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樂的魚(玅瑾老師) 

   我覺得常規真的是一天一天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早上8:00-9:00是心怡.侑晨和綦專屬的時間,也就是他們自由玩樂的時間,快到9:00時我們會一起將教室的玩具全部歸位,也就是說9:00時,當心怡.侑晨和詠綦看見整間教室已經變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時,他們都會先“主動”去喝個水,接著再“主動”去坐好,因為他們都知道~“接下來老師要準備上課了”,而當我還在準備上課教材時,心怡.侑晨和詠綦都會靜靜等待,乖乖坐好,不會亂跑也不會動亂上課教材,當我上完課跟他們說:“今天上到這裏,謝謝小朋友!”心怡.侑晨和詠綦也都會主動回我:“謝謝老師!”我們在金貝比每天都是這樣過生活的,所以他們很自然地就“習慣”了,當然這中間我會適時地調整他們的常規,把他們的常規調整到“該有的禮儀”,不要“為所欲為”,也因為“人性本善”之故,所以他們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快樂,就像今天要上的~“快樂的魚”一樣!~今天我不打算讓他們畫魚..因為這樣做對他們有點殘忍,所以“魚”就由我來操刀就好,不過我只打算畫出簡單的魚型就好,剩下的“魚鱗”就讓他們來參與,這樣他們才有成就感,才會覺得:“至少在這社會上我還有一點貢獻~!”至於“魚鱗”的做法我是打算讓他們用自己的大姆指先沾印泥,最後蓋印在我畫的魚型上,不過在進行這項活動前我必須確認他們知不知道啥叫“魚鱗”?!又在確認他們知不知道“啥叫魚鱗”前,我得了解他們認不認識“魚”

!..我準備了數張圖卡:蝦子.珊瑚.烏賊.海星和魚,以往我都是會先介紹:“這是蝦子.海星..”,但今天我不要這樣做,因為我認為他們經過幾個月常.知識的薰陶與累積,不見得每次都要我先出手他們才知道該怎麼做,有時試著讓他們先去瞧瞧,這也算是一種“放手”,所以現在我把5張圖卡一一擺出來,然後直接問他們:“魚在哪裏?”詠綦一開始就拿了圖卡,但他想一想:“好像不太對,因為那張烏賊圖比圖更像魚..”,最後他放下圖改拿烏賊圖,其實詠綦的錯誤真的不能怪他這麼小就老花了,因為烏賊圖仔細一看真的挺像魚的,所以只能怪詠綦“太細心”了;侑晨是個很冷靜.沉穩的小孩,因為只要我在問他任何問題,他很少不專心的,他都是先靜再行動,“靜”是因為看得出“他正在思考”(扣除他“少數”會“假裝思考”外,其實他“大多數”都是“真的在思考”~),所以當我在問他:“哪張是魚”時,侑晨是先“靜一下”,好笑的是,當侑晨在靜靜思考時,他竟將他的右手食指指著他的太陽穴,可能他想告訴我:“這回我是真的有在想喔,不是假裝想啊..”,當侑晨想完後,他立刻抓起圖,然後一直猛笑,我也一直猛笑,因這樣對侑晨才有禮貌;不管心怡懂不懂,我劈頭就先問心怡:“魚在哪裏啊?魚在哪裏啊?魚在哪裏啊啊啊?”只見心怡的手懸在半空移動,要動不動的,要指不指的,因為我不想再浪費自己的青春了,於是乎我就“偷偷”指了魚圖給心怡看,沒想到我的“偷偷”真的被心怡偷偷看到了,最後她也學我去指了圖,哈,看來以後我“偷偷”的動作要再偷偷做小一點,如果在“不清不楚”的動作下,心怡還能學我的動作,那表示她的“眼光”不僅高竿,“眼界”也很寬呢!認得後,其實“魚麟”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我事先找了一本書,裏面有幾頁是“真實魚”圖的,為了讓他們順便學習“尋找資料”,所以我將書交給侑晨,我請侑晨“找一找書裏面哪裏有魚?”侑晨好可愛,他隨便一翻就翻到有個竹子掛飾,上面寫有“年年有魚”,年年有是國字,而”魚“是”魚圖“,侑晨就直接指著那條魚,哈哈哈,侑晨會不會太又實力了啊?!詠綦見著侑晨找到魚了,他也要表現一下“我也是有實力的”,所以他開始很認真地翻書,翻到有魚到頁面他真的停住不續翻,我心想:“嗯,有實力沒錯!”只是才沒多久詠綦又繼續翻,他一直翻到“有個姐姐穿漂亮衣服當花童”的頁面就整個人傻住了,最後指著姐姐並抬頭對我笑得很開心說:“呵呵,姐姐,呵呵,哈哈,姐姐..”,我可以說“詠綦真是一個“見色忘魚”的小孩嗎?!“..接下來書在心怡手中了,她先是摸了摸書,連翻都沒翻就將書偷偷推開,我眼尖對她”ㄇㄣ~“了一聲,她就又把書”拉“回來了,我說:”魚在哪兒,翻一翻,找一找..“,心怡就先輕輕翻翻書角,趁我沒心理準備就用力打開有魚的那頁..ㄛ,這小孩會不會太可怕了,有實力到這種地步,那兩位老哥哥可要小心啊,哪天心怡可能會跟你們鬥起來啊,我看,到時你們三隻就變成名副其實的”鬥(小)雞”啦,我就是那“鬥(母)雞”啦!書輪到我手中了,我翻開其中一頁,並指著魚身上的鱗片跟他們說:“這是魚麟~”,接下來我在白紙上用黑筆先畫出一條肥滋滋的魚,當我畫完他們就看傻了眼,我知道從那刻起他們不再叫我“老師”,而是會叫我:“女神”..我拿出印泥,他們應該對它們不陌生,因為才不久前他們就曾經跟它們一起過,若他們忘了它們,那就~沒啥好講的了.

我用我的大姆指先去沾印泥,接著蓋印在魚身上,每種顏色的印泥我都去沾去蓋,因為我在做給他們看~“沒誰規定魚麟不能是綠色.不能是紅色..的”,我也算是在培養他們的想像力.創造力..!我示範完就讓他們自己來完成“快樂的魚”吧(其實我真的很喜歡看孩子不假他人之手,全都是自己動手做的作品,不管作品美醜我都很喜歡,因為這樣的作品最真實.最不做作!)..侑晨真的有在長大,當他看完我用“大姆指”蓋印出魚鱗後,他也試著用自己的大姆指先去沾印泥再去蓋在魚身上(看來侑晨已經懂得“要先那樣做,才能這樣做”的原理了),蓋完他還會換別的印泥顏色去沾去蓋(侑晨真的有把我的工夫學走了,很好,我真的不會吃醋的),這還不打緊,侑晨用“大姆指”蓋出魚鱗後,他竟自己發明用“食指”去沾印泥去蓋出魚鱗,我看到挺驚訝的,因為侑晨不會死板板地只用“大姆指”,他可能有感覺:“反正都是指頭,食指功用應該等同大姆指~”,我想侑晨已經開始懂得“運用”的觀念了,我很替他開心,一來這是我一直期待孩子應該要有的發展,二來在未來侑晨應該可以靠自己解決很多問題;其實詠綦也算是一個相當有實力的孩子,別看他平常活蹦亂跳的,其實我發現只要周遭環境是“正向的”,詠綦根本不用花太多時間教他,可能只教他一次就可以了,他就包山包海全都學會了,就像他眼睜睜看著侑晨正盡情在發揮想像力時,詠綦就趕緊一鼓惱開始用大姆指去沾一種顏色的印泥再蓋印魚上,再去沾另一種顏色的印泥,再蓋印魚上..最後蓋出算“平均分配.不會只集中在某部位”的魚麟,詠綦雖然只用大姆指蓋,不會像侑晨那樣善用“食指”,但以跟詠綦一樣都是2歲4個多月的其他同儕而言,很多都是手很不受控制地亂蓋一通,桌子也蓋.腳也蓋.臉也蓋,甚至整隻手都是五顏六色的印泥,卻不見魚鱗的存在,所以詠綦算是要“激(勵)”他,他才會“實力爆發”的那種人;至於心怡真的也不賴,隨著她每天都有在吃都有在睡的狀況下,她真的有在長大,尤其是“學習”方面,以前的她只要我牽她的手去做任何事後,我的手一放開,她的手也會跟著“鬆懈不再有任何動作”,今天的心怡卻顯得不一樣了,當我牽著她的手在魚上做蓋印動作後,我一放手,心怡竟主動用她自己的大姆指在魚上做蓋印動作,妙的是,心怡不是把5指張開這樣蓋喔,她是會將其它四指握拳,只伸出大姆指而已喔,可能大家會說:“這沒什麼啊?!”但在我眼中,心怡會從“手也會跟著鬆懈不再有任何動作”晉升到會“其它四指握拳,只伸出大姆指”的動作,我認為是很大的進步,我常說:“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比,讓孩子跟自己比就好,因為大家的起點都不同(家庭背景.資質.性別..都不同),怎麼比??所以跟自己比就好,只要有進步就絕對是好事..”~正當我和心怡認真蓋印魚麟時,旁邊不斷出現譏哩聒啦聲,抬頭一看,原來是詠綦和侑晨正認真地討論彼此的作品,很是滿足樣,哈,真的好難得看到他們這麼和睦,我記得今天的侑晨還沒吃眼藥啊,詠綦也沒藥吃啊,不過看在他們還會欣賞彼此的份上,我就不吵他們了,畢竟“和平相處”也需要練習的,不過我和心怡都不用練習就能和平相處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