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火樹銀花(玅瑾老師)

    昨天跟若妘媽媽討論若妘"自己穿內褲"的狀況,媽媽最後說到:"我覺得若妘自己穿內褲穿不好都是因為她不專心。。",聽到"不專心"這3個字我嚇一跳,因為很少會有家長意識到"自己的小孩本來就有自己主動做好某事的能力,但某事做不好的主因就是~不專心"。。"不專心"是很多小孩的垢病,而且小孩小時候不專心,成長過程很難變"專心",我在幼稚園教書時就是有發現10個小孩中很少找到"做10件事10件事都能全神貫注的小孩,因為他們常會被外物影響而分心",當然您會說大人也都會不專心了,更何況小孩,但我要說,就是因為小孩還小,所以當然要趁他們還小時讓他們養成專心的好習慣。。我舉個例子,就是今天早上我請若妘把椅子歸位,正在玩車的若妘就右手拿著車子,然後左手和右手一起搬。抱著椅子走。。,但就是因為她一手拿車子。兩手抱椅子,所以她走沒兩步,椅子不但搬不好,手上車子也掉落,最後連椅子也掉下來。。,如果她把車子先放著,然後"專心"用兩手搬椅子,那麼椅子一定很快就能被她搬去歸位,她也能很快去玩她的車子。。,再回到"如果她把車子先放著。。",可惜很多小孩都不會想到這點,都必須"大人不斷提醒","不斷被提醒的小孩"是因為他們都是"記得快忘得快",當然我們也可以把小孩"放牛吃草。管他的"。。,但是這會像我前天的文章寫的以後問題會更大條,因不專心這壞習慣已經養成,很難改了,不專心一定會影響日後任何的學習喔;相反地,如果我們能在小孩還小時不厭其煩地提醒他們"專心,一次做一件事就好",久了,專心這個好習慣就會被養成了,小孩也一定會越長大"心越定"。。再想一想~"生小孩"是不是很好養,但不好教?!】這是我踏入幼教界的第一年就體會到了!~中秋節快到了,今天我要教他們"把長度或粗細不一的吸管黏在黑色紙上做放射狀排列,最後成煙火的效果"。。課前我找了"中秋節"的繪本,因為內容不少,因為不用講太深,所以我把標籤紙貼在重點的頁數。。一開始我就帶著只會叫"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還會大叫一聲"啊~"的宸叡開始講中秋節的故事是給又文。亦帆和若妘聽,我說:"很久以前,農夫都會在秋天的第2個月8/15收割,所以大家就把這一天稱為中秋節

。。"正當我講得口沒橫飛時,宸叡拼命咬著筆,突然我聽到了又文。亦帆和若妘大叫~"弟弟",當下我以為發生命案,結果他們3人說:"弟弟吃。。",我轉頭一看,宸睿把筆頭給咬了下來正享受中。。,為了讓宸叡有"看圖說故事"的參與感,我開始牽著他們手指著圖繼續講著:"結果有一天突然出現了123456789,9個太陽,結果有一個人出現了,這個人的名字叫作后羿,然後呢,他就拿著箭把12345678,8個太陽射下來,所以最後天空就只剩下1個太陽,1個太陽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就剛剛好~",當我牽著宸叡的手講著不長也不短的故事時,沒筆咬的宸叡變得更專心了,所以一次真的只要做一件事就好,這樣就會專心了。。,好啦,當后羿把8個太陽射下來之後呢。。又文請說。。又文說:"嫦娥要把它(長生不老藥)用在抽屜,這是什麼名字,我想不起來了",我說:"后羿。。亦帆,接著呢?"亦帆說:"嫦娥沒有朋友了,她很傷心(因嫦娥奔月去了),她的朋友不見了,她的朋友等一下就回來了",我說:"若妘,接下來換妳~"若妘說:"然後恭喜你。恭喜你。恭喜你,然後我吹辣椒",這時又文對若妘說:"吹蠟燭,辣椒不是在用吹的,蠟燭才是在吹的啦,妹妹搞錯了,辣椒是拿來用吃的啦"。。唉呀,管它是辣椒還是蠟燭,重點最後的結論:每年的8/15我們都會吃月餅。文旦。烤肉。放煙火。。來慶祝~~煙火會讓你們用吸管來呈現,在做煙火前我要用吸管來讓你們回憶以前教過的>(大於)。<(小於)觀念, 請問,什麼是>(大於)?什麼是<(小於)呢?亦帆說:"(<小於)小魚就是把牠黏起來的意思,牠的嘴巴很小,牠要把人家吃掉",若妘說:"(>大於)大魚就是ㄚM ㄚM ㄚM",又文說:"(<小魚)小魚就是要去菜市場賣,要煮要吃"~~ㄛ,此於非比魚喔,讓宸叡來告訴你們,什麼是">(大於)。<(小於)"?我牽著宸叡的手把吸管放定位→ ▏▏>(大於)▏, ▏<(小於))▏▏,我指著左邊代替宸叡說:"2比1多,魚的嘴巴喜歡吃多的吸管,所以就是2>(大於)▏;1比2少,魚的嘴巴喜歡吃多的吸管,所以就是1<(小於→我一樣指左邊)2"。。"大於小於"不好解釋,但我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教,教久了小孩就了解><的意思,當然也不會再把於當成魚了~!。。。我們來貼煙火了,因為不難,所以我不多做示範,哪天我只出那張嘴都不示範而他們就了解時,表示~~他們真的長大了。。。我希望那天趕快到。。。瞧,這4個小矮人把煙火貼得多美麗啊,這表示~他們從小矮人瞬間變成大巨人囉,難怪我今天一滴汗也沒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