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對應(玅瑾老師) 

    “對應”就是”相同位置”,它也算是數學的邏輯概念之一,在我的教學經驗中發現,孩子的邏輯概念越多越豐富,他們的反應相對就會比較好,而與孩子互動時他們也會比較聽得懂”我在說什麼”,這樣一來他們的學習更有效率,我也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在跟他們解釋無所謂的事…,我認為要培養孩子邏輯概念不二法門只有”多陪伴+多互動”,而”填鴨式教育”是最不好的方式..,好啦,在進行今天的紙上作業前,我先跟他們互動一下,這樣他們才能了解今天”紙上作業~與範例作對照後在相同位置上塗顏色”的重點!~首先我先幫他們複習一下”左邊.右邊”的概念…,通常大人跟孩子面對面講到”方向”議題時,大人最好以孩子為主,大人則用”相反”的方向來示範,例:左邊~孩子的左邊=大人的右邊; 右邊~孩子的右邊=大人的左邊…,我和他們面對面並拿著字卡左邊.右邊幫詠綦和柏誌複習左右邊的概念,詠綦還不錯,左右邊搞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封他為”左邊哥”也行,”右邊哥”也可以…,柏誌左右邊傻傻分不清楚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多練習”對他應該有幫助,所以我就請”左邊哥兼右邊哥”的詠綦拿字卡”左邊””右邊”來幫柏誌複習複習,而詠綦唸字卡,柏誌就要拿指揮棒指向詠綦說的方向…,我將2張字卡交給詠綦,請詠綦自己出題目~~詠綦拿著字卡”右邊”說:”右邊在哪裏?”(哇,我都沒教詠綦識字,他竟然知道字卡”右邊”就是唸”右邊”,有夠厲害..),詠綦一說完,柏誌竟拿著指揮棒去指字卡”右邊”而不去指右邊的方向…; 詠綦再拿著字卡”左邊”自己識字說:”左邊在哪裏?”,詠綦一說完,柏誌又拿著指揮棒去指字卡”左邊”而不去指左邊的方向…,從這個小小的活動又讓我發現了他們的能力進展~”詠綦的識字能力+柏誌的至少有反應”,好現象好現象!~”左邊右邊”差不多有概念後,我要加身題目的難度…我拿出紅黃藍3個玩具並將它們排成一列,我把筆放紅玩具處代表起點,接著我問詠綦:”紅玩具~右邊的右邊是哪個玩具?”結果詠綦指了最旁邊的”藍玩具(右邊)”,再指回”紅玩具(的右邊)”如圖:紅黃藍→紅(起點)黃藍→紅黃藍(右邊)→紅(的右邊)黃藍………,我示範正確的”何謂紅玩具的右邊(黃)的右邊(藍)”後…,我以藍為起點,再問詠綦:”藍玩具左邊的左邊是什麼?”結果詠綦指了最旁邊的”紅玩具(左邊)”,再將中間的黃玩具移動靠近起點的”藍玩具(的左邊)”如圖:紅黃藍→紅黃藍(起點)→紅(左邊)黃藍→紅       黃(的左邊)藍(將黃移靠近藍)………看來詠綦的思維還真有趣;因為柏誌對左右邊還沒有概念,所以我簡化題目~~我請詠綦跟柏誌面對面,我給他們兩人各一個一模一樣的紅玩具,接著我請詠綦時而將玩具放右肩,時而將玩具放左臉頰,時而將玩具放……,然後也請柏誌將玩具放在與詠綦身體相對應的位置…,結果只要是扯到”左右邊”的,柏誌就會放跟哥哥相反的方向,例:詠綦右臉頰=柏誌左臉頰,詠綦左手臂=柏誌右手臂…而只要詠綦放在”上面下面”方位的,柏誌就會放對”上面下面”方位, 例:詠綦頭頂=柏誌頭頂,詠綦肚臍=柏誌肚臍…,看來柏誌的”上下”方位比”左右”方向還清楚!~在進行紙上作業前,我再來測一次他們的”對應”能力…我一樣利用剛才的3色玩具,這次我隨意將它們排成任何形狀,例:  

                 紅 .  黃 . 藍

                藍黃. 紅藍 . 紅黃

,我請詠綦和柏誌也利用他們手中的這3個紅黃藍玩具排出跟我一模一樣的位置,結果詠綦第一次所排的方向是跟我相反的,但經我一引導,接下來後面的題目他都排對了…;柏誌挺好玩的,他是將他的玩具直接放到我的樣本上,也就是他把他的紅玩具直接放我的紅玩具上,把他的藍玩具直接放我的藍玩具上……,我見著後請詠綦教柏誌正確擺法,柏誌很專心地觀看詠綦是如此擺出”相對位置”,而當詠綦擺完後就開心地對柏誌說:”我是不是很厲害啊?!”說完柏誌就對著詠綦一直傻笑~~!~開始進行紙上作業囉…我僅示範一題,剩下的就讓他們自己來展現實力了…詠綦還挺有實力的,後面的題數他全寫對了,寫的過程中他還會自言自語說:”換下一題~”…,最後我請他自己用紅筆打個v,詠綦拿到紅筆後劃了一條很長的直線代表打勾,最後還為自己的傑作畫了長了不少根頭髮的人型臉呢;柏誌雖然還在塗鴉期,不過他還是很好學~不時會轉頭看看詠綦哥哥是如何作答的?!即使看了霧煞煞,他還是假裝很博學多聞的樣子再靠自己作答,詠綦見著柏誌畫得2266,準備伸手要教柏誌如何作答並提醒弟弟說:”筆拿下面一點,(要)畫到板了,知道嗎?”時,柏誌將哥哥的手給甩開,因為他還是只想靠自己的手作答就好…最後我牽著柏誌的手完成作業+打勾+畫笑臉,全程柏誌都很配合,難不成…我的手比詠綦哥哥的手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