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對應(玅瑾老師) 

    這一兩天收到家長及小朋友的祝福,我才恍然大悟"今天是教師節",不是自己事業做太大忘了,而是每天都太專注於工作及生活鎖碎事,所以完全沒去注意今天的日子,唉,太認真過生活就是有這個缺點~完全忘了"對喔,我是老師耶"。。,呵呵,其實二十多年了,我也沒太在乎"老師"這名詞,以前很喜歡人家叫我"玅瑾老師",不較不愛人家叫我"陳老師",因為前者親切,後者有距離,不過現在的我卻還蠻能接受人家叫我"陳老師"的,因為我發現"陳老師"是對我的一種百般尊重,尊重我的專業。人格。付出。。,其實稱我為"玅瑾老師。玅玅老師。或是老師"我一樣接受,因為那是一種家長把我當成朋友或自己人,很放心把小朋友交到我手上,而小朋友把我當成他們的娘,我就是他們白天最溫暖的依靠。。,前幾天我帶著小孩們去門口取貨,宅配人員看到我帶著小孩就跟我說:"妳在幫人家帶小孩喔,妳真的好辛苦喔",我說:"每個行業都很辛苦,大家只要都做好自己的工作,整個社會就會很順暢的~",宅配人員頻點頭說:"對對對"。。這一兩天硬體環境正在做整修,當師傅工作告一段落時,我就請又文。亦帆和若妘~"立正。站好。敬禮"。。,他們就會跟我著我說:"謝謝叔叔幫我們修理(整修)遊戲場",因為"大家都很辛苦","尊重。感恩"一定要!~再過2天就要中秋連假了,認真上課(工作)就能安心過節。。來吧,"根據左圖兩個形狀(其中一個有上色,一個沒有),在右圖一樣的兩個形狀中的相同位置塗上顏色(例:■○→■○)"→是今天的紙上作業,一上課我就拿著這張紙上作業問他們:"這是什麼?你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我開門見山就要拿作業這麼問他們呢?那是因為作業他們也做了不少,題型大同小異,所以把他們暫當老師也不為過。。又文說:"三角形。圓滾滾的月亮",亦帆套用了又文的答案說:"圓滾月亮",若妘沒回答,但是她可是非常仔細地盯著作業上的△和很像月亮的○看呢~~我簡單地告訴他們今天的作業該如何做後,雖然他們真的很認真看,但我認為他們對於"○左邊的□"或。。。要上色一定沒概念,所以我用實物操作的方式來加強他們"左右"方向的概念。。我是這麼引導的喔。。我先擺△○,

接著我拿另一組△○,我先放○,然後我再指著第一組(△○)的○說:"○的左邊是△",說完我就把第二組的△放在○的左邊,於是第一二組就呈現△○。△○。。,我就是用類似這樣的方式完成了"左右。相同位置"的概念。。其實孩子的左右概念大概在六七歲才會發展成熟,所以對一兩歲的他們我不用嚴苛的方式引導,接下來我是這麼做的~我先將(左)□○(右)擺定,

然後我直接把3個□分別放在又文。亦帆和若妘的左手,我再把3個○分別放在又文。亦帆和若妘的右手,當然,我在放時我會跟他們說:"左手是正方形,右手是圓形",接著我說:"放",他們只要把左右手的形狀"直接放下去"就行了,這樣就會跟我所擺的位置是一模一樣的了,很簡單吧~是啊,這樣的指令對又文。亦帆和若妘真的是很簡單的→我說放他們就放,不會中途改變主意,而且當又文和亦帆在唱雙簧時。若妘就拿筆認真地這邊指指○,那邊敲敲□,這畫面又好像可以這樣形容→若妘很有事,又文和亦帆都不當一回事!~接下來我請他們先好好休息喘口氣,因為我要教他們另一個概念:【點和點(可以)連成一線】。。正當我在冥想時我聽到了他們的對話→又文說:"亦帆,這是我的青蛙(造型椅)",亦帆說:"(又文)不要講話",接著亦帆看到偷跑去玩的若妘就對她發號施令:"妹妹不要玩",妹妹真的聽懂人話沒有再玩,而且還回座呢。。這時又文拿著字卡問亦帆說:"亦帆,這是什麼?",亦帆說:"字卡",又文說:"不是",亦帆說:"是妹妹",又文轉向問若妘說:"妹妹,這是什麼?請回答",若妘竟然打了又文一下,又文還用台語對若妘說:"多謝",亦帆再跟又文說:"你不要講話",又文說:"我要講話,老師,妳說~你們兩個",正當我要說"你們兩個"時,若妘就插嘴說:"妹妹",

我說:"好啦,我們不要再講來講去了,沒有時間了,看這裏。。這是一個△,看喔,它有三個點,點在哪裡呢?。。"我把3個圓形貼紙分別貼在△的3個角,完後我再把3張貼紙撕下給他們三人,請他們貼在△的點(角)上,結果又文和亦帆一下子就貼對了,若妘本來貼對了,但她想一想:"△好像少了肚臍",於是她就把貼紙改貼△的中心點,表示三角形跟她一樣有肚臍,所以他們是好麻吉!。。△的點出現了,那線呢?我用筷子代表好了~我把筷子擺三角形的點跟點間,3個點就3條線(筷子),如果這樣還不清楚"點跟點(可以)連成一線"的概念的話,沒關係,跟著我先在紙上用筆點出好幾個點,然後我們再把2個點連起來,這樣就好了。。剩下的點就讓你們來表現囉→→→呵呵,我就知道你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根本不照規矩來的,其實我早就習慣了,早知如此,為何還要你們畫呢?因為"這是過程,會過去的",但是"過程比結果還重要"→是我在高職讀幼保時學到的概念,懂了喔。。說真的,想當專家,基本的專業知識真的還是要有!~~來畫作業吧。。我就不代勞啦,因為過程真的太重要了,它代表著又文。亦帆和若妘的成長足跡,不是我能替代的,我只能在旁邊~喊~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