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會變魔術的線(玅瑾老師) 

   "剪下不同長度的紅黃藍綠毛線,用牙刷將白紙上的白膠刷均勻,最後將毛線在白紙上貼出各種生活常景,例:馬路。河流。蜘蛛。。等!"~一上課我開門見山就問:"什麼是線條?"秉耘說:“是線",我說:"這個答案是一歲兩歲小朋友在回答的答案,你再想一想,柏誌,你來說說看,什麼是線條?"柏誌說:“可以用一樣。。”我說:"一樣什麼?"柏誌一直答不出來,我說:"老師給你時間再想一想,秉耘,換你再想一想更難的答案,到底什麼是線?"秉耘說:"線就是長得很像麵",我說:"這個答案真的比你第一個答案難一點,很好。。,柏誌,換你,什麼是線條?"柏誌說:“洗完澡可以用抹布剪掉”,我說:"剪掉什麼?"。。柏誌說不出來,我說:"“洗完澡可以用抹布剪掉”~這個答案跟線條有什麼關係?!。。啊,抹布,對了,抹布的邊就像線條一樣的直。。,秉耘,換你,什麼是線條?"秉耘說:"像妳剛才(拿的)紅黃藍綠的(毛)線”",我說:"好,柏誌再說一個答案,什麼是線條?"柏誌說:“沒有一個線條了”,我說:"你沒有線條了,但老師還有很多個線條,而且是你們都沒有想到的線條。。。",說完我擺出各種物品,例:衣架。花。面紙。梳子。花瓶。。,我說:"沒有人規定線條指的一定是"線",像~我們的眉毛是不是也可以說是像線條一樣是一條線?!秉耘項鍊的鍊子也是線條。花的根也跟線條一樣直直的,所以如果我們把花的根看成線條也行啊,衣架彎曲的造型我們也可以說它是一條彎曲的線條啊。。,如果你不要只想著~"線條就一定是線"的話(這是想像力。是創造力),其實我們教室也可以找出很多線條的東西,你們來找找看吧。。"秉耘在教室找了“桌子的桌邊。韻律墊墊子的邊。櫃子的邊。湯匙的把和面紙~”,柏誌找了“盤子的邊。椅腳。桌角。布邊。玩具瓦斯爐台子的邊”,我說:"你們真的都抓到重點了,什麼是線條?只要它讓你看起來是一直線或彎彎的線都行,"。。的邊"就是一直線,"。。的角"就是彎曲的線"。。創意很簡單,"沒有絕對的答案就是創意!"~接下來我要利用"毛線"來讓他們進行"替換語詞",其實"替換語詞"跟"換句話說"他們很容易混淆,不信的話聽聽秉耘和柏誌怎麼說。。。,我說:"先告訴老師,什麼叫作"替換語詞"?",秉耘說:“就是~狗怎麼了怎麼了,你就要換成~弟弟。妹妹或爸爸。。都可以”,柏誌說:“有一個貓在吃老鼠,然後就沒有了”,我說:""替換語詞"就是"代替",用這個代替那個,我們來練習看看喔。。,現在有一條。。。(又紅又長)的毛線,(又紅又長)你可以用什麼來代替它?"秉耘說:“(又長又紅)的線”,我說:"你要不要再想別的,你想的只是跟題目對調而已。。",秉耘說:“(又長又細)的紅線”,我說:"這個答案不錯~",秉耘說:“表示我抓到重點”,我說:"對,重點真的很重要,等你變老公公了,重點還是很重要。。柏誌,換你了,(又紅又長)可以用什麼來代替?"柏誌想了很久都想不起來,我拿著柏誌剛在教室找的物品~盤子,我指著盤子的邊暗示柏誌,柏誌想了一下說:“(又彎彎的又左)的線”,我說:"哇,不得了了,這個答案真的太讚了,那還有沒有別的答案?",柏誌想了好久還是想不起來,我再去指著柏誌他剛在教室找的物品~布,我指著布邊暗示柏誌,柏誌立刻說:“(又寬又窄)的線”。。我再強調一次,世界上沒有笨小孩也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有沒有用對方法在教+觀念對不對"的大人~!~接下來我們來看他們對"換句話說"的反應。。我說:"什麼是換句話說?"秉耘說:“換一個詞就是換句話說”,柏誌說:“就是換句”,我說:"【替代語詞】就是用那個代替這個,【換句話說】就是"也就是說。也可以這麼說",例:我的手上有很多線條。如果【換句話說】你可以怎麼說?老師提醒你們,你們可以把後面的【很多線條】拿到前面來,練習看看。。"秉耘說:“很多線條有”我說:"有什麼?",秉耘說:“很多線條有”,我說:"有什麼?"秉耘還是"有"不出來,我說:"沒關係,換柏誌來試試~",柏誌說:“很多線條沒有線”,柏誌說完立刻問秉耘說:“哥哥,我有抓到重點嗎?”我說:"你們兩個只抓到一個重點,這句話:【我的手上有很多線條】重點在【我的】【手上】【有很多線條】,那【換句話說】我們就可以把【有很多線條】移到最前面,那就變成【有很多線條】【我的】【手上】,可是這樣唸起來又不太通順,所以如果我們在【有很多線條】和【我的】中間加個字,唸起來應該會比較通順,那如果加個【在】,這樣唸起來~【有很多線條】【在】【我的】【手上】真的比較通順。。。,老師重頭說一遍,【我的手上有很多線條】,換句話說,【有很多線條在我的手上】。。很多觀念在此時此刻或許孩子還很模糊,不過多引導幾次就好了。。因為等到那個"良辰吉時"孩子很自然就會懂了,"良辰吉時"就是"開竅",不過在孩子"開竅"前一定要"刺激",而且是要"好的刺激",呵呵,"會變魔術的線"就是一種"好的刺激","刺激"什麼?"刺激"秉耘和柏誌能發揮創意運用毛線構圖,"刺激"秉耘和柏誌將毛線貼於白紙時,他們的小肌肉能更靈活,神情能更專注;"刺激"秉耘和柏誌在完成作品的最後,他們能夠親自用筆及自己認識的國字符號寫出他們的作品名稱,這是一種成就感,一種可以提升他們內在的成就感,這是花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天底下最值錢的是自我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