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蛤殼變變變(玅瑾老師) 

  我是個非常喜歡廢物利用的人,可別看廢物利用好像沒什麼,其實要有這般功夫本身的創造力非得有一定程度以上才能完成,創造力邏輯力息息相關,”邏輯力又是解決問題能力最大的關鍵總之,我會想盡辦法培養孩子這些能力,因為這些能力比財富更重要!~”將食用完畢的蛤殼洗淨晒乾,最後貼於白紙上並用蠟筆進行聯想畫~這就是今天我要給他們的東西,他們能從中獲得什麼啟示不得而知,也或許他們獲得的不是今天的作品是如何做?而是接下來我要給他們的單位詞觀念~?對?個~~我拿出兩個一模一樣的教具,我先跟他們解釋並示範1個=1個,1對=2個●●我示範數遍後我請柏誌來考考詠綦哥哥,是的,接下來我就是要弟弟來考哥哥,我的目的就是要讓小的越來越有成就感我將字卡對.個交給柏誌,我特別把字翻到正面,示意柏誌等等就是要放這字,雖然柏誌還不太會說話,但我故意教柏誌說:叫哥哥拿1個..,我一說完詠綦就把1個教具放地上,我請柏誌將字卡順便放地上,結果柏誌把我剛已幫他翻到正面的字翻到背面,然後字變到正面,也就是說~結果是這樣

題目:1個~~~字卡 (柏誌放的)(詠綦放的)

我利用上述方式再測一次詠綦的概念,結果是這樣

題目:1對~~~字卡 (我一樣把字卡翻到正面,但柏誌在放時還是習慣將它翻到背面,最後字就變到正面了)(詠綦放的)

我用同樣的方式請芷芊考考鈺彤姐姐”, 結果是這樣

題目:1對~~~字卡 (我把字卡翻到正面,但芷芊在放時會跟柏誌一樣將字翻到背面,最後字就變到正面了)●●(鈺彤放的)

題目:1個~~~字卡 (我把字卡翻到正面,芷芊在放時跟剛才一樣將字翻到下面,最後字就變到正面了)(鈺彤放的)

結論:有沒有發現,詠綦和鈺彤對於”1.1似乎很有概念,而柏誌和芷芊所表現出來的共通

點都是在於方位傻傻分不清楚”,其實在我專業的眼裏這很正常的”,因為一歲多的孩

子方位概念本來就還沒發展到位啊,而我之所以會讓他們練習這樣的題目目的只想增加他

們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罷了!

~~~~~接下來我拿出今天的主角蛤蜊”,蛤蜊殼原本是1,但將它拆掉後就變2,而剛剛既然詠綦和鈺彤對於”1.1還蠻有概念了,那麼接下來我就直接考考他們對於”2.2.3

.3的概念如何?......

題目:2個~詠綦: ●●(答對了)

題目:2對~詠綦:拿了1對蛤蜊殼(他大概認為題目的21對殼的殼都是有”2”~!)

題目:3對~詠綦: ●● ●● ●●(當我跟詠綦說:”答對了,詠綦就說:”數到3,1.2.3”)

題目:3個~詠綦: ●● ●● ●●(詠綦拿了跟剛才一樣的3對殼,或許在他眼裏.都不是重點,重點是”3”…)

題目:3對~鈺彤: ●●●(我說:3,3,3…,鈺彤回我:”ㄚ不然是2”,我說:”好吧,妳想2

老師就考你2~”)

題目:2個~鈺彤: ●●●(答錯了,看來鈺彤跟詠綦一樣,在他們腦袋裏數字是重點,其它什麼           單位詞.”..根本不重要!)

~我將題目簡化成”1.1”,然後請詠綦和鈺彤拿著字卡””來考考柏誌和芷芊……

題目:1個(詠綦高舉字卡,鈺彤負責說:弟弟妹妹一起合作拿1個殼”…)

結果:柏誌端著裝有1對殼的盤子,芷芊端著裝有1個殼的盤子,當哥哥姐姐題目出完後,這兩個小不點就一直看著自己盤內的殼看很久很久都沒有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這時詠綦和鈺彤就齊聲對柏誌和芷芊高喊說: 拿1個殼. 拿1個殼.拿1個殼…”,說完芷芊就看看柏誌盤內的1對殼,然後再拉拉柏誌的袖子,拉完柏誌大約想了數秒,接著柏誌就將他盤內的1對殼撥成2個殼,最後柏誌和芷芊竟不約而同各自高舉2個殼及1個殼,然後由芷芊代表說:耶~!~

我們開始蛤殼聯想畫既然是聯想畫,那麼你們愛畫什麼就畫什麼,老師就完全尊重你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囉~~~進行聯想畫的過程中詠綦會將數支蠟筆同時握在一起畫,他還會跟我說:紅色加藍色就是藍色,詠綦簡直把我們講過的繪本小布刷油漆的故事內容搬到這兒來用了;原本鈺彤都是握1支蠟筆畫圖,但當她親眼看到詠綦竟然可以同時握數支蠟筆畫圖時,鈺彤也試著同時握2支蠟筆畫圖,最後竟能畫出只有鈺彤自己看得懂的一條船;柏誌看到詠綦哥哥能同時拿數支蠟筆畫圖簡直崇拜哥哥到最高點了,其實柏誌也很想學哥哥那樣神來一筆,可惜他的智慧只開了99%,想學也好像永遠都有那1%的不像,最後柏誌只好用自己的方式~比較習慣;瞧瞧芷芊,外面不管發生啥事,芷芊永遠都做自己~專注地畫她想畫的,正當我心想:ㄛ~真難得..竟沒出啥狀況…”,我才一想完,芷芊就放下蠟筆,然後開始撕下白紙上的蛤殼,正當我驚訝地瞪大眼時,芷芊就把她的手伸向鈺彤的作品,最後我只好在芷芊還沒伸魔爪前發號施令:我們今天就上到這兒囉,謝謝小朋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