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越夜越美的中秋夜(玅瑾老師)    中秋節將近,今天我就教他們~"用尖尾梳在黑色刮畫紙上刮出想像中的中秋夜景!"~我 拿出月曆並指出"農曆八月十五日"那天+嫦娥奔月的故事,我指著月曆說:"農曆八月十五日 是中秋節",我再指著"嫦娥奔月的故事"說:"這位阿姨是嫦娥",在我點出2個重點後,我 問他們:"詠綦,告訴我,什麼是中秋節?"詠綦說:"上次媽媽有跟我講,很簡單~"鈺彤附 和詠綦的話說:"我爸爸也有跟我講~",我問詠綦:"那到底什麼是中秋節啊?"詠綦說:" 就是去外面吃午餐的意思,邊看白鵝~",我問鈺彤:"那妳覺得到底什麼是中秋節啊?"鈺彤 就說:"就是在外面看阿姨有沒有出現?"。。看來他們真的不懂中秋節由來。。於是我簡單說 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完後我再拿出"有人準備了許多中秋節應景物品,並在中秋節當晚 邊享用食物邊賞月"的圖片,不過我並沒有解釋這張圖的用意,因為我想讓他們從這張圖中找出 "中秋節應景物品",不過在進行這問題前,我先問他們:"什麼叫作應景物品?"詠綦直接看 著我準備的圖片說:"就是文旦。叉子。饅頭(月餅說成饅頭)。雞肉。炒肉。還有衛生紙~"鈺 彤看著詠綦去看圖片找我的題目,於是鈺彤也學著去找並說:"應景物品就是~這個(鈺彤不知 這個的名稱就是叫文旦)。還有餅干(其實是月餅)",我問芷芊和柏誌說:"什麼是應景物品啊? "柏誌一直跟我說:"景。景。景",芷芊也回答我:"景",兩人回答"景"的次數雖然不多, 但是詠綦和鈺彤有了共同的發現,所以詠綦和鈺彤就對我說:"呵,他們兩個都景耶~"。。他 們的答案好像已經道出我下個問題:"中秋節應景物品有。。",所以我就不要再浪費他們的生 命了,所以我繼續下個題目~我準備了數塊月餅,接下來我要他們拿出我指定的月餅數量後,最 後找出對的"阿拉伯數字(1。2。3。。)"及"國字數字(一。二。三。。)"。。。我請 詠綦拿8塊月餅,他拿對了,接著我將數字卡1-10整疊交給它,請他找出阿拉伯數字8,結 果他一下子就拿對了(8),我再將整疊(不是散放)不按順序的國字數字一~十交給他,一樣請 它找出"八",但詠綦一下子拿五,一下子拿四,一下子拿二,最後我乾脆將國字數字不按順序 的排成一列:五。九。十。。。,但即使我將國字數字散放成一列,詠綦還是一直找不到八, 於是我簡化國字數字。。只留下九。八。七,一開始詠綦拿起九,然後自言自語說:這個好像不 是耶~"接著他又拿起七對著鈺彤說:"這個是五",鈺彤卻回詠綦說:"我聽不懂耶",我開 始提醒詠綦說:"八的旁邊是九",結果詠綦拿了九,我語氣加重說:"八的旁邊是九",這回 詠綦改拿七就是跳過八,我語氣比剛才更加重說:"八的旁邊是九啦",最後詠綦拿起八說:" 八的右邊是九,八的中間是八,八的旁邊是十(七才對)!";我請鈺彤拿5塊月餅,鈺彤一下 子就從8塊月餅中拿出5塊月餅到指定的盤內,都不用我提點,接著我放了阿拉伯數字3。4。 5。6,我請鈺彤拿阿拉伯數字5,結果她一下子就拿起5(感覺她的實力越來越雄厚了)。。因 為國字數字對孩子而言真的比較不易辨識,所以我只擺了十。五在鈺彤面前,我指著十跟鈺彤說: "這是十,十的旁邊是五,請妳拿五起來",結果鈺彤拿起十,我說:"不是,不是,ㄛ~不是 喔~",結果鈺彤看我連講了3次不是,她就大笑,然後放下十改拿五,我就說:"是。是,ㄛ ~是喔~",結果鈺彤又大笑了三聲,她的三聲算是在呼應我的三次;我故意拿2塊月餅給芷芊,我請鈺 彤用手比出2,鈺彤比了YA,我說:"芷芊,拿2塊月餅放盤子裏~",芷芊就將我交給她的2塊月餅 放盤子裏,接著我拿出阿拉伯數字卡1-3,並將它們按照順序排成一列123,接著我說:"芷芊,哪 一張是2?把它拿起來~",結果芷芊一眼就相中中間那張,並拿起來高興地說:"2",芷芊一下子就 賓果,連鈺彤看了都忍不住地為妹妹拍拍手。。。接著我將國字數字一。二。三一字排開,然後先教芷芊: "這是一,這是二,這是三,一二三。一二三。。。",我對芷芊說清楚講明白後,我說:"芷芊,把二 拿起來~",結果芷芊從一開始收到三,也就是她直接把地上的國字數字卡一二三通通拿起來疊在她手 中,最後她以她的行為為傲,但不能翹尾錐,只好仰天大笑,以示她真的不是蓋的;我一樣故意拿3塊月 餅給柏誌,我請鈺彤和詠綦各自用手比出3,鈺彤和詠綦不約而同比出"食。中。無名指",我說:"柏 誌,拿3塊月餅放盤子裏~",柏誌就一塊一塊一塊把他手中的月餅接連放盤子裏,接著我拿出阿拉伯數 字卡1-3,並將它們按照順序排成一列123,接著我說:"柏誌,把3拿起來~",柏誌還真的把擺 在最旁邊的3拿起來,而不是去拿擺在他正前面的2,連坐在柏誌兩旁的鈺彤都忍不住邊拍手邊幫柏誌叫 好:"YA~",詠綦則忍不住依偎在柏誌手臂並說了一句:"嗯。。我的小寶貝。。"。。唉,這樣讓我起雞皮 疙答的戲真的很不想看下去了,但我對柏誌還是得有始有終才公平~我將國字數字一二三排成一列,我不再幫柏誌 複習:"這是一,這是二,這是三",我直接說:"柏誌,把三拿起來~",結果柏誌開始從一輪流指到三,邊指 一二三還邊唸著:"一二一二一二一二",遲遲未告訴我們答案是哪張,這時詠綦忍不住對柏誌說:"我說123 45就停下來了,12345,好了~",當詠綦說:"好了"的那剎那,柏誌還真的拿起地上的三,最後指著三 說:"一二一二一二一二",看來柏誌對"一二一二一二一二"還真的念念不忘,我想詠綦一定是敗給他了!~~ 我們開始進行"越夜越美的刮畫"吧。。刮畫紙很特別,刮下去立即出現彩色線條。。或許是彩色線條最適合刮出 煙火吧,所以詠綦和鈺彤的整張刮畫紙通通都離不開煙火,而柏誌和芷芊對煙火沒啥興趣,所以他們倆刮了幾筆後 就開始拿尖尾梳梳他們自己的頭髮,或許他們心裏想著:"自己的門面遠比煙火來得太多倍了。。一定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