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大風吹(玅瑾老師) 

   大風吹(玩法:數張椅子圍成一圈,音樂開始繞著椅子走,音樂停止必須坐在椅子上,沒坐椅子上就淘汰)是我們小時候常玩的遊戲,它的原理是~”椅子永遠比人(數)少1張” ,所以遊戲一開始我就藉由這樣的原理設計了”數量保留概念”(這概念約七歲形成)的題目考考他們~~我準備了3張椅子和3個布偶,我邊唸“1.2.3”邊將3張椅子依等距排成一列,完後我再邊唸“1.2.3”邊將3個布偶靠近並於椅子下面排成一列~~~~ 

<![if !supportLists]> <![endif]> ● ●

▲▲▲

兩者排列完後我問詠綦:“椅子和布偶哪個多?”詠綦說:“娃娃多!”我說:“錯,是一樣多,那你告訴老師,為什麼椅子和布偶一樣多?”詠綦說:“因為會用一個拖板車跟一個聯結車跟一個垃圾車..” ,聽到詠綦說了一堆“車”我就確定他的“數量保留概念”還不是那麼完整,於是我將希望轉向鈺彤,我重新問鈺彤:“椅子和布偶哪個多?”鈺彤說:“兔子”(真是的,老師剛剛已講答案了都沒在聽,簡直是喔..),我說:“是一樣多~,那妳告訴我,為什麼椅子和布偶一樣多?”鈺彤指著3個布偶說:“因為小熊跟小狗跟小熊~” ..呼,算了,老師來告訴你們什麼是數量保留概念..我把椅子下面的3個布偶距離拉開並一個一個跟一張一張椅子對齊

   ,我重新數椅子和布偶的數量:“1.2.3,1.2.3” ,數完我說:“

  ▲ 椅子有3張,布偶有3個,它們都是3,所以一樣多~” ,我再將3個布偶靠近,再數一遍椅子和布偶的數量:“椅子有3張,布偶有3個,它們都是3,所以一樣多~”..其實孩子的很多概念都是強求不來,但不二法門:“常介紹+常練習” ,“時間到了”孩子自然就會開竅,更會得心應手囉~!接下來我準備數字卡1.2.3及3張椅子,我跟詠綦說:“哪張數字是”偶數“?”詠綦立刻去拿數字卡2,我說:“非常好,那現在你請弟弟妹妹去拿2張椅子,看他們知不知道什麼叫作2?”詠綦對著柏誌跟芷芊說:“弟弟妹妹,去拿2張椅子..”還沒等詠綦說完,柏誌和芷芊就一起合作將3張椅子全弄倒,然後再將椅子弄正,接著芷芊左右手各拿一張椅子,柏誌則拿了另一張椅子,見此我跟鈺彤說:“鈺彤,來,換妳去教弟弟妹妹”什麼叫作2張椅子?“”我一說完鈺彤就用食指指著柏誌和芷芊說:“兩張.兩張,就是2” ,鈺彤一說完詠綦再補一槍說:“兩張兩張兩張,這個(數字卡)是2~” ,哥哥姐姐補充說明完,芷芊立刻將手中2張椅子的其中1張椅子拿給鈺彤,而柏誌雖然看到芷芊將手中的1張椅子交給鈺彤,但柏誌也不為所動,難不成柏誌真的知道~柏誌的1張椅子+芷芊的1張椅子=2..???這個秘密好像鈺彤早就知道了,不然鈺彤怎麼拿了芷芊的1張椅子後就笑個不停?!連芷芊也竊笑不止,原來真正被蒙在鼓裏的是老師和詠綦..!~我們開始遊戲吧..老實說,前面課程他們似乎不感興趣,而當我拿出哨子準備遊戲時他們開心極了,因為詠綦大喊說:“好開心喔,又可以當警察了~”..我跟詠綦說:“什麼警察??是裁判~“..其實令他們更開心的是,當我請詠綦跟鈺彤輪流出來跟我示範給大家看時,第一次當我坐到椅子,詠綦和鈺彤愣住且看傻了眼,但第二次詠綦速度比我快且坐上椅子時高舉右手說:”哈哈哈,我贏了!“而旁邊的鈺彤.芷芊和柏誌看了一直哈哈大笑,當第二次我故意放水給鈺彤,鈺彤成功坐上椅子後我又故意用我的屁股要將鈺彤擠下來時,鈺彤雖然笑翻天但她還是記得~”她的屁股絕對不能離開椅子,不然她就完了..“...好啦,示範了2輪,大家應該就了解什麼叫大風吹了吧,接下來我準備3張椅子要讓他們4人出來玩大風吹,而我的重點將擺在柏誌和芷芊,我想看看他們兩隻小布點玩大風吹的反應是如何...當我們一起唱著”滴答答滴答答我會吹喇叭..“時,沒想到柏誌和芷芊還真的會跟著哥哥姐姐繞著椅子走呢,而當我哨聲一吹下去時,詠綦和鈺彤立刻去搶椅子坐,柏誌看到哥哥姐姐去搶椅子坐,雖然慢了一秒,但他也學著去搶椅子坐下來,3張椅子被詠綦.鈺彤和芷芊坐走了,那芷芊呢?!就這麼神準喔,當我哨聲一吹,芷芊就是這麼剛好會落跑去穿我的拖鞋,當我將芷芊抓回來再重新遊戲時,芷芊還是一樣抓準哨聲一”嗶“,她就落跑去做她想做的事,屢試不爽呢,看來下次裁判應該讓芷芊來當,然後我來當”每次都落跑的人“,讓芷芊好好體會一下~”抓落跑的人“是一件多麼辛苦的一件事啊,而且”抓得準“更辛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