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會沾濕的娃娃(玅瑾老師) 

    簡單分享今早家長在聯絡簿上寫的,這是昨晚她對她的孩子說的某些話:"。。。媽媽希望他(小孩)以後有多的能力照顧別人,因為那是福氣,所以需要培養獨立。勇氣。責任。尊重。。。爸媽都是非常愛他(小孩),老師也愛他(小孩),但教導一定有嚴肅的一面,但還是愛他(小孩)。。。愛是可藉由抱抱。撫摸。言語去滿足。。。"~~會分享是因為福氣。獨立。勇氣。責任。尊重。嚴肅。愛讓我有所感。。曾經有小孩在家吃飯時,翹腳。轉圈圈。。屢勸不聽,家長怪到我頭上~她說小孩來我這兒規矩沒變好,反而越來越沒規矩;有小孩在我這兒犯錯,家長要小孩跟我道歉,小孩堅持不道歉,家長卻怪我"是不是老師太嚴格?!"。。曾幾何時,家長已經開始不尊師重道?!只覺得自己說了才算;曾幾何時,家長都把國小學的四維八德忘得一乾二淨?

!只記得吃喝玩樂,自私地享受自己的人生;曾幾何時,家長開始替小孩製造一堆問題,而不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根本。。。一個人的福氣及能力都來自發自內心的感恩從心而活】才是真正該追求的人生,沒了【】,等於【什麼都沒有】。。。孩子大致分兩種,一是成熟款,二是天真款,哪種好?!哪種不好?!沒有好不好,只有"先苦後樂"或"先樂後苦",【成熟款】-學習力佳,但心理層面不好教(必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思),不過"心理"若正確引導成"健康心理",就是"先苦後樂",反之,不健康心理定型後,彼此都會陷入痛苦深淵 ; 【天真款】-大多有快樂童年,人格。學習成效端看自身努力和環境。。,通常是"先樂後樂"或"先樂後苦"。。,

我覺得~有時教育真的很簡單,有時教育真的很棘手,但是關鍵就在"親師有無共識"?!或許我還有那麼一點福氣(報),所以我很願意和目前的家長一起掏心掏肺改變他們的孩子,我一直認為~"他們的孩子也算有福氣,才能遇到還願意拯救他們的大人!"~~"把紙娃娃放在水面上,再用杯子蓋住它,筆直地壓進水底,最後觀察紙娃娃有啥變化?"。。其實實驗"結果"對又文和亦帆是沒意義的,"過程"才能幫助他們的潛能更上一層樓,我很重視"過程",所以通常備課我花最多心思的也在"過程","心思"必須讓我去考量~"什麼才是最適合現階段的又文和亦帆可以學習的?!"光是"什麼才是最適合"又涉及很多層面,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總之~偶爾看一下我寫的教學點滴大概就能知道我的"心思"很不簡單的。。。我拿出一個洋娃娃,要做什麼呢?!當然簡單教一下又文和亦帆來認識一下五官,不過五官可能他們已經八分熟了,所以我就介紹比較不常教的,例:眼睫毛啦。鼻孔啦。耳洞啦。牙齦啦。。等,我這人就是這樣,不太喜歡小孩原地踏步或童年一直在留白,所以我不會常給他們"家常菜","滿漢大餐"比較合我教學的味,那又文和亦帆能不能吸收?!當然能啦,雖然我說"鼻孔"指"鼻孔",又文指胸。亦帆指頭,但~只要是"人類"就有"聽看"的能力,我就是憑這兩點在激發又文和亦帆潛在能力的,這樣懂嗎?!。。好啦,洋娃娃身體上的有的沒有的都介紹過後,我拿出4個紙娃娃和字卡"爸爸。媽媽。哥哥。姐姐",有智慧的人就會知道~是的,接下來我就是要讓又文和亦帆來"識字",我一樣用黃紅藍綠貼紙來進行錯誤控制,紙娃娃:爸爸(紅)。媽媽(黃)。哥哥(藍)。姐姐(綠)+字卡:爸爸(紅)。媽媽(黃)。哥哥(藍)。姐姐(綠)。。。,我把4個紙娃娃排一列,我拿字卡"爸爸",我指紙娃娃"爸爸",我說:"爸爸",說完我就把字卡"爸爸"放紙娃娃下面。。。其它以此類推:(紙娃娃)爸爸。媽媽。哥哥。姐姐

                 (字 卡)爸爸媽媽哥哥姐姐

。。對了,當我在重覆介紹4張字卡時(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又文和亦帆都好認真的跟著我唸喔,只是好神的是,不管我唸什麼,他們倆竟不約而同都只會說"爸爸",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咦,難不成又文和亦帆的爸爸都不約而同是"傑克"嗎?!哇,那就更神奇的。。4個紙娃娃和4張字卡都對應排定後,我拿字卡"媽媽"給又文,請他再放回(紙娃娃)媽媽的下面,又文一拿到字卡後,想了約5秒,立刻把手中的(字卡)媽媽放到(紙娃娃)媽媽的下面。。,

我再拿字卡"爸爸"給又文,請他再放回(紙娃娃)爸爸的下面,這次又文一拿到字卡想了約10秒還無法決定(字卡)爸爸應該放哪兒,亦帆看不下去了,把又文手中的(字卡)爸爸搶過來端倪好一會兒,不,不是"好一會兒",是"10秒的好幾倍",好,既然亦帆花了這麼多青春歲月,應該會有好結果吧???不,像我浪費過很多青春,也不是每次結果都是好的,亦帆也是~即便他已經想破頭,他還是不知道(字卡)爸爸該放哪兒?這回換又文看不下去了,又文指著(字卡)姐姐表示(字卡)爸爸要放這兒啦,但亦帆才不相信又文的智商會比他高,亦帆立刻指

(字卡)哥哥表示(字卡)爸爸要放這兒啦。。他們兩人一來一往,就是沒人去指(紙娃娃)爸爸下面的位置,我懷疑他們倆的爸爸不再當"傑克"了~!~好啦,實驗只需動手不用太動腦的,動手會比動腦輕鬆的,瞧,亦帆只顧著用雙手在"拉水",又文則是拿著玻璃瓶看能不能"哈到"亦帆的手?!他們倆真的夠輕鬆了吧,只有我剉哩等,深怕他們倆把水盆給按怎了,這樣我就對不起水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