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空中陀螺(玅瑾老師) 

   中秋連假4天後的昨天恢復正常上課,要說"恢復正常上課"不如說"恢復正常作息"。。老實說,金貝比這塊園地或者說我到底沒有帶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充満快樂的成長記憶?!通常我都會從"放3天以上假後的第一天上課,觀察他們整體狀態而定論",昨天聽亦帆媽媽說,亦帆早上就跟她說:"我要去上課";昨天又文跟亦帆在玩耍時打了起來,又文跟往常一樣嚷著:"老師,我在打架啦";我帶若妘去洗手間洗屁股時,若妘一進洗手間就將右腳抬高放在台子上,因她一直記得"要擺這種姿勢不是才會妖嬌,而是老師才能幫她洗得乾淨",他們的習慣不僅沒有因為連假4天以上而忘光光,我更發現他們的語言大進步(語言=理解力),今天午餐又文發現紗門上有個東西,我說那是"草",又文就說:"稻草人的草",說完若妘就很熱情地舉起她的右手對著草說:"嗨!嗨!嗨!"草不理若妘,若妘還是很開心地"嗨"個不停;今天亦帆在玩時看見玩具被放得很亂,他就自言自語地說:"亂七八糟",接著再補:"謝謝,不客氣"。。,曾經有個師傅告訴我:"妳現在的經營模式就剛好符合現在的少子化,而且小孩真的快樂就好,根本就不用辦一堆活動來吸引家長,那些真的都太商業化了,小孩還是快快樂樂成長就好了!"再幾天又要連假了,觀察幾次又文。亦帆和若妘不管放幾天假後的表現仍如往常,所以即便連假個一年,我也沒在怕的!~這陣子上課的過程我變得更手忙腳亂了,不是我功力減退,也不是他們越來越皮了,而是最近他們3人語言大爆發,課程進行中發生了很多花絮,我覺得我必須立刻記下這些花絮,尤其是他們之間彼此的對話,我覺得我有責任將這些記錄下來讓家長了解~"您看看您看看,您的孩子現在變成這樣,多麼讓人有成就感啊。。",我也曾跟又文奶奶提過:"別的幼教老師有沒有在記錄這些(孩子上課情形。一整天下來的狀況)讓家長了解孩子的成長,這個我不知道,我也管不著,但我認為身為幼教老師最大的責任就是必須跟家長報告孩子一整天下來所有的狀況,不管是好的,是壞的,不管家長相不相信我們所說的,通通都要誠實告知,這就是職業道德!"開始吧,因為今天我記錄了不少他們的花絮呢~"將兩個紙杯杯底黏住成陀螺,再剪一條棉線纏繞陀螺,最後順勢甩出陀螺即可旋轉"是今天的課程,我請他們先各就各位,等我一下,我備個教材。。,這時我就聽見亦帆喊著說:"老師啊",我說:"請問有什麼事啊,再給我一分鐘,我準備一下。。",一切就緒後我拿出一大一小的陀螺,這時又文馬上說:"這是陀螺",我說:"咦?!陀螺?!亦帆,那你覺得這是什麼?",亦帆看著陀螺說:"我看一看。。",好像有看懂的亦帆就說:"陀螺",我說:"又文,你怎麼知道這是陀螺?"又文說:"因為我們家也有陀螺",這時亦帆應該覺得自己不能輸給又文,所以亦帆就說:"我們家%$$%*",我說:"什麼?你說什麼?再說一遍。。"亦帆很有自信地再說一遍:"我們家%$$%*",我說:"你們家也有陀螺嗎?"亦帆說:"對",我說:"那換你去問妹妹。。",亦帆拿著陀螺問若妘說:"妹妹,這是什麼?",若妘啥都不說,直接把實物"陀螺"和字卡"陀螺"A走,其實A走並不是壞事,人家若妘可是拿著實物"陀螺"去"對應"字卡"陀螺",看到了沒~"對應"喔,人家若妘跟我一樣會"對應"呢,我看以後老師就讓若妘來當好了,那從現在起我得想想,明年教師節我該如何報答"若妘老師"囉~!~【陀螺。甩。纏繞】是我設定的重點,也就是今天實驗的關鍵字,我發現重點(關鍵字)有了,小孩在學真的會很快,也很容易懂今天到底上什麼課。。據我了解(我是從小孩自言自語或玩耍時發現),家長們看了我們上課的照片後都會自己去找出我上課的重點(關鍵字),然後晚上再幫小孩複習,呵呵,挺令人感動的,原來家長們真的都知道~"小孩也不是老師生的,教育當然不能都丟給老師一人承擔,如果老師全包了,那我真的就是一位名副其實老得很快的"老"師"了"!【陀螺】介紹過了,換【甩】上場了~我拿出字卡"甩"說:"甩",這時亦帆說:"我們家也有這個字卡喔",接著若妘就指著字卡"甩"字卡說:"這個",然後又文就說:"我的爸爸有烤肉",亦帆附和說:"我的爸爸也有烤肉"(會加個"也"字真的不簡單耶),我說:"真的?!你的爸爸也有烤肉?!",亦帆說:"真的",不一會兒若妘就喊著:"爸~爸~"。。哇喔,我把【甩】扯到【烤肉】不按牌理出牌的戲碼趕快分幾點記錄下來,當我寫好後我說:"我寫完了,有12345(點)",亦帆也說:"123457(亦帆總是喜歡選擇性忘記6呢~)"。。,好啦,當老師的人絕對不能被學生牽著鼻子走,所以我必須把他們拉回現實面→到底啥是"甩"呢?!來,我們一起練習把陀螺"甩"出去,不會甩就看老師甩,這樣就能大概知道什麼是"甩"了。。甩完後我們再來練習"纏繞",為了方便他們練習"纏繞"的動作,所以我在棍子上繫一條繩子,然後請又文。亦帆和若妘跟我一起做"把繩子纏繞在棍子"上的動作,正當我在準備這個教材時,我聽到了~~若妘說:"甩",又文和亦帆一起說著:"纏繞,我~的~陀~螺~我~的~陀~螺~我~的~陀~螺~啦。。",接著亦帆就拍打又文的胸,又文假哭著說:"我的胸壞掉了啦,我要找媽媽",我說:"我也沒辦法",亦帆跟著說:"我也沒辦法",若妘繼續說她的"甩!甩!"。。我說:"哪個小孩很忙啊?",亦帆說:"沒有",不久若妘被亦帆看到她落跑去玩,亦帆就說:"妹妹回來",我們等若妘回座後開始進行"纏繞"。。我發現唷,雖然他們纏繞的功夫不及我,但是又文。亦帆和若妘真的有在努力做個樣喔,"做個樣"也是因為他們的手部發展還不到位,但是"做個樣"至少會讓他們對"纏繞"這個動作不生疏。。我很相信"一回生二回熟"這話的!~最後我用一點點時間跟他們一起來練習小學會碰到的題目"同音異字"(同樣的發音,不同的國字)→陀螺的【陀】,駱駝的【駝】,有沒有發現這兩字都唸"ㄊㄨㄛˊ",但國字不同。。我請若妘擺上駱駝圖片,我擺實物陀螺,接著亦帆擺上陀螺的"陀"字,又文擺駱駝的"駝"字,不過又文把"駝"跟亦帆的"陀"擺一起,最後還是又文自己發現怪怪的,把"駝"在擺回駱駝的"駝"那邊呢,會自己"錯誤控制"其實是一件好事,至少大人可以輕鬆一點!~~我們來甩陀螺吧。。最認真甩陀螺的就只有亦帆了,而且他還把陀螺當棒球打呢,亦帆邊甩陀螺邊說:"打棒球,甩出去"。。,又文不甩陀螺,他拿著字卡"陀螺"去坐著說:"我要教亦帆(唸)陀螺",只是亦帆只顧著"打棒球",完全沒注意到又文的心早已飛向他了。。,若妘啥事都沒做,我只聽到她的嘴巴唸唸有詞:"ㄌㄨㄛ ㄊㄨㄛˊ(陀螺)。纏繞。甩",哇喔,都要下課了,若妘竟還幫各位家長複習今天的重點(關鍵字),看來若妘爹娘要出頭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