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交通號誌(玅瑾老師) 

   一上課我就告知他們:"今天我們要上交通號誌的課~",我一說完詠綦就立刻說:"交通號誌?!。。交通號誌以前不是上過了嗎?"我說:"以前複習課程的時候我有教過,但是我教過了你們都有記住了嗎?!等一下我考考你們就知道你們有沒有記得一清二楚了。。",詠綦聽我這麼一說就啥話也吐不出來了~!~我拿出"交通安全的圖片",簡略跟他們說了圖片的故事後,我說:"為什麼馬路上要有這麼多的交通號誌呢?"詠綦說:"因為要讓大家安全",鈺彤說:"因為要有車開馬路",我問柏誌和芷芊:"為什麼馬路上要有紅綠燈呢?"柏誌說:"燈",芷芊也說:"燈",我說:"那為什麼馬路上要有斑馬線呢?"柏誌說:"線",芷芊也跟著說:"線",我說:"那為什麼馬路上會有天橋呢?"芷芊說:"橋~",柏誌也跟著芷芊說:"橋~"。。我說:"馬路上的交通號誌就是要讓大家遵守交通規則的,剛才詠綦說~交通號誌以前不是上過了嗎?。。(這時我拿出"交通號誌圖表")那好,老師就不教了,現在你們就來告訴我這張"交通號誌圖表"你認識哪個交通號誌?!一個人說出3個。。"~~~~~~~~~

★詠綦:

1.(號誌:雙線以上鐵路平交道(停看聽))-他說:火車過來了,要按這個按鈕!

2.(號誌:注意號誌(紅綠燈))-他說:就是快紅燈的時候要停!

3.(號誌:無柵門鐵路平交道)-說:用柵欄才不會跌倒!

★鈺彤:

1.(號誌:禁止任何車輛進入)-她說:這是一個線條!

2.(號誌:當心兒童)-她說:媽媽牽著小朋友!

3.(號誌:隧道)-說:火車要通過山洞!

★柏誌:

1.(號誌:險升坡)-他說:車!

2.(號誌:禁止右轉)-他說:車!

3.(號誌:遵行方向)-詠綦偷偷告訴柏誌:"你說箭頭!"柏誌聽詠綦的話說:"箭頭!"

★芷芊:

1.(號誌: 險升坡)-她說:車車!

2.(號誌: 禁止汽車進入)-她說:車!

3.(號誌: 當心兒童)-說:爸爸!

~~哈哈哈,聽完他們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說出"交通號誌"的意思還挺有趣的,不過這階段的孩子發展本來就是這樣,所以無須大驚小怪,我反而覺得~至少他們每個人都能看著"交通號誌",並用自己的觀點說出自己所看到的。。這真的是好事一樁,因為總比"說不出個所以然"好吧~!~接下來我準備了2份相同的"交通號誌",我跟他們說:"接下來老師要讓你們來進行交通號誌的"對應"~",當鈺彤一聽到我說"對應"這2個字時,還沒等我開口問,鈺彤就說:"對應就是要比一樣的~",我說:"鈺彤,妳不錯嘛,還記得以前老師有跟妳們說過"什麼叫作對應",很好很好。。"此刻鈺彤竊笑了幾聲。。,接著我問詠綦:"那你覺得對應是什麼?!"詠綦說:"我也比一樣的。。",我問柏誌:"對應是什麼啊?!"柏誌很大聲地說:"應~",我問芷芊:"芷芊,那妳覺得對應是什麼啊?!"芷芊裝嗲地回我:"應~"。。"對應"就是把一樣跟一樣的擺在一起(配對=兩個配成對,最後一起做某事,例:湯匙+碗=吃飯;分類=依屬性分門別類;序列=大至小或小至大。。,"對應+配對+分類+序列"=數的邏輯概念!)。。我邊唸第一組交通號誌的意思邊將它們擺成一列,接著我請他們每人任選第二組的1個交通號誌。。然後我要他們閉上眼睛,當我說:"打開眼睛"時,他們就得在3秒內將他們自己手中的交通號誌擺在(對應)第一組交通號誌的下面,結果屢試不爽地。。詠綦和鈺彤每次都賓果(蘋果),柏誌和芷芊每次都香蕉或芭樂或。。,不過不管是啥水果,這"閉眼"的對應活動他們可是玩得不亦樂乎,哪在乎他們得到是什麼水果~!。。好啦,我拿出"馬路的大海報"+交通號誌+人偶+汽車",最後開放讓他們盡情發揮對於交通安全的想像力,我只在一旁觀看,不插手不插嘴,畢竟小孩發揮想像力時大人最好不要管太多比較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