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通通都是我的(玅瑾老師)

   前天第一屆學生突然來找我,我挺驚訝的,因為以往我辦的幼稚園同學會他從來沒出席過,耳聞他犯了不該犯的錯。。。,開門那刻我驚訝道:"xxx,你怎麼會來找老師?真的好久不見了,同學會你怎麼都沒出席&*&(*"。。,學生笑瞇瞇地開始說:"老師,這是我的女朋友",說完他就轉頭告訴她女友說:"她就是我幼稚園的老師,那時她常常打我。。",聽到這兒我以為他要來報仇的,其實不然,他繼續笑笑地對我說:"我常常經過老師這裏,只是都沒有來找您而已,我啊以前真的很皮,讓您教之前我是讀別的學校的,讀那間學校時我更皮︿&︿,",我說:"聽同學說你混很大?"學生繼續笑瞇瞇說:"對啊,什麼事我都做過。。",我說:"那你什麼時候開始走回頭路的?"學生開始正經地說:"大概是3-4年前吧,現在的我開始過正常人的生活~",我說:"正常人生活跟不歸路有啥不同?"學生說:"以前的不歸路會讓我良心不安,現在的我過得很踏實,而且現在的工作時數雖然長賺得也不多,但是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我的經驗讓我覺得~這個社會其實是很單純的,是人在複雜。。",我說:"是啊,每一行都要有人去做,只要做對自己良心的事,踏實,都是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的~",學生突然想起一件事,他說:"我記得國小三四年級的老師跟我說過一句話,這句話我到現在都很難過。。他對我說:"我看你這個樣子永遠都不會考第一名",我說:"讀書雖然不是唯一,但老師也不能否定任何一個小孩的能力,尊重孩子的想法很重要,尤其尊重孩子的"潛能"更重要,還有我們不用去在乎別人批評我們什麼,因為嘴長別人身上,但你要永遠記住,別人欠你的,有一天,老天一定會用另一種型式還你!"學生聽完很開心地帶著女友跟我道別,道別時學生笑瞇瞇地說了一句話:"老師,我們如果生小孩再讓您教啊。。",我笑瞇瞇地說:"當然沒問題",但我心裏算著:"我現在到底幾歲了啊????"~~"穿圍裙接住對方丟過來的球,最後看誰接到球?"是今天的體能課,一上課我拿著一顆紅球問:"請你用形容詞來形容這顆球吧~"又文說:"紅色的",我說:"還有呢?"又文說:"紅色跟綠色",我說:"換若妘,形容詞就是??的,這顆球可以怎麼形容呢?"若妘說:"紅色的球",若妘說完又文馬上說:"那個我講過了,(是)藍色的,還有跟腳踏車一樣",若妘說:"乒乓球,還有ㄎ一ㄤ ㄎ一ㄤ ㄎ一ㄤ",

我問亦帆:"那你的形容詞是什麼?"亦帆說:"這個(球)不可以,換新的好了",我換另一顆球請亦帆形容,但亦帆一直想不出來,想不出來也好,這樣我就可以照我的劇本繼續演下去了~~我準備了3種球→"圓滾滾的。扁扁的。破掉的"球,我邊介紹"形容詞(圓滾滾的。扁扁的。破掉的)"邊讓他們摸一摸看一看這3種球的模樣。。。接下來我選一張"形容詞"一顆"球",讓他們來判斷這顆球的形容詞是否正確?正確就把形容詞放o上,錯誤就把形容詞放x上。。。

形容詞:扁扁的vs(圓滾滾的)若妘把先放上,再把上,形容詞:扁扁的

                                   終在若妘手上!

形容詞:破掉的vs(扁扁的)→亦帆放在上,把形容詞:破掉的放在!

形容詞:破掉的vs(破掉的)球→又文放在上,把形容詞:破掉的放在!

~~以上是我第一次讓他們嘗試是非題,他們很多的"第一次"都是我花很多心思想出來的,"一成不變"很輕鬆但我不喜歡,因會侷限小孩的思想,我必須帶頭讓他們知道"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有這種也有那種","這樣那樣。這種那種"比較可以讓他們學會"換位思考"!~在遊戲前我要幫他們複習"夠=多了,不夠=少了"。。,有3個小孩,有4塊布,我發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各一塊布,發完我說:"布夠不夠?"又文說:"夠",我說:"對,布夠,而且布還多了1塊呢~"。。。有3個小孩,有2塊布,我發給又文。亦帆各一塊布,若妘沒拿到布,這時我說:"布夠不夠?"亦帆趕緊說:"不夠",若妘也搶著說:"不夠",我說:"對,布不夠,布少了1塊~",這是小一"抽象"的數學概念,我只是把它化成"實務"概念,瞧,他們就這麼容易懂了,我比他們還有成就感呢~!~平常他們不能把金貝比的一切都說"通通都是我的",現在他們終於可以"靠實力"放肆自己了。。要"靠實力"喔。。老師都是靠實力走過來的,不然前面那位大哥哥在小時候天天被我"鞭策",長大後也不會來找老師啊。。,"實力"真的很重要喔~~~~~~他們3人在接球的過程中,我一直聽到又文明明接到球了卻一直說:"失敗。失敗。失敗",亦帆一下接到球一下沒接到球,也一直嘀咕著:"失敗失敗失敗",若妘接到球後又把球丟出去,然後大喊:"失敗"。。。,嗯~看來"失敗"這詞兒他們根本不看在眼裏,否則他們怎麼那麼容易說出口呢?!也對啦,換位思考→失敗和成功雖然是一線之隔,但失敗了又怎樣?成功了又怎樣?"對得起良心"才最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