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糖果罐(玅瑾老師) 

  課前我在白紙上先畫空瓶,然後把長條狀的通草切成片,而今天的工作課正是要讓他們將切片的通草當成彩虹糖,最後用泡棉貼在白紙的空瓶裏成"糖果罐"。。而實物"糖果罐"到底長什麼樣?!切片的通草原形又是長什麼樣?!這兩者一上課我就呈現給他們看。。"糖果罐"~我準備了一個空玻璃瓶及彩虹糖,我請他們輪流將彩虹糖倒進玻璃瓶內,當他們在倒彩虹糖時,他們不僅面帶笑容,就連眼神也是專注地看著彩虹糖掉入玻璃瓶的模樣。。彩虹糖全掉入玻璃瓶後,我用塊布將玻璃瓶瓶口封住成"糖果罐";"通草"~我讓他們每個人拿條通草摸摸瞧瞧,接著我拿刀子將條狀通草切成片,讓他們了解。。"原來切片的通草是這樣來的喔!"~好啦,我用簡單的方式讓他們先了解今天工作的材料後,接下來我還是要善用今天的材料讓他們有多一點的機會練習"邏輯概念"(數。語文皆是~)。。。我準備了3個盤子,第1個盤子我放了一包糖,第2個盤子我放了一堆糖,第3個盤子我放了一顆糖,有沒有發現這3個盤子所放的糖的"單位詞"都不同~"一包。一堆。一顆",由於我沒住在他們肚子裏,所以不了解他們對於"單位詞"到底了解多少?!也由於我很想知道他們到底了解多少"單位詞",所以我就打算一開始我就不介紹啥是"一包。一堆。一顆"?!我直接來測試他們的能力。。我給詠綦和鈺彤一人各一支指揮棒,我發號施令後他們就得指出是哪個單位詞的盤子。。一開始我說:"一包",詠綦指"一包",鈺彤卻指"一顆",我說:"鈺彤,妳指的是對的嗎?!詠綦哥哥指的才對喔~"我一說完鈺彤就改指詠綦指的"一包"。。我再說:"一堆",詠綦和鈺彤立刻指對,我說:"一顆",詠綦和鈺彤又立刻指對,接著我快速地說:"一包。一堆。一顆。一堆。一包。一堆。一顆。。",沒想到詠綦和鈺彤還是立刻指對,他們倆並沒有因為我唸得很快而亂指一通,反而是越指越"快狠準",詠綦和鈺彤厲害的地方不僅於此,我改用台語唸著:"一包。一堆。一顆。一堆。一包。一堆。一顆。。",沒想到沒有考倒詠綦和鈺彤,他們還一邊"快狠準",一邊"哈哈大笑",我懂他們的哈哈大笑是因為我很少說台語,而我說了難得說的台語;換柏誌和芷芊了,一開始我說:"一顆",柏誌指"一堆",芷芊指"一包",我說:"一堆",柏誌指"一顆",芷芊指"一包"。。反正不管下一題我是出柏誌上一題指的答案或芷芊上一題指的答案,他們倆好像約好"不想賓果"似的,竟沒一題指對的,"台語題目"更不用說了,柏誌和芷芊只顧著笑,完全不知自己在指什麼,他們就連指到地板沒指到盤子也渾然不知,所以我敢斷定~"指指指才是他們的最愛,至於指哪兒根本不重要嘛~!"!~我繼續用糖果來測試他們數學的"分解(減法)"能力。。,在測試減法前,我先問詠綦和鈺彤:"什麼是-(減)?"詠綦說:"-(減)就是讓大家看的意思",鈺彤說:"是小朋友一起拿衛生紙的意思",我再問:"=(等於)是什麼意思?"詠綦說:"就是沒有了",鈺彤說:"就是沒有了",我說:"-(減)就是破掉了。不見了。吃掉了。融化了。拿走了。。;=(等於)就是剩下多少的意思!"。。我解釋完後在地上放5包糖,並拿出字卡5-2= ,我很久沒讓他們"一起合作"學習"團隊精神"了,所以接下來我拿一個盤子給詠綦和鈺彤,我說:"現在地上有5包糖,"5-2"。。,你們倆個討論一下應該拿幾包糖到盤子裏?!"我一說完詠綦就問鈺彤:"是2包嗎?"鈺彤回

:"對",當鈺彤一說完,詠綦和鈺彤就各自拿起2包糖,我說:"這樣對嗎?!你們兩個再討論一下。。",詠綦和鈺彤連討論都沒討論,鈺彤就直接將她手中的2包糖放回地上,而詠綦就直接將他手中的2包糖放回盤內,我說:"唷,你們兩個不錯嘛,連討論都不用討論就知道5-2就是只能拿2包糖起來,不錯不錯,那~5減2等於多少呢?"我一說完詠綦就從散放的數字卡中立刻拿起3,是的,5-2=3無誤;一樣的題目考考柏誌和芷芊。。我一樣將5包糖放地上,一樣拿1個盤子給柏誌和芷芊,我說:"你們兩個一起拿2包糖起來放盤子裏~"結果柏誌拿起1包糖並緊緊地將它握在自己的手中,芷芊則將地上的4包糖通通放進盤內,又通通放會地上,又通通放回盤內。。就這樣來來回回"百放不厭",這時我說:"你們兩個要一起拿2包糖啦~",我一說完芷芊就不再進行"百放不厭"了,反而"不放比較沒事",而柏誌竟然將緊握他手中的那包糖給我,並跟我說:"開。開。開",開?!吃?!。。今天又不是上"吃糖果"的課,柏誌真的是夠了~!~好啦,我們開始吧。。工作課進行當中,我隨口問詠綦和鈺彤:"你們兩個要不要老師幫忙?!"詠綦和鈺彤竟不約而同說:"不要",呵,不要最好了,因為老師最希望"你們有長大",至於柏誌和芷芊不用問他們也知道我必須幫他們的忙,不然瞧他們~把我貼在紙上的泡棉撕下又貼回。撕下又貼回。。如果我不協助他們,柏誌和芷芊恐怕會誤以為今天是上"只要我喜歡有啥不可以"的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