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圍裙(玅瑾老師)

    昨天請年近70歲的師傅更換濾水網,會強調他的年齡是因為他看我帶了區區幾位小毛頭跟我說了幾句話,他說的這些話在老一輩對孫輩來說,很少會這麼說的,因大部份的長輩都很疼孫輩。。,他說:"小孩帶幾個就好,把他們教好就好,帶太多真的會很難教,像我姐那個小孩,3歲~唬,皮得要命,皮得像什麼一樣,我都跟我姐說,那個小孩如果再不好好教,以後去幼稚園絕對會被老師ㄉㄠ~!"。。前幾天跟若妘媽媽聊到"小孩的規矩",我說:"小孩的規矩大約實歲3歲就定八成了,也就是說,3歲前教好小孩該有的規範,3歲後小孩是不會皮到哪裡去的,皮也只是小皮而已,不會皮到超級宇宙霹靂無敵皮的,所以拉一下他們就會回歸正軌了;反之,如果3歲前對小孩是放牛吃草,那3歲後您就開始會有擦不完的屁股,賴著不擦也沒人會替您擦,誰叫小孩是您教的。。。還有喔,不要以為所有老師最喜歡頭腦聰明,長相可愛又美麗的小孩喔,其實老師們常常私下開會,我們最喜歡的是守規矩的孩子,守規矩不是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喔,而是在團體生活中至少讓老師的日子好過些,不要讓老師還沒到"老"的地步,命就快被收走了。。!"~"什麼是該有的規範?"當然,每個人對規範的標準不一,看的角度也不同,不過我心中都會有個方向當小孩【明知故犯=故意】,而且【屢犯不爽】又【屢勸不聽】時,我就會開始以詼諧有趣並穿插成語。形容詞。動詞。單位詞。。。等的方式對他們說起【人生小道理】,先從【小道理】講起就好,這樣他們比較能聽得進去,日子過久了也比較能去體會"什麼是規矩?"重點是他們還能順便學到成語。形容詞。動詞。單位詞。。。那些,對了,很多家長會因為小孩的反應覺得我的教學真的是一級棒,其實不是我很會教,而是我都利用機會順便教他們很多課外的東西,瞧~"聽訓兼聽成語。形容詞。動詞。單位詞。。"就是很好的例子啊。。,前天亦帆阿嬤跟我說:"老師跟小孩相處的時間比我們家長要長,小孩的很多狀況老師都比家長更清楚,所以真的要相信老師!"很久以前我跟若妘媽媽提過:"某次我去參加保母研習,保母間彼此談論著ㄛ,原來家長一早把小孩送來你這邊,你就先幫小孩全身脫光檢查有無傷口,有傷口就拍照存證,再立刻傳給家長,以免家長誤會小孩的傷是在你這邊弄傷的,嗯,這招不錯,那以後小孩一早送來我就先幫他洗澡檢查有無傷口。。",若妘媽媽嘆口氣說:"唉,保母跟家長之間彼此應該存在信任感才對啊",我呼應亦帆阿嬤跟若妘媽媽的話相信誠實的保母或老師真的很重要,否則彼此都雙輸!"】。。明天又開始3天的連假,【今日事今日畢】是我做事一貫原則也必須以身作則,因為又文。亦帆和若妘雖然不會"形容",但他們絕對會有"感覺"連假前一天老師是偷懶?!還是有認真在教小孩?!所以今天"垃圾袋底的中間及兩邊剪半圓形並反過來套在頸部,最後用色紙做口袋就完成圍裙"的課我必須認真把它完成,來吧,看看今天他們又會發生什麼無厘頭的事了被我用文字全都錄,只是可惜的是,中午在處理照片時,自己竟然手殘不小心刪了最後他們精彩的自製圍裙口袋的畫面,少了這些純真的畫面,今晚我作夢暫時不會笑了!~首先,我必須讓他們知道圍裙是什麼?所以一上課我請又文出列當模特兒,為何請又文當模特兒?不是他最愛狗椅子,所以他最特別,而是~也沒有為什麼,我打從當老師的第一天起,所有的孩子我都會"輪流當第一",所以又文請出列。。正當我幫又文套上圍裙時,若妘一直喊著:"妹妹,妹妹,妹妹",我以為若妘在叫心酸的,但我聽到亦帆一直跟若妘說:"又文,又文,又文",ㄛ~,我懂了,原來若妘想要先當模特兒穿圍裙,但我跟若妘說:"又文哥哥先,每個人都要輪流,現在就是輪到又文哥哥先",我一說完若妘很認同,所以她就很安份地看我如何幫又文穿上圍裙了。。在我示範如何穿圍裙後,我給他們一人一件圍裙自己練習穿看看,畢竟他們長大後還是有那麼一天會當家庭煮夫煮婦的,所以提早練習起來放不是壞事~~~當我看他們穿圍裙穿得2266時,我說:"要不要幫忙啊?!",又文說:"我不要幫忙","不要幫忙卻沒有真功夫",看來還是得我出手→我請他們3人排隊排好,一個一個輪流出來→若妘和又文一動也不動地配合我,讓我在5秒內就幫他穿好圍裙,當我幫亦帆穿圍裙時,我說:"手舉高",亦帆立刻舉高雙手向我投降,我說:"很好,謝謝",若妘也說:"謝謝"~~好啦,4位廚師著裝完畢,準備大展身手去了。。。!~接著我請他們坐好,準備練習把散放的湯匙。吸管。刀子。。捆成一綑,很幸運地狗椅子選上又文,又文坐上狗椅子後就說:"我買的。。我買的。。"我說:"椅子是老師買的吧",又文開始哭著說:"我買的。。我買的。。阿彌陀佛",然後又文就哭著滾到地上去,最後來個~"翻滾吧,狗椅子!"→把狗椅子丟出去,又文可能想說這樣做看阿彌陀佛能不能來救救他,但阿彌陀佛信徒很多的,亦帆就是其一,因為亦帆也拼命說著:"我買的。。阿彌陀佛"!好啦,若妘不喜歡看鬧劇看太久,所以她去搬了張貓椅來坐,若妘對著貓椅說:"狗~ㄇㄚ ㄜ",接著又文就唱起哈巴狗兒歌:"一隻哈巴狗", 亦帆就說:"汪汪",又文哭著說:"不要不要汪啦。。",亦帆改唱:"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又文哭著說:"不要妹啦",然後又文再哭著說:"我的衣服壞掉了啦,我要找媽媽啦",亦帆很冷靜地說:"媽媽去騎馬馬,媽媽去(幫阿姨種)假睫毛",正當亦帆和又文在抬槓時,我的相機搖控器突然去找若妘,若妘就對準放在天崖海角的相機按了好幾下,可是相機都沒喀擦響,因為若妘萬萬沒想到→遠距離戀愛,感情會生變的!~~ 我說:"我們來綑了喔~",亦帆說:"好~",我說:"ok",亦帆說:"ok",又文說:"還沒ok啦",亦帆說:"還沒",又文說:"我要找地板",亦帆說:"媽媽去(幫阿姨種)假睫毛",又文說:"老公~買菜",亦帆說:"老公~買菜",又文說:"我買的早餐",亦帆說:"我買的早餐"。。不能再讓他們聊下去了,"綑"不成連假就別放了。。我快速教他們如何"捆"變成"(一)綑",再用幾分鐘和他們一起進行口袋的形狀+顏色分類,例:紅色△,綠色□,黃色○。。。,最後最後我請他們自挑口袋貼在圍裙上,完成圍裙後又文說:"要(穿圍裙)去菜市場",我請他們手牽手,又文不跟亦帆牽手,只願跟若妘牽手~~好吧,我就讓若妘當夾心餅。。當一婦二夫也行,最後2個被互戴綠帽的又文和亦帆就開心地牽著他們的阿娜答若妘穿圍裙逛菜市場去了。。。唉,可惜畫面被我刪了,不然他們三人雖然都彼此欺騙了,但還是開心得要飛起來呢~~~我發誓,連假後一定不會再做手殘的事了→懊惱過後還是要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