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記憶大考驗(玅瑾老師) 

     連續2個連假我都去哪兒逍遙遊了呢?其實我哪兒也沒去,每天我都待在金貝比這個家,時時刻刻整理佈置著硬體環境。設計教案。製作教具,或許我是個工作狂也或許不是,以前在幼稚園任教的我早就是這樣子了,時常在假日做著關於孩子的事物,不過奉獻私人時間於公務上的我也不曾想要從孩子或家長身上得到啥回饋,因為每當我在加班時,我的腦袋永遠只想著→這個教具要怎麼做才可以幫助孩子更快速了解我要傳達的意思?!這個硬體要怎麼佈置才能讓孩子感受到溫馨又有安全感的家的感覺?!。。總之,我腦袋想的永遠是"如何讓孩子可以幸福",其他沒多想了。。以前我的家長曾說:"當妳的學生真的很有福報",我說:"彼此彼此啦!"~好啦,實在不喜歡一直炫耀自己的才能或做了多少豐功偉業,因為才能不是拿來炫的,而是用來協助孩子和家長的,炫耀都是在浪費時間而已。。趕快恢復正常作息也是一種"不浪費時間"的做法~"用布蓋住貼上數字卡的物品後再猜抽到的物品是幾號?"是今天的課程。。【數字1-5的順序】【動詞(夾。滾。切。喝)-物品】→我把它們設定為今天課程的重點。。之前我說過,A→不會唱數12345。。。100,但請他拿5支筆或9支筆。。等他都會正確拿5支筆或9支筆數量;B→很會唱數12345。。。100,但請他拿5支筆或9支筆。。等,他無法拿正確數量。。,A者(很會數量)會比B者(很會數字)要來得有實力,不過雖如此,但有時"唱數(數字的順序)"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小學後的加法。減法都必須用到唱數這個能力,唱數分:順唱→12345。。。100,逆唱→100。99。98。。。0,例:加法→5+3=?,嘴巴直接先唸"5",然後6。7。8(順唱),所以5+3=8;減法→5-3=?,嘴巴直接先唸"5",然後4。3。2(逆唱),所以5-3=2。。。老實說,我重視"數量勝過數字",因為我覺得實力(數量)會比較重要,而"數字"這種東西其實孩子最終還是會認識的,以前我在幼稚園教書碰過不少家長,甚至我相信現在外面有很多家長,孩子小小年紀就急著他們一定要會認數字,唸數字,寫數字,孩子不會的話家長就緊張得像什麼一樣(我這邊的家長比較重視孩子要快樂,所以家長也跟著快樂起來),不過以我的經驗,"揠苗助長"是沒用的,所以這套我從不用,我比較喜歡用"自然"的方式讓孩子學習,例子很多,我舉不完,所以乾脆不舉了,最有福報的是我的家長們,每天放學我除了跟他們敘述孩子今天的狀況外,我也會分享很多我用了什麼效果不錯的方式讓小孩學到了什麼。。,廢話不多說了,因為"廢話"不是重點,重點是"數字1-5","數字1-5"不要這樣教,例:1=鉛筆1,2=鴨子2。。,因為1就是1,跟鉛筆根本沒有血緣關係,2也是,跟鴨子沒有親屬關係。。,所以不要硬讓它們"躺著也中槍",數字1-5就直接指著5說"5"就好,指著"3"說"3"就好。。,平常多利用一點"機會教育",孩子現在不會,但當孩子一邊長大一邊機會教育時,有一天,您會嚇一跳地說:"孩子,你會了?!這也太神奇了吧!"

。。。一上課我就拿著數字海報讓他們瞧瞧,為了怕他們分心,所以我保留數字1-5,其它的數字我用紙將它們遮起來,等他們欣賞完海報後,我說:"你們覺得這張海報是什麼?",亦帆說:"12345789(還是跳過讓過6)",又文說:"不知道ㄋㄟ,好像。。。",我說:"好像什麼?"又文說:"不知道ㄋㄟ~",我說:"亦帆,換你問又文。。",亦帆說:"又文,這個叫什麼?",又文說:"好像~",又文一直"好像"不出個所以然來,我說:"又文,換你問妹妹好了",又文對著若妘說:"妹妹,這是什麼動物?"原本跟著亦帆注視"數字"的若妘被又文這麼一問,若妘就開始指著5隻大象啦,3隻熊啦。。,每隻動物都不放過,也算是給足了又文哥哥面子啦~!~我簡單帶他們唸著海報上數字的順序12345,我發現我在唸數字時,他們3人都好專注喔(可見數字對他們來說~很熟又不太熟),專注到又文擋到亦帆視線,亦帆還提醒又文說:"又文,不可以(擋住)我的視線",亦帆一說完又文真的離開亦帆視線,最後若妘說了:"5",因為我正好教到"5"這個數字呢。。,接著我希望他們順便練習用手指頭比出數字的量(這個小學也會用到),例:4→4根指頭。。,正當我們開心地比出5根手指頭代表數字5時,亦帆突然說:"(又文)不要打人",亦帆說完就用他的5根手指頭反擊到又文的臉,又文哭著說:"嗚。。我受傷了,我要躺在我的位置(地上→再滾到桌下)。。老師,我不要上課了啦~",亦帆就說:"要(上課)唷~",又文就說:"我要躲在裏面(桌子下面),亦帆說"出來!"",亦帆說:"我在上課"。。好吧,我們就用這種場面繼續上課吧。。我拿出2組數字卡將它們按照順序上下排成一列12345,然後將下列的某數字遮住,最後讓他們去對照上列,看看是哪個數字不見了?例:12345

  □2□4□  

亦帆說:"那個(5)",我說:"答對了,很好"。。我用餘光瞄向又文,雖然他裝沒事地躺桌下,但是他可是一直哈著到底?不見了呢。。我就不跟小孩計較了,我請又文坐回他的寶座,然後告訴我們?不見了?又文說:"3百(3)","3百"不是我教的,應該是又文媽媽教的,因為又文媽媽曾請又文比出食指表示1,然後跟早餐店老闆說:"老闆,我要1~盒,小籠包",最後又文應該拿了3百給老闆就快速開溜了,速度快到連老闆喊著"你當我是黑店唷"也沒聽到!~若妘還沒跟我們說誰不見了呢,來,就由又文和亦帆來提問吧。。又文和亦帆問若妘說:"誰不見了?",若妘就說:"不見了",亦帆接著說:"11886",又文也說:"11886",若妘一字不漏地學著說:"11886",3人這麼愛11886,難道這是他們"暗戀我"的通關語嗎?!~我利用一點時間用物品教認識他們"動詞",例:刀子-切,杯子-喝,夾子-夾,球-滾,"動詞"跟"數字"一樣不要叫小孩死背,"機會教育"是要訣→我已經透露我的秘訣了,就像我只是說:"動詞",亦帆就學我說:"動詞","我只是說"→就是機會教育啦!。。我們開始玩記憶大考驗了喔。。我請又文跟若妘一起坐香菇椅,若妘就對著又文說:"走開",又文就是賴著不走,若妘也沒輒。。我請他們閉眼抽數字牌,他們眼閉得很好,但數字卡1-5卻全被他們抽走了,我說:"來,換我閉眼睛抽給你們看",這時亦帆就說:"我不會偷看",呵呵,應該是老師不會偷看吧。。瞧,這數字抽得啵兒棒的,不是8,也不是6,但剛好符合你們要的~老師是你們的"唯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