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會仿寫(玅瑾老師) 

     仿寫就是模仿寫字,既然是"模仿",那就別去論孩子寫得好不好看或對不對了,因為"模仿"對我而言是一種"用輕鬆的態度去學習",所以結果當然不重要,享受過程最重要,我是,我當然希望孩子也是~!~課堂最後我會讓他們仿寫我出的阿拉伯數字,在這之前我希望了解他們的識國字能力,其實~"識國字能力"是一種結果,而培養這樣的能力須靠"多閱讀","多閱讀"就是一種過程,過程比結果還重要,而接下來我只是想"了解"一下他們的識國字能力,沒那麼嚴肅的,"了解"只是讓我判斷他們發展的方式之一罷了。。我準備了幾組類似的國字:工土,口石,天失大,日月,山小心,我請他們過目後來告訴我,他們認識哪些字?詠綦說:"大日月山小",我說:"還有嗎?",詠綦說:"我認識5個字就沒有了";柏誌指著:天"字說:"這個是我的媽媽,是我的阿公",我說:"那你還有認識其它字嗎?",這時詠綦指著"失"字告訴柏誌說:"這個字啦",柏誌指著"天"字對詠綦說:"我要這個字(天)就好~",我說:"這個沒什麼好吵的,你們一起跟著我唸著些字~工土口石天失大日月山小心",反覆唸完這些字後,我再拿出另一組字卡:工土口石天失大日月山小心,我將這12個字分配給他們,因為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一起合作來完成"國字與國字對應"活動,可喜可賀的是,詠綦和柏誌都不用我提醒,他們就能獨自完成國字對應:

<![if !supportLists]>  <![endif]>題目:工(柏誌)土(柏誌)口(柏誌)石(柏誌) 天失大日月山小心

                              天失大日月山小心(詠綦)  

~~我們開始來進行仿寫吧,"。。萬千百十個"這樣的單位他們認識時間已有半年之久,接下來我將單位詞和數字卡擺出來,我請他們先唸一遍數字卡是多少?再來進行仿寫~

★單位:千百十

    萬萬萬萬千百十個

 題目:80005000

 詠綦說:"你有教我們",我說:"對,我早就教過你們,所以你先從後面開始唸~",詠綦

     從最後面的單位開始唸著:"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當他唸完

     後我說:"那題目是多少?"詠綦ㄗㄗㄨㄨ地說:"嗯~8000",我邊指數字及

     單位說:"跟我唸一次,8千萬5千",詠綦和柏誌也跟我一起說:"8千萬5千",

     說完詠綦就學著題目從前面仿寫到後面:80005000

★單位:萬千百十個

 題目:10000

 柏誌自己先從後面單位唸著:"個十百千萬",我說:"唸得很好,那題目是多少呢?",柏

 誌一直說不出來,我邊指單位邊指數字說:"1萬,後面的4個0可以不用唸,所以唸1萬就

 好",我說完柏誌就自己主動說著:"1萬",說完我說:"你從前面的數字開始寫~"於是

 柏誌就先寫"1",再寫1後面的4個0,幾秒後"10000"就被柏誌仿寫出來了!

 

~今天的仿寫就這樣輕輕鬆鬆完成了,為何會這麼輕鬆呢?只怪他們太上進了,唉,這點我也拿他們沒法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