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空間趣味(玅瑾老師)

    好幾年前,網路上就有人發現我的教學方式很特別,還特地從台中打電話來跟我請益,當然不只台中,佳里家長發現我的教學方式與其它幼兒園教學方式大不同的也不在少數。。,其實也不是我想一枝獨秀,而是我一直在堅持幼兒教育的初衷,我認為唯有堅持,孩子才有救。。我是個上課很認真的學生,所以打從高職第一次接觸幼兒教育所有知識和技能時,我便開始研究和思索幼兒教育到底是什麼?!當然,透過專業知識和經驗讓我理出自己的幼兒教育的初衷,這初衷的根本來自"幼兒發展+幼兒心理",簡單說好了,要孩子身(生)心理都健康+學習能力不差=陪伴+放慢步調+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和思考空間,把握這三大原則,孩子只會越來越好帶,孩子只會越大越不讓我們擔憂,我再談另外重點,"家庭教育+人格教育+閱讀"就是孩子一生成長過程的主軸,主軸好壞決定孩子人生成敗,這樣夠清楚了吧,但偏偏3大重點易懂卻難遵守,若要了解我堅持的教育初衷是什麼?!"家庭教育(愛。陪伴。互動)+人格教育(道德-感恩。。)+閱讀"就是了,我沒有和別人不同,我只是一直都遵守著人人已漸遺忘的"做人基本準則"!

~"空間"對孩子是很抽象的東西,但我認為大人只要多花點心思,對孩子很難的學習都會瞬間變成很簡單的。。,空間其中就是方位,方位分很多種,例:上下前後左右。。等,又文和亦帆還懵懂無知,所以先給他們最簡單"上下"概念對他們會比較恰當,為了增加趣味性,我用很多方式呈現上下概念。。1。我。又文和亦帆手中各拿一個一個保齡球瓶,我把球瓶往上說:"上",我再把球瓶往上說:"下"。。我做無數次這樣的"上下"動作,過程中我鼓勵又文和亦帆也跟我練習做這樣的動作,雖然。。他們連理都不理我,但我相信他們有在"偷聽偷看"我的上下動作,以幼兒發展學而言是這樣準沒錯!2。我。又文和亦帆手上改拿球,同1,我用球示範上下動作,過程中我一樣鼓勵又文和亦帆和我做同動作,但"球突然滾走了"比"我的話"還吸引又文和亦帆的注意力,這表示什麼?!"動態"很容易讓小孩分心,這也是為什麼當小孩在睡覺。吃飯。閱讀或學習。。時,盡量不要去干擾小孩,甚至不要讓小孩一次做很多事,因為真的影響小孩專注力,為何很多家長反應他們的孩子很不專心?!因為"外在干擾"很多啊,懂了嗎

?!。。3。我拿又文和亦帆最有興趣的動物模型:牛。豬,我們3人一人各2種模型,我把豬放上,牛放下,我請又文和亦帆跟我一樣,把他們手上的豬放我的豬旁邊(代表上),把他們手上的牛放我的牛旁邊(代表下)。。又文和亦帆都不放,他們不約而同~又文拿起我的豬,亦帆拿起我的牛。。他們倆開始把玩我的豬和牛,當然,他們也順便把玩他們手上的豬和牛。。這又代表了什麼?!代表一歲多的孩子對動物比對上下還有興趣,我要阻止他們嗎?!當然不,前面我說過,"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和思考空間"是很重要的,"剝奪"只會限制孩子的發展罷了!~"對應"也可以是空間的一種。。我在10格子中貼了10種蔬果的貼紙,我拿出與貼紙相同的10種蔬果,我一個一個介紹蔬果的名稱與吃起來的感覺,例:綠色楊桃,酸酸甜甜的;紅色辣椒,辣辣的。。,"形容感覺"是現代孩子最缺乏的,我如此介紹是為了引導又文和亦帆先認識這樣的感覺,聽說讀寫是學習步驟,又文和亦帆現在靠"聽我的"來學習,將來他們很自然就會"說(形容)了"。。,我把10種蔬果大致介紹完後,我和又文。亦帆一起合作將這10種蔬果對應在對的貼紙蔬果上,當然,又文和亦帆沒那麼行,還是得靠我的引導,我的引導就是他們的起步,孩子的起步很重要不容忽視的,很多人都覺得我很用心,我倒覺得不是用不用心的問題,而是當你知道這是很重要的事時,你能視而不見嗎?有良心的人是不會坐視不管的,我就是這樣的人啊!。。。有了上述的過程,在讓又文和亦帆作結尾前(將稻草人圖案在紙上旋轉180度,最後對照樣本圖案觀察其改變?!),我拿著稻草人和又文亦帆將自己的頭試著旋轉180度,稻草人的頭旋轉180度,又文和亦帆把自己的頭旋轉了45度,雖然還差百來度,但他們倆願意將自己的頭"旋轉"真的已經讓我"大吃一驚"了,對照最前面他們的反應~沒在理我的,現在的我已經感動到痛哭流淚了。。,我繼續流我的淚,又文和亦帆繼續努力旋轉稻草人,看能不能有180度大轉變?!我相信他們倆是可以的,因為我教出來的學生~潛能無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