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我會打結(Q.景勻.安安.存恩-小萍老師)

話說~“越危險的地方就是越安全的地方”,如果把這句話套在今天的課程~“越難的事就是越簡單的事”,我想真的不為過!不要以為打結很難,你沒教他們,怎麼知道他們不會,大人往往太低估孩子的能力,所以才導致現今的青年學子連“芭樂有籽”都不知道!為了不讓孩子有遺珠之憾,所以老師準備打破沉默,引導孩子好好往前衝~!~~“打結”這名詞老師當然懂,但對於天真無邪的他們可不一定就懂唷~,所以在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老師勢必要來了解一下大家的理解力,於是老師對大家拋出一個問題:“請問~什麼是打結呢?”Q說“就是放煙火”;景勻用台語說“就是我媽媽買那種ㄟ多多泡茶ㄟ冰ㄟ茶茶”ㄟ來ㄟ去,景勻就是ㄟ不出個“打結”來;安安說“就是那個東西打不上去就打結了”;存恩說“是橡皮筋把它穿(串)起來”!~老師因為不想做個“口說無憑”的人,所以為了解釋“打結“之意,老師就必須搬出許多物品來舉例說明~老師將髮帶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將緞帶綁在禮盒上,將圍兜套在自己的身上,將帽子戴在自己的頭上,將口罩戴在自己的臉上...

,老師告訴大家:“這些東西必須打結,它才不會被風吹走,它才不會掉下來,它才不會...”,老師舉完實例反過來問大家:“換你們來說了,想一想,你什麼時候會打結?”Q說“媽媽幫我穿衣服,我就小兔子,然後呢~穿衣服”;景勻用台語說“汽車的桌子打結,太陽來了就打結,椅子沒人拿就搬門就打結”;安安說“就是那一個要綁東西要打結”;存恩說“電視上面看到12345678的時候就打結”!~~當大家發表完意見後,且看老師是如何教大家將塑膠袋打結的??大家記住一件事,只要是教導孩子,唯一的原則就是要“簡單又清楚”,別以為你說得或教得很複雜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孩子懂,呵,別忘了,每位孩子的頭腦在未經過社會的污染之前,他們的腦袋瓜可是簡單到不行的,所以為了配合他們的智商,我們只能選擇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教他們,好啦,告訴你們如何教孩子打結?很簡單,只要你們在塑膠袋兩個耳朵的某一個綁個橡皮筋做記號,如圖:   ,接下來打結的方式就如同我們平日打結的方式一樣,我就不再多敘述!那為何要在塑膠袋的某個耳朵綁橡皮筋做記號呢?原因是~兩個耳朵都長一樣,當我們示範打結~把這個耳朵打叉,再將這個耳朵往洞穿過來,再拉緊,再...,告訴你,即便老師說得口沫橫飛,孩子也只記得“再!再!再!“這字眼,所以如果我們做個記號,大家就很清楚知道,原來有記號的那個耳朵要穿進洞,再...!老師很重視孩子的“實務”經驗,所以鐵定會讓孩子親自來練習打結的...,不知孩子是本身資質就高領悟力夠?還是早就偷偷練習過,因為沒三兩下,他們就自己將塑膠袋打了個緊緊的結,完全不假於老師之手,通常週一上課學生都有“週一症候群”,沒想到今天的他們不但沒打盹,還露出一身打結的好身手讓老師大開眼界,最後老師要求大家舉高自己的傑作留影,好證明一下~“我是”行“男(女)”!

 

◎日常-我會打結(芽芽+子昕+小奕~~~令雪老師

  "什麼是打結啊??"芽芽馬上說說“要喝果汁.豆漿.養樂多~要打結才不會滴出來...(停頓了一下又繼續~)還有喝葡萄汁.果汁也要~(打結)”;子昕長篇大論說“媽媽在家的時候.她綁橡皮筋的時候~穿外套~然後戴口罩.騎機車的時候~爸爸發現媽媽了.媽媽就發現爸爸了~(老師一頭霧水當中...)”;小奕說“放煙火(是打結)”;比起子昕的回答.小奕你的回答會不會太~短一點...聽完大家很~~模糊的回答後.老師要具體一點的告訴大家"什麼是打結??"老師先綁頭巾(要打結喔!!)再綁頭髮(這也要打結!)再綁絲巾(還是要打結~)這時候已經有小朋友忍不住說:"老師這樣很像阿花喔!"可是老師還沒"綁"完唷!最後還要再綁上圍裙ㄋㄟ~好了!以上這就是老師要示範的"打結"了.老師要接著拋出下一個問題了~注意聽喔!請問大家"你什麼時候會打結呢??"芽芽說“煙火~碰~到我的頭髮上~我的衣服上~要穿那個(芽芽的手指著老師身上的圍裙)”;子昕說“我去公園的時候.太陽出來了.阿罵=奶奶就來了.打結的時候就放煙火了";小奕說“我看到放煙火.就看到打結<放煙火=打結???>”;ㄚ今天大家是怎麼了?問打結...大家一直牽拖"煙火"...好啦!這個話題就到此為止了.接下來老師要利用塑膠袋袋子跟大家一起來練習打結囉!!芽芽一拿到塑膠袋馬上"老師我不會~"老師也馬上回答"自己想辦法喔!!"最後看見芽芽把左邊穿進右邊的洞裡.就拿來交差了~;子昕當然也不會啦!不過並沒有求救~反而埋頭苦幹.把塑膠袋捏的都快"爛"掉了.還沒完成打結這項任務.老師就幫子昕把"結"打一半~再讓子昕自己用力~拉.所以子昕也完成囉!!;小奕則是一直對著塑膠袋發火+碎碎唸.這個塑膠袋真的把小奕給惹毛了...所以小奕便把它(塑膠袋)揉成一團.可是小奕這樣你就贏了嗎??那請問你老師要看的"打結"呢?~結~在哪裡啊!!對著我傻笑也沒有用啦!!再試一遍(打結)比較實在啦!把"打結"學起來.這樣你以後跟大人上街去買東西就可以自己把開口綁好.這樣你買的衣服.餅乾或是糖果...就都不會掉下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