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甩方巾(玅瑾老師)

    這幾天又文請假陪媽媽去增產報國,過陣子他就會回來跟我們相見歡了,昨天沒有又文的第一天我還真不習慣(暫時少了又文的陪伴,亦帆和若妘完全沒感覺,依舊過他們自己的生活),不過今天就漸漸習慣中。。等又文回來恢復正常上課的第一天,我一定又會不習慣,但第二天一定又會開始漸漸習慣了。。。去年的我正在教混齡小大班生,今年開始全部的孩子都集中在1-2歲,已經2年多沒教1-2歲了,當今年開始接觸的全都是1-2歲的孩子時,老實說,一開始我還真不習慣,因為小大班生會自己吃飯洗碗刷牙洗毛巾上廁所,唯讀比較要花心思的就是他們的功課學習及偏差行為,不過光這兩樣也不輕鬆,因為我跟他們鬥的是智慧,所以頭頂多幾根白髮是一定要;1-2歲的孩子→雖然不用鬥智,但我做得勞動必須比他們多,而且當他們吃不多時我得想辦法,當他們甩性子時我得想辦法,當他們不斷拉屎時我得想辦法,當他們不睡覺時我得想辦法,當他們按怎又按怎時我還是得想辦法。。,不過還好的是,0-7歲我都接觸過,而且想當年在教不同年齡層的歲月中,我可是"認真的",所以,即便2年多沒接觸全都是1-2歲的孩兒,我邊做就會邊想起以前我是如何對待這樣的孩子,而他們也會漸漸習慣我的方式,所以最後我和1-2歲的孩子間漸漸地就會取得平衡,"平衡"就是我習慣為他們把屎把尿,被他們巴著不放,讓他們在甩性子時我可以老神在在,而他們也習慣我的做法教法與口頭讒。。我覺得最好的例子就是新手父母,原本單身真自在快樂,突然當父母時很不習慣,最後就習慣被小娃兒半夜吵醒餵奶換尿布了。。,"取得平衡=習慣"→到底好不好呢?因為"回不去了",所以"當然認了"!~沒有又文的日子裏,我們還是要習慣上課啊→"用一根指頭甩動方巾"是今天的體能課,因等等我想讓亦帆跟若妘練習用方巾做"對折再對折(1→1/2→1/4)"的動作,所以一上課我就必須先簡單介紹一下甩方巾的玩法。。當我拿出字卡甩方巾,若妘就馬上比她的頭頂,為什麼呢?ㄛ~原來她還記得幾天前在上課時,我將字卡貼在她頭頂的事,只是我忘了告訴若妘我是個百變老師,所以"字卡"貼頭頂的事我不是每次都會做的,"變來變去"才能展現老師的神秘感。。字卡我就暫貼我的美腿就好,不過重點不是美腿是甩方巾。。一開始我請亦帆和若妘跟我比出一樣的食指,然後我將方巾分別蓋在他們的食指上,接著我請他們學我"轉動"方巾。。,雖然昨天我們做過"轉動"電風扇的動作,但轉動方巾轉的是方巾不是電風扇,所以他們就不會"轉動"了,原諒他們才能讓我練習肚量變大,也或許他們食指太短轉不動吧→我就把它當成這原因了。。,手指太短還有筷子,我就把筷子拿來代替他們的食指。。當亦帆和若妘手中的筷子都掛著一條方巾後,我就示範"轉動(甩)方巾"的動作,我邊甩邊說:"甩方巾,甩甩甩,甩方巾。。",一開始亦帆說:"我不會耶。。",可是才過幾秒,亦帆就說:"我有(會甩)耶。。",接著若妘就在旁邊配音說:"甩甩甩",配完音後若妘就拿著毛巾去擦牆壁上我貼的狗壁貼,但不是每隻狗都有若妘的緣,她只擦長得像她的那隻狗,還好像她的狗也不多,不然我也沒那麼多美國時間讓若妘在那邊跟狗兩相好!~接下來我將方巾鋪平,鋪平的方巾代表1,我將方巾先對折一次,代表1/2,我再將方巾對折一次,代表1/4,"分數"小學才會上到,但我用"對折再對折"的方式給分數起個頭,也算先把分數簡單化,我覺得對亦帆和若妘這樣年紀的小孩會比較恰當~果然被我料到,亦帆先跟著我說:"對折再對折",接著他把1塊方巾先對折(對折的很整齊,一看就是1變成1/2了),再來他再把1/2對折。。,這次對折起來雖然像不成樣的1/4,但是亦帆還是很開心地大喊:"我完成了耶";折成1/4雖對若妘來說可能難上加難,但她很努力地先將方巾"揑成一糰",再試圖唸咒語看這一糰方巾可不可以自己變成1/4?!結果一糰終究是一糰,面對現實的若妘只好把方巾扔了,眼不見心較靜。。不過亦帆倒是挺想拯救若妘的,亦帆牽著若妘的手想教她如何"對折再對折",但若妘可能對自己或亦帆沒信心,所以若妘就狠狠甩開亦帆的手,趕快落跑比較保險!~遊戲是用1根指頭,那我就順勢教他們順唱1-5,逆唱5-1,順便配合手指教具來對應數字(J=1,。。。,N=5),當我把數字卡擺好準備教亦帆和若妘時,為了讓畫面看起來更生動,我說:"亦帆,你的左手扶著老師的肩膀",這時若妘趕緊說:"阿膀阿膀阿膀",我說:"妳也要扶喔,那妳的右手扶著老師的肩膀~",等他們的手各就各位後,我開始唸:"54321。。",這時若妘一直動來動去,我說:"站好",亦帆就說:"賀(好)!",我說:"站好,好不好?!",若妘就說:"好",我再說:"逆唱,54321",這時若妘就說:"逆唱",我說:"很好,你會喔",亦帆說:"我(也)有(說)",我說:"你們兩個都有說逆唱。順唱,很好很好"。。。

接著我把手指教具(2指。3指。4指)分別排在數字234的下面進行對應,剩下J交給若妘,N交給亦帆,結果兩人說好似的,J就屬1,N就屬5,哈哈,若妘和亦帆真的沒因又文暫時消失而失了魂,反而一心不動,完成了該完成的任務~~~好啦,開頭小玩過甩方巾,最後也得來小玩甩方巾,雖然是小玩,但有頭有尾是凡事精神,不能成就大事業,但至少不愧對於心,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