委屈功夫”,最後再“化委屈為力量”!~在遊戲前我想先善用罐子來觀察心怡和柏誌目前的“手眼協調”發展為何?..首先,我請心怡跟我一樣先擺一個罐子在自己的面前,接著我拿起第2個罐子疊在我面前的第1個罐子上面,我請心怡跟我做一樣的動作,也就是她必須學我拿第2個罐子疊在她自己前面的第1個罐子上面,結果她卻將第2個罐子疊在我面前的第1+第2個罐子上,屢試不爽,我為了證明心怡是故意的?裝傻的?還是真不會?我請詠綦來代替我的位置,結果..詠綦疊他的,心怡也疊她自己的,詠綦疊2個,心怡就疊2個,詠綦疊3個,心怡就疊3個,根本就是阿兵哥來著,其實我很想問問心怡:“妳是看老師長得好欺負樣嗎?!”;柏誌小小的,所以我就測他會不會“疊”這個動作就好..我先擺第1個罐子,再將第2個罐子疊在第1個罐子上面,當我擺定後柏誌就用他的飛毛腿把我疊的罐子給踢倒,而且越踢功夫越了得,或許柏誌在告訴我:“換我,換我來比較有看頭啦..”,好吧,那我就把罐子交給柏誌,我就負責在旁邊看戲了..結果柏誌還真的有要去做“疊”的動作耶,雖然沒疊成功,但他疊的慾望卻告訴著我:“我來上學真的都有在認真學習喔!”~我們開始遊戲吧..原本這遊戲的目的是要2人合作將中間的罐子運送到盒子內,不過可能是他們還無法體會如何使力才能完成這遊戲,所以中間罐子老掉地,但雖如此,詠綦和心怡竟然還會主動想辦法讓中間罐子頂住不落地,他們所想的法子就是“用另一隻手扶住中間罐子”,雖然這看起來好像奧步,但我還挺開心看見他們“遇到瓶頸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的,因為這就是我的教育理念,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至於柏誌也值得嘉許,哥哥姐姐在想辦法解決問題,柏誌則會自己想辦法度時間~他主動拿起一個罐子開始靜靜地.仔細地研究,令我都捨不得去打擾他...我喜歡孩子做自己,因為只有做自己才能為自己而活,人生才夠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