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秋煙火(玅瑾老師)

    分享一下這幾天又文。亦帆和若妘這幾天發生的童真,這些童真在放學時間我跟家長提過了,但我希望讓更多家長知道,給小孩單純的學習環境他們所反應出來的就是很單純的小孩世界。。前幾天跟若妘媽媽聊到小孩的飲食問題,我跟媽媽的看法是一樣的:"給小孩的食物盡量是原形食物,要好吃或重口味等小孩長大後再自己去決定要不要吃重口味。。",我覺得學習環境也是一樣的道理:給小孩單純學習環境給多久算多久,能給就盡量給,給到不能再給時,至少小孩已經有一點判斷基礎去做選擇,選錯的話至少不會偏離正軌太遠的。。今天午餐後讓他們休息片刻,正當我在幫若妘換尿布時,我就聽到亦帆搬著椅子到某處坐著,他跟又文說:"我在上課",又文看到了也跟著搬了一張椅子到亦帆旁邊坐下,又文也開心地說:"我要上課"→是啊,我們上課時會機動性地坐或不坐椅子,會在休息時間上演上課戲碼表示→他們很喜歡很習慣"上課";昨天上課時我請他們三人拿著蓋子去比對杯子(杯身),結果他們三人不約而同拿杯子起來喝,又文就說:"我在喝中藥",亦帆也跟著笑著說:"哈哈,我在喝中藥",若妘什麼都沒說,因為她"一直"在喝中藥,杯子從沒離開過嘴巴→嗯,平常我在喝中藥時他們最愛看了,昨天他們終於歹到機會可以好好品嚐中藥滋味了;昨天我到洗手間怕他們發生狀況,所以我把教室門先關上,結果亦帆先去拿板凳坐門口,接著又文及若妘也跟著去拿板凳坐亦帆旁邊,三人坐好後亦帆就對著門口大叫~"爺爺",接著若妘也跟著叫:"爺爺",之後又文也叫著:"爺爺",等又文叫完"爺爺"後,他們三人再一起叫著~"爺爺。爺爺。爺爺。。",可惜我不是爺爺,所以我也就無法回應他們囉;昨天又文叫亦帆過來把椅子放好,當亦帆把椅子疊好後,又文就說:"是嗎?",亦帆回又文:"這樣嗎?"。。他們兩個一直"嗎過來又嗎過去的",其實都把我的口頭蟬偷偷撿去用了;昨天用餐時亦帆想再吃飯,但他告訴我:"一點點(就好)"→以前在幼稚園任教時,很多小孩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甚至擠牙膏時不懂啥是"擠一點點",所以這陣子我會教他們:"我還要一點點飯就好",手輕輕的擠牙膏就可以擠出一點點牙膏,就不會浪費,如果用力擠就會擠出很多牙膏就會浪費;昨天飯前亦帆餵若妘喝水,他跟若妘說:"妹妹轉過來喝水。。,喝好了,再一點點,好~停",這時又文過來湊熱鬧,我偷偷跟又文說:"叫妹妹"哈",這樣妹妹就會把水吞進去,不會把水吐出來了",最後又文跟亦帆就跟若妘說:"妹妹,哈",若妘就"哈"給我們看,所以就沒做水災了;昨天亦帆對若妘說:"妹妹,牽手",我說:"亦帆,你牽妹妹的手要去哪裡?"亦帆說:"冒險",最後不是只有亦帆跟妹妹去冒險,又文也跟著去了→原來他們很認真地記住我早上講的故事內容,真的有夠感動的!~好啦,趣事很多,實在沒太多時間記錄,但還好的是我跟他們相處的時間很多很多,所以我的用心他們的反應真的點滴在心頭。。這樣就夠了,我們開始進行今天課程吧~~"棉花棒先剪成長短不一,之後棉花棒沾廣告顏料貼於黑紙上成中秋煙火!"雖然他們年紀小,但我認為應景節日還是要讓他們知道,不過不用講得太深奧,只要點到為止就好,講得太難他們也聽不懂,只要讓他們知道"中秋節應景物品","中秋節由來"那些等他們大一點再說。。,我拿出月曆問:"這是什麼?"又文說:"2。3",亦帆也跟著又文說:"2。3",若妘再跟著亦帆說:"2。3",只有我沒有跟著他們說:"2。3",我說:"這是月曆。。,來,中秋節要到了啊",我說到這兒又文就跟著說:"中秋節要到了",我說:"那我們來看看中秋節是哪一天呢???ㄛ。。原來是農曆八月十五日星期四",說完我把8/15圈起來,接著我再拿出嫦娥圖,我說:"中秋節晚上你會看到嫦蛾喔",亦帆就說:"嫦娥喔,還有兔子",又文再說:"還有什麼東西啊?"我說:"是啊,中秋節除了可以看到嫦娥,還會看到什麼東西呢?"說完我就把文旦。月餅。煙火圖擺出來,我才一擺好,若妘就把月餅拿去啃了,我知道若妘剛才為什麼一直都沒發言了?原來她餓到沒力氣說話了,看到月餅當然饑不擇食,連月餅的包裝袋也不放過~~,當我把嫦娥圖。煙火圖。月餅。文旦擺好後,我說:"你們看到什麼呢?"又文指著嫦娥圖說:"飛蛾"再幻想著月餅就是"蛋餅",亦帆看著煙火圖說:"大陽公公(真的是"大"陽公公,不是~"太"陽公公喔)"。。不久亦帆指著煙火圖問又文:"那是什麼?",又文說:"你看到飛蛾喔",又文反問亦帆說:"那是什麼?",亦帆說:"我也不知道",又文說:"ㄛ~原來是ㄚ~ㄈㄚ",亦帆說:"ㄚ~ㄇㄚ",又文說:"不是ㄚ~ㄇㄚ,是ㄚ~ㄈㄚ",就在這個時候,若妘突然用她的玉手打了又文的美腿,又文就對若妘說:"妹妹,不要打我",接著若妘就拿起我備好的字卡,然後緊緊咬著字卡不放(看,若妘饑不擇食成這樣。。),這時又文說:"妹妹不要咬,有細菌",亦帆就大聲對又文說:"不要講話"(其實我從很多跡象早就看出亦帆對若妘有意思了,不然當心上人只是"點一下"而已,亦帆也不會不行成那樣~)。。。又文真的就不講話喔,因為又文等著我去拯救他。。我把若妘嘴巴上的字卡給要了回來,接著我把字卡"文旦"給又文,字卡"煙火"給亦帆,字卡"月餅"給饑不擇食的若妘,我說:"煙火在哪裏?"亦帆把字卡"煙火"舉得高高的,又文也把字卡"文旦"舉很高,我說:"又文,不是你",又文就很識相把字卡放下,我說:"亦帆,把字卡放在有煙火的地方",說完亦帆就相準"煙火圖"並把字卡"煙火"放下去;我說:"哪一個小孩拿的是文旦的字卡啊?"又文就立刻把手中的字卡"文旦"放在文旦上;我再說:"剛才哪個小孩把月餅咬得爛爛的啊?"這時都沒有人有反應,我說:"若妘,就是妳~",我一說完就把若妘跟月餅送作堆,若妘也很認命地把字卡"月餅"放在月餅上作個標籤,代表若妘的阿娜答是月餅,不是亦帆,而又文算是備胎,那亦帆是什麼呢?ㄛ,當然是小王中的小王啊~!~好啦,我跟他們說:"我們來做"中秋煙火"吧,"這時又文就說:"水彩",亦帆就說:"不是,是廣告顏料",又文還是說:"水彩",亦帆就說:"水彩,水彩。水彩。。。廣告顏料",若妘最愛趁哥哥們爭執不休時偷偷摸摸做只有天知地知她自己知的事~若妘把兩罐廣告顏料當成響板拿起來互敲,不過這舉動至少會比她拿這兩罐去敲兩個哥哥的頭要好得多~~當我示範如何用棉花棒沾廣告顏料,再將棉花棒的背膠撕下後,換他們來大展身手→又文把棉花棒當水彩筆了,當棉花棒沾了廣告顏料後,他就開始在黑紙上作畫,也好,或許他想呈現煙火的方式跟我的不一樣,所以沒什麼好阻止他的;亦帆則是將棉花棒貼在黑紙後又將棉花棒黏回去,再拔起來再黏回去。。,這不叫調皮又搗蛋,這叫有科學家的精神;若妘。。咳咳,好精彩喔~她右手拿棉花棒沾左手顏料時,顏料不小心倒了,若妘就把她的五根指頭當成棉花棒在顏料上ㄏㄨㄟ來ㄏㄨㄟ去,還好她的下一步沒有用這五根指頭從我臉上巴下去,而是繼續用真的棉花棒在另一瓶廣告顏料上拉來拉去,所以這堂課對若妘而言不是製作煙火,而是玩顏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