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水會往下流嗎?(玅瑾老師) 

   實驗:拿紙板蓋住裝水的杯子,最後倒立杯子,觀察水是否會流下來?這就是今天的實驗,實驗雖然簡單,但我仍設計了符合他們發展的題目要來測試他們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向來不會讓孩子的發展原地踏步,我會想盡各種方式提升他們”廣度+深度”的能力,如何提升??當然全靠我”不是在蓋的能力”,那麼我們開始吧…!~~今天實驗所用的紙板我並不想只單純使用單一形狀,例:只用□或只用△或只用○…,因為這三種形狀他們實在太熟悉了,太熟悉再用就稱”原地踏步+沒創意”,於是乎我將紙板剪成”梯形+菱形+平形四邊形+六角形”,這四種形狀以前我曾介紹給他們認識,但次數不多,”次數不多”正好可以考驗他們的實力為何,尤其是詠綦+鈺彤,而如果柏誌+芷芊還談不上有啥實力可言也無所謂,因為我都是看實力辦事,不會太為難他們,”不會為難他們”我自有辦法來刺激他們的潛能,畢竟我教書近20年也算是個有實力的老師!…我拿出”梯形+菱形+平行四邊形+六角形”,我不先介紹這些形狀的名稱,而是讓他們先仔細摸摸瞧瞧它們,接下來我將這四個形狀排成一列,我開始從第一個形狀至第四個形狀問詠綦+鈺彤:”這是什麼形狀?”而他們兩人的實力如下:

梯形】詠綦說:”正方形”;鈺彤說:”長方形”!

菱形】詠綦說:”不是正方形,是六角形”;鈺彤說:”我是長方形”!

平行四邊形】詠綦很認真地數平形四邊形的四個角,邊數邊說:”這個1個刺().2個刺().3個刺().4個刺(),就是四邊形”,說完詠綦便拿起平行四邊形+菱形起來比對說:”2個火箭!”

鈺彤說:”2個火箭,我要2個火箭…”,鈺彤說完就拿起平行四邊形+菱形往天空上開心射飛出去了!

六角形】詠綦說:”我數一數啊”,於是詠綦就開始數六角形的六個角”,邊數還邊說:” 1().2個刺().3個刺()……10個刺()”,詠綦數完10個刺後說:”就是六邊形!”

          當詠綦在數六角形的角時,鈺彤相當相當認真地觀摩,而輪到鈺彤發表             ,我還以為她會將所見所聞複製一遍給我們看,但是不然,她只開心地跟我們說了一                句:”(六角形是)ㄎㄡ  ㄎㄡ形”,看來鈺彤的世界還真的跟我們不一樣呢!

~~~形狀不熟沒關係的,反正熟能生巧嘛,反正接下來我要讓柏誌+芷芊增廣見聞,所以也算是讓大家再熟悉這些形狀的機會,學習一定要輕鬆,這樣比較沒壓力,效果才會一級棒…!~我在形狀和字卡上分別貼上一樣顏色的貼紙,接下來我要讓柏誌+芷芊進行形狀+字卡(形狀名稱)”對應,假設他們不會也沒差,至少貼紙顏色讓他們對應,這方式在蒙特梭利教學法上稱自我錯誤控制”,也就是當孩子自行操作教具時,他們可以自行對應貼紙顏色是否正確?!而這種自行(自己來),不用透過大人來糾正的方式稱自我錯誤控制”…!~為了讓柏誌+芷芊有點兒成就感,所以我將4種形狀減為2種形狀並擺定(2張字卡在上,2種形狀在下),然後請詠綦和鈺彤分別來考考柏誌和芷芊,接下來我們就來瞧瞧這兩隻小不點兒的表現吧

梯形(綠)+ 六角形(紅)】字卡:梯形(綠)+ 六角形(紅)

   形狀:梯形(綠)+ 六角形(紅)

詠綦將形狀:梯形拿給柏誌(其它都不動),他跟柏誌說:”梯形在哪裏?放回去...”,剛開始柏誌亂放一通,詠綦看到了就偷偷指形狀:梯形正確位置提示柏誌,一點就通的柏誌就將放錯位置的形狀:梯形改放到正確位置;詠綦再拿形狀:六角形”給柏誌,這回柏誌連通樂都不須買了,因為他全靠自己通,把形狀:六角形通到字卡:六角形的下面,看來柏誌自己比通樂還好用!

平行四邊形(黃)+菱形(藍)】字卡: 平行四邊形(黃)+菱形(藍)

      形狀: 平行四邊形(黃)+菱形(藍)

鈺彤拿 形狀: 平行四邊形給芷芊,然後跟妹妹說:”妹妹,放回去!”鈺彤話才一說完,芷芊立刻將 形狀: 平行四邊形放回原來(正確)位置,但她才一放下,芷芊又拿起放在形狀:平行四邊形”旁邊的”菱形”起來,最後高舉它說:”喔耶!喔耶!喔耶!”鈺彤看到妹妹滑稽的行徑一直笑,但鈺彤還是不忘將芷芊手中的菱形放下,然後再測試一次芷芊..鈺彤改拿”形狀:菱形”給芷芊,並要芷芊將菱形放到正確位置

,這回的芷芊比剛才更爽快了..她不但沒放回菱形,還順手拿起平行四邊形,最後鈺彤只好同時高舉”O”和”X”牌,因為她要告訴芷芊:”妳好像答對了?!又好像答錯了?!”~~~時間不多了,趕快實驗吧…我倒了一點水在杯內,然後將紙板蓋在杯口上,之後將杯子倒過來,最後水不但沒流下來,紙板也被吸住沒掉下來

…老師的實驗成功了,他們的呢???詠綦和鈺彤自己倒了一點點的水在杯內,只是當他們將杯子倒過來時水就流光了;柏誌是紙板還沒蓋在杯口,他杯內的水就被他倒光了;這個芷芊喔…水都還沒倒進杯內,那個杯子就被她的手給擠扁了…看來我想要他們獨自完成一個實驗還是得等到天時地利人合的那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