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中標(玅瑾老師) 

    很清楚記得我在讀高職幼保科時,專業書上有兩句很淺白的話,因為我認為它們就是教育重點,所以至今我記得一清二楚,而且這兩句話也是我一直堅持不變的教育初衷之一,它說:"孩子的好習慣很難養成,壞習慣很好養成!"我用我的經驗再補充:"好習慣好不容易養成了,但卻很容易被破壞!"~我發現很多父母都忽略了"習慣"這細節,所以幼兒教育到他們的手上就變得很棘手,尤其孩子長越大父母越頭痛。。其實我也知道很多父母的"忽略"都不是故意的,若真要說個比例,我觀察~絕大部份是"沒想那麼多"或自認"沒那麼嚴重",但也絕大部份是"寵出來的"。。我在對待孩子"好習慣的養成"及"不養成壞習慣"的態度是非常堅持與嚴格的,這樣說好了,剛跟我結緣的孩子和年紀還很小的孩子,我對他們的要求是~至少要做到養成好習慣的"雛型","雛型"例如:上課不想聽,但"至少"要坐好不要干擾他人;不想吃飯了,"至少"要把嘴巴的飯吞下去才可離開坐位;收拾玩具無法歸位全部的玩具,但"至少"要收一樣玩具,做到"有收拾"的動作。。雛型=至少=大概。。。,時間久了,小孩也長大了,也聽得更懂了,也更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了,當然也自然而然養成不少好習慣的"大概"了,接下來我就會進一步要求好習慣的"細節",例:自己拿多少玩具就得歸位多少玩具;自己用完餐就得自己將餐具放到固定位置準備洗滌;上課。複習。閱讀。。每天這麼多靜態由我給的東西,既然已經養成"坐好"習慣,接著就應該要求自己"專心聽進去"。。,其實很多"好習慣的養成"真的有很多眉角,講一萬年也講不完(愛一萬年會比較簡單),不過我倒覺得最大關鍵也在父母的態度,父母願不願意"反省並試著改變自己的教養觀念"真的會造就孩子的習慣是好?是壞?。。總之,我有責任改變孩子的習慣,但孩子能不能被改變?!父母很重要~!~~"一人將球拋出,另一人用臉盆接住球"就是今天我要帶又文和亦帆玩的遊戲,我設計了2個跟球一樣是"圓形"的題目要啟發他們兩人的潛能,老實說,不管是我在上課或複習,我特別期待想知道~同一個題目,又文和亦帆的反應是如何?!他們倆差4個月,很多時候他們的反應是令我意外的"兩極化",很有趣的,但也因為他們倆截然不同的反應,讓我的教學又增添了不少寶貴經驗,偷偷告訴大家,我的教學異於常人除了是靠我自己的腦袋外,很多很多很多是來自孩子們自然又驚人的反應,而我特別珍惜這樣的反應,總覺得。。孩子的反應沒有讓我的人生白走這一遭。。好啦,我們開始吧~我準備教具4個,分別是紅黃藍綠,我依序將它們標示顏色後排成一列,我再拿出紅黃藍綠4個,我一邊唸顏色一邊將同樣顏色的放一起(分類)~    

                 (樣本)   

                        

。。。為了不考倒又文和亦帆,所以我不動紅黃,我把靠又文最近的綠給他,靠亦帆最近的藍給他,然後我說:"你們兩個來分類,又文,你把綠色跟綠色放一起,亦帆,你把藍色跟藍色放一起,開始放~"我話一說完,亦帆就把他手中的藍交給又文,又文覺得"簡直莫名其妙",所以再把藍還給亦帆,這時亦帆也覺得"簡直莫名其妙嘛",於是他就把又文手中的綠拿了過來,接著又文就傻傻地看著亦帆把他(亦帆)左右手的藍放他(亦帆)自己頭上,不過才過一秒,又文立刻從傻瓜變天才~又文把亦帆頭上的綠迅速拿下來,然後再快速和樣本

放一起,最後又文就仰天長嘯大笑三聲~哈哈哈;亦帆則仍繼續沉醉在"頭上有藍光"的光環中,順便想像自己是全世界最帥的王子呢~!~剛才進行的是"分類",而且我是將教具"排一列",接下來我來點兒不一樣的。。我拿出5個盤子並將它們"散放",接著我拿出5根湯匙,我先把3根湯匙各放在3個盤子中,我跟又文和亦帆說:"一根湯匙跟一個盤子放在一起,然後就可以拿它們來吃東西,這是~配對。。",說完我把剩的2根湯匙各給他們一人一根,結果。。又文把盤子"從地上拿起來",再拿湯匙到盤子假裝舀東西起來吃;亦帆則是把他手上的湯匙"直接放到在地上的盤子中,最後假裝舀東西起來吃。。,瞧,差4個月的兩個小小孩,反應是截然不同的,再瞧玩的遊戲~我請又文和亦帆把他們手中的球丟進我手中的臉盆中,結果~又文和亦帆都有把握有球的手舉高,當他們很認真要"丟球"時,又文很順地就把球往他"身後丟",亦帆則是做完"丟"的動作後,球"還是在他手中"。。。我很肯定~他們倆都不是故意這樣丟球的,也不是故意在耍我的,而是這其實是一種很自然的動作發展,既然是"很自然的",那我就會讓他們順其自然發展下去,我並不會大驚小怪,如果我現在就在那邊大驚小怪,那麼,以後又文和亦帆就不會有一鳴驚人的成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