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吸管飛機(玅瑾老師)

    今天課程會用到"飛機小百科"這本書,看到這本書頓時想起前幾天若妘在玩時,她可能看到我剛坐下,以為我閒閒沒事做,接著就放下手邊的玩具,然後跑去拿了一本"恐龍小百科"給我,接著若妘就說:"坐著",說完她就真的坐下等著我好好講給她聽。。,又文瞄到若妘竟在吸收如此深奧的學問後,又文也跟著放下手中玩具,然後去拿一本"服裝小百科"給我說:"老師,給妳",說完又文就跟若妘坐在一起好好地聽我唸小百科內容。。,亦帆在做什麼呢?他啊正裝忙在玩玩具呢,不過據我了解,小孩在忙時通常都會偷聽隔壁到底在講什麼???。。。其實我發現"喜不喜歡看書"有分"先天和後天",有些小孩在嬰兒期觀察他們看書的眼神就知道是"先天會看書的",雖然有些小孩不是先天喜歡看書的,但都是可以靠後天培養的,這麼說好了,我覺得這跟"天份。後天環境"道理是一樣的。。,我教過不少0-7歲的孩子,我發現有孩子先天資質很好,但是上課很不認真,耍小聰明,不守規矩,沒在理老師的話。。,幾年過去了,我發現這樣的孩子先天該會的程度就被拉下來了;有些孩子眼神看起來比較不靈活,但卻很好學,所以老師在上課時非常認真,老師講的話也有在聽也有在記。。,幾年過去了,我發現這樣的孩子程度超越"先天資質好。後天努力不夠"的孩子。。,我可以作個結論:不管先天資質好或不好的孩子都要懂得努力及珍惜大人給你的優質環境】,只要把握這樣的原則及機會,我認為天底下根本沒有笨小孩~!~"將2張長條紙各彎成2個環狀並分別固定在吸管的兩端,最後以丟紙飛機的方式試飛"是今天的科學,因為飛機是我做好的,所以比較假比較不像,於是我就去找了模型飛機給他們,一人一台,當他們每人手中都拿到飛機後,我說:"飛機要怎麼飛呢?",又文把手中的飛機拿得高高的說:"天空",亦帆也說:"天空",說完亦帆就開始唱著:"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我問若妘:"妹妹,飛機怎麼飛呢?"若妘都不出聲只顧著把玩手中的模型飛機,這時又文就說:"妹妹生病了不會講話",我說:"妹妹沒有生病,她不是常常生病的~"。。,我之所以會問這個題目是因為想幫他們順便複習相反詞"高→低",我帶著他們將飛機舉得高高的,這時我就說:"高",我再帶著他們將飛機往地上飛,這時我說:"低",

我用這種比較具體的方式幫他們記憶"高。低"。。,昨天在幫他們複習5種相反詞時我是用圖片,其一:有人穿了大外套發抖→好冷好冷,冷得直發抖,冷;有人拿扇子搧風→好熱好熱,熱得一直流汗,熱→【冷熱冷熱冷熱。。熱冷熱冷熱冷。。】。。。,複習完後我們用完水果準備上樓用餐,正當他們爬樓梯時我就聽到亦帆帶頭開始唸著:"冷熱。冷熱。冷熱。。"接著又文也跟著說:"冷熱。冷熱。冷熱。。",若妘都沒有跟著說,因為若妘正認真地爬著樓梯呢?!。。教學法很多,從小孩反應就可以知道你用的方法行不行得通了~!~"飛機模型"後我再拿出"飛機小百科"的書,我先請又文和若妘出列講給我跟亦帆聽,我說:"書裏面在講什麼啊?",又文說:"大陽哥哥的飛機。綠色的飛機。玩的飛機",我說:"那若妘覺得書裏面有什麼飛機呢?"。。等好久都沒聽到若妘說一句話,好吧,換我跟亦帆上戰場了~~我偷偷跟亦帆說書裏的飛機名稱,然後不管名稱多難唸,亦帆都能唸出來給又文和若妘聽,到底有多難唸?~看我現在都想不起那些飛機名稱就知道有多難唸了。。,正當我要再唸下個飛機名稱時,我突然聽到若妘對我說:"抱抱",我轉頭一看,若妘早就伸出雙手準備對我投懷送抱,看來我比飛機要有吸引力?!不對,還是若妘把我當成飛機了,她對我投懷送抱主要是希望我帶她翱翔天際??喔,若妘真的搞不清楚狀況,現在上課的時間,難道她想把自己的天份往下拉嗎?!。。只是當我這麼想時,若妘就把她的一隻美腿跨到我的短腿上了,沒一秒她的第二隻每腿也抬上來了,再沒多久她整個人就坐在我的短腿上了。。ㄛ~原來我剛才誤會她了,人家若妘討抱只是想把飛機小百科看得更清楚而已,看來老師比較有邪念,若妘一點都沒有邪念!~正當我在備材料準備下個活動時,若妘就舒服地躺在又文旁邊做白日夢,當我正準備用相機拍下這花絮時,又文就說:"(老師照相)有照到我嗎?亦帆,說有照到我嗎?",亦帆付和說:"有嗎?"我說:"有,通通都有照到,這樣就很公平了!"。。好啦,飛機吸管是用"寬。窄"尺寸的紙,我是這樣教的,我說:"寬是胖胖的",這時又文和亦帆無預警地打起架來了,若妘看到也沒去勸架,若妘反而認真地跟著我說:"胖胖的",我說:"窄是瘦瘦的",這時不用被勸架的又文及亦帆卻和平相處起來,還異口同聲地說:"瘦瘦的",最後我說:"寬窄。寬窄。寬窄",又文。亦帆及若妘三人都笑瞇瞇地跟著說:"寬窄。寬窄。寬窄"。。接下來我把4張紙由窄到寬按順序疊一起交給,他們,請他們依"窄→寬"的順序排出來,好玩的是,"窄至寬"的紙順序都疊好交給他們了又文可以從"寬排到窄";亦帆真的從"窄排到寬",只是最後一張快達陣成功時,亦帆卻把那張插隊在其它張的中間;若妘最隨心所欲了~隨她高興愛怎麼排就怎麼排。。最後的試射吸管飛機,我也很任他們隨心所欲,愛怎麼射飛機就怎麼射飛機,只是在射飛機前大家要學一學若妘喝最後一口水時對著飛機"哈"一聲,為什麼要"哈"呢?去問若妘吧,答案在她的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