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擠眉弄眼的文旦(玅瑾老師)   

    中秋節即將來臨,今天我就帶著詠綦來做點兒有關中秋節應景的東西,因為詠綦年紀沒有我大,所以我想我也不需要去跟他說一些太艱澀的中秋節由來,例:后羿射箭.嫦娥奔月..之類的故事,因為說了諒詠綦也聽不懂,所以說了也是白說的,教育就是要做有意義的事,別浪費時間在沒意義的事上,所以要聽嫦娥奔月的故事,我想等詠綦七十歲再來聽也不遲,畢竟人生七十才開始嘛~!~一樣的,因為心怡還在請假中,所以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帶詠綦在今天的課程中進行更多的事,以下的事有考驗詠綦的,有幫詠綦再度複習的,有增加詠綦新常識(新經驗)的..,這幾天詠綦特別接受了很多很多的事,這也難怪他愛我心口難開,最近老愛想到就突然跑來抱住我的大腿,順便親我的臀部,我問他:“你很愛老師喔~”,詠綦一句話也沒說就趕緊低頭竊笑,口水差點兒流下來..,好啦,詠綦的心聲我不能說太多,免得他怨:“老師您很重隱私,人家詠綦也很重隱私耶!”~以下就是我一步一步帶領詠綦進入今天課程的步驟,請觀賞~~~~ ★廣告單:在剛開始上課時我拿了日曆簡單介紹了中秋節的日期,接下來我拿出了有月餅及文旦圖片的廣告單,我相信詠綦對廣告單一定不陌生,因為我記得之前的課程有上過廣告單,加上詠綦學習力很強很強,所以當我一拿出廣告單時,我第一句話就問詠綦:“這是什麼啊?”詠綦立 刻說:“葡萄”(因為他第一眼看到廣告單上有葡萄圖案),我說:“不是,是廣告..(什麼)?”詠綦突然想起來了,然後很有信心地說:“廣告葡萄!”ㄛ,我的天啊,詠綦也太會聯想了吧,我跟他說:“不是,是廣告單!”~廣告單後我將文旦和月餅搬上場,當然我也準備了字卡文旦.月餅,字卡對應實物不僅可以加深詠綦對它們的印象,甚至他也可以順便認識國字..我簡單介紹:“中秋節會吃文旦和月餅喔..”,邊介紹我會邊指實物文旦和字卡文旦.實物月餅和字卡月餅,雖然我不能說詠綦是我的跟屁蟲,但他學著我“唸一個字指一個字”的動作,我真的很想頒個“最佳學習獎”給他,紀錄著他成長過程中是多麼地好學~!~接下來我交給詠綦一支筆,我跟他說:“廣告單上哪裏有文旦啊?把它圈起來~”,詠綦大概只聽到“文旦+圈起來”這兩個關鍵詞,所以他趕緊拿筆在真的文旦上畫出歪七扭八的圓圈,我跟他說:“不是,是找一找廣告單上的文旦!”我一說完詠綦馬上去找廣告單上他眼中的“文旦”,結果他找到了“百香果” ,我跟他說:“不是!”詠綦把目光轉向“西洋梨”並將西洋黎圈起來,雖然西洋梨體型跟文旦一樣都有著凹凸有緻的身材,但不對就是不對,教育就是要給對的事,於是我再跟詠綦說一遍:“不是,再找一找~!”詠綦回我說:“不是喔”,說完他再認真找一遍,最後還是找到“西洋梨”,他就這樣來來回回愛上西洋梨4.5次,我眼看他深陷“愛上不對的水果”,最後我乾 脆故意將真的文旦拿到廣告單有文旦圖片的旁邊,還刻意將文旦倒下來(這樣才能跟廣告單上的文旦長得像),真文旦被我這樣一搞後,詠綦還真的找到了假文旦,看來“小孩真的很單純”這是真的,沒在騙大家的!~接下來我要詠綦去找廣告單上面的月餅圖片,詠綦竟然一下子就找到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廣告單有半版都是月餅圖案,所以如果詠綦再去找西洋梨,我看我還是提早退休好了! ★切月餅:待詠綦對中秋節應景物稍有概念後,接下來我要帶領詠綦進入“數(學)世界”,也就是現在我要利用實際“切月餅”來讓詠綦了解“什麼叫作1塊月餅?2塊月餅?3塊月餅?”我相信詠綦對數字“1.2.3”鐵定不陌生,但他到底知不知道2就是代表2塊.2個.2支..?那可不一定,我一直在強調,當您的孩子會背誦數字1-100,那可不代表您的孩子很厲害,因為您的孩子不見得懂得5就是代表1.2.3.4.5,共有5顆糖..,不懂就表示您的孩子只是很會唱數而已(跟很會唱兒歌一樣),他沒您想像得有實力,真正有實力的孩子是~他雖然不會唱數1-100,但您拿多少糖果讓他數,他能夠很精準數出糖果數量,懂了喔,大人看事情一定要“務實“點兒,別老看”表面“,因為”表面功夫”做得好不見得能長久生存,”務實”點兒反而能長長久久,這是天地間永不變的道理!~我將字卡1塊月餅擺在地上時,詠綦就立刻彎下身子一個字一個字去指,雖然他不會唸,但他“主動”和“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指的動作”已經深植我心,接下來我拿出1塊月餅,詠綦立刻說:“圓圓的”,我回他:“沒錯,月餅長得圓圓的,你看這是1塊月餅!”說完我再拿出字卡2塊月餅,並拿把塑膠刀給詠綦,我跟詠綦說:“你把月餅切成2塊吧,2塊月餅!”我一說完詠綦真的將1塊月餅切成對半,雖然對半應該稱1/2,不過沒關係,因為我只是要給詠綦一個觀念:“2就是1.2,就是代表2塊月餅的意思”,而“1/2的課程以後我會安排!待我觀察詠綦很認真數完“1.2“後,我將一半的月餅收起來,只留另一半,我跟詠綦說:”把月餅切成3塊,3塊月餅!“詠綦還真的將月餅切成大小不一的3塊,或許他是亂切剛好切成3塊,不過那也沒關係,反正最後我也帶著他數1塊月餅唸:”1“,數第2塊月餅唸:”2“,數第3塊月餅唸:”3“,至少詠綦有學到數量3真 正的概念,所以”亂切”根本不是重點! ★點.線.環:因為今天課程最後我要讓詠綦利用眼睛+筆在文旦皮上製作“表情”,所以接下來我要先利用已故福錄貝爾幼教專家發明的20樣恩物中的第8恩物線+第9恩物環+第10恩物點讓詠綦先來排表情,對“表情”這名詞詠綦肯定不陌生,因平常我都會有事沒事提及這名詞,所以詠綦熟得很,也因此我要他利用“點.線.環”恩物排出他想排的表情時,他二話不說排了他覺得可以看但我卻看不懂的表情,呵,因為看到詠綦排完後笑得很開心,所以即使我看不懂他排得表情也沒關係,誰叫詠綦的笑容代表了他的“信心“呢,而信心戰勝一切! ★作品:最前面都是月餅上場,最後我拿出了文旦,當我拿出文旦時,詠綦就說:“文旦來了喔~”,是啊,文旦來了水果刀也來了,我當場用水果刀將文旦皮切了,不過我只示範剝一半的文旦皮,剩下的皮我交給詠綦來剝,詠綦真的力氣大無比,雖然他剝難剝的文旦擠眉弄眼的,可是他還是把皮全剝下來了,真的厲害,最後我請他挑一片皮,然後利用假眼睛+筆在皮上製作半立體的表情...詠綦“擠眉弄眼的文旦”作品完成了,哇,我這輩子還沒看過有這麼多眼睛的表情了,只有詠綦發明的才有,不過我還是很尊重詠綦的作品,因為任誰都需要被尊重的,大人是,小孩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