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送給媽媽的康乃馨(卡片)(玅瑾老師) 

   5月12日星期日母親節,今天一上課我就說:"母親節快到了,所以今天老師要教你做康乃馨和卡片送給媽媽",這時秉耘立刻說:“可是我們家沒有什麼材料”,我說:""送"就不要花錢買,自己做最好,用什麼做?!康乃馨和卡片可以用紅色廢紙啊。吸管啊。。來做,"廢紙。吸管"都不用花錢買的,如果你想送老師禮物也不要花錢去買,"廢物利用"就是最好的禮物。。"~我的手工藝技術不算差,所以我常把我的手工藝功夫(技巧)傳承給孩子,我就是要讓孩子學習並知道:"不花一毛錢也可以做出最珍貴的禮物",但"怎麼做+材料怎麼來"~就是一門學問?。。其實我厲害的地方之一也在這裏,我腦袋有很多很多點子(創意),我身上有很多很多技巧,我生性就不喜歡浪費。很喜歡廢物利用,所以~跟著我的孩子真的很有福。。我雖然是位嚴師,但我的身上真的有很多寶藏可以挖,雖然嚴師和寶藏真的是兩回事,但如果硬要湊在一塊兒講的話。。如果我不是嚴師→孩子就不會有"主動。認真"的學習態度→孩子一旦時常不認真,必會喪失很多學習珍貴知識。常識的好機會!~語文的題型很多,"相似字"是其一,我各找與"母親"相似的國字:每毋丹母親新視見,然後先讓秉耘和柏誌來找找母親母親到底是哪兩個字?找完還得告訴我:"為什麼是這兩個國字?"(我不在乎答案的對錯,我只在乎他們眼裏的"為什麼"?)~

母親節-【母】~秉耘說:“因為這個(母的裏面)是兩撇(點)”,我說:"【每】裏面也是兩撇啊",秉耘說:“因為這個(【每】的最上面)有撇下去,這個(母)沒有”;母親節-【親】秉耘說:“因為這個(親的右邊)是這個(見)”,我說:"那為什麼母親不是這個字(新),秉耘說:“因為那個(【斤】的〡)是撇下去!”

新親節-【新】~柏誌說:“因為這個(斤的上面)有撇上去”,我說:"有的弟弟妹妹的頭髮也會撇(翹)上去啊",這時柏誌和秉耘就不約而同哈哈大笑地轉向又文說:“哈哈,就像弟弟的頭髮有撇上去”,我說:"對,而且弟弟現在的頭髮都有往前後左右東西南北的方向撇。。",柏誌和秉耘聽完笑得更大聲了,又文因為不知道哥哥們在笑什麼,但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又文也跟著哈哈大笑。。~~我說:"那的母親為什麼是這個字~親?",柏誌說:“因為它們(新。親。。2字的左半部字的最上面那一點)兩個都有撇上去!”。。。我說:"母親母親節,每=每天的,毋=,"不"的意思,丹-丹丹漢堡的丹;新=新舊的,視=近視的,見=看見的"。。解釋完各字意思後,我把字卡收起來,只留字卡:及題目:母親節在又文面前,之前上課我常把"貼紙顏色"當成"錯誤控制"(一樣顏色貼紙對應一樣顏色貼紙=正確答案)來讓又文操作教具,今天我一樣用這個方式,只是我把字卡的貼紙貼在字卡後面增加困難度, 也就是說,我要把又文現在的程度漸提升到"識字"而不是"光靠貼紙顏色對應"(識字會比顏色難),又文字卡放得對不對?!翻到後面看看貼紙顏色就知道(就像解答就在背面的意思)。。且看又文的表現。。

★題目:母(藍)親節,字卡: →又文直接挑了,柏誌幫又文把翻到背面,背面就跟題目:母(藍)親節的母一樣是貼著藍貼紙(賓果);題目:母(藍)親(綠)節,字卡:→這回兒又文不想挑了,他可能覺得剛剛的一次勝利就足以代表他人生已經完全勝利了,但秉耘可不這麼想~~秉耘直接拿起字卡說:"弟弟,這就是~",又文把接過手,最後高舉大喊:"啊~"!

~~我寫了今天的題目(主題):送給媽媽的康乃馨,我在給媽中間接貼了藍貼紙,並從它們中間剪開;我在的康中間接貼了綠貼紙,一樣從它們中間剪開,也就是我把題目(主題):送給媽媽的康乃馨剪成3塊拼圖,我請柏誌和秉耘仔細看清楚題目(主題),因為我等一下不會讓他們太好過。。。我先拿康乃馨給又文(送給媽媽的不動),請又文把它放在正確位置,結果又文先是很仔細地看著手中的康乃馨,最後他把康乃馨"放在"媽媽的"下面",字卡位置雖然放錯,但又文"先(會)思考→放"的行為已經讓我很吃驚了;我再拿送給給又文拼圖(媽媽的康乃馨不動),這下又文更絕了~他直接從地上拿起媽媽的,最後與他手中的送給"拼在一起",哇~又文的反應真的超乎我想像。。!~~相信又文在操作時,柏誌和秉耘已經狠狠記住今天的題目(主題)了,所以我把題目(主題)收下,只留字卡:媽媽      ,接著就讓秉耘和柏誌好好來排列今天的題目(主題):送給媽媽的康乃馨~~~~~~~~

★秉耘排完題目:送乃康的媽媽馨給說:"太簡單了",我說:"太簡單???太簡單你還排錯,會不會太誇張了?!",這時柏誌立刻對著秉耘說:“你竟然錯了”,我說:"弟弟剛剛排的題目你們都沒有記住,我重排~送給媽媽的康乃馨。。。柏誌,你看清楚了嗎?"柏誌說:“看清楚了”,我把題目收起來,然後把7張字卡交給柏誌說:"換你。。",秉耘立刻對柏誌說:“你心裏很緊張喔。。”~~

★柏誌排完題目:的送乃媽媽馨給康我說:你這樣排對嗎?重排。。"柏誌想了好久都不知道他錯在哪裏?"我說:"你要想快一點喔,又文都很想給你"答對了"喔()",我才一說完,柏誌連修正都還沒修正,又文就高舉牌子大喊:"啊~~"。。看來又文很看好柏誌的實力,只可惜~全場只有我最有實力!

~接下來看有實力的老師如何帶領快要有實力的他們完成今天的主題:

1。康乃馨:紅色圓形紙對折成1/4(我)→用鋸齒剪刀把1/4的圓周剪成鋸齒狀(這難不倒秉耘和柏誌;雖然有點兒難倒又文,但又文偷瞄一下哥哥們的功夫,又文就有偷學到剪的技術了(就是用刺的)!)→打開1/4成圓形,圓形中心軸插一根綠吸管當根(這個功夫秉耘和柏誌很會,又文更會)→康乃馨放菱形包裝紙上,包裝紙兩側往內折成花束並貼上膠帶固定(秉耘和柏誌的這些功夫已經算"師傅級"了,又文雖然是"半桶師",但至少他"壓紙"的動作很像樣)→康乃馨貼在卡片上!

2。寶貝給媽媽的話:秉耘用拼音寫了“媽媽母親節快樂 我愛您 我要跟你玩。蔡賓雲上5/12”;柏誌用國字仿寫我貼的標語:媽媽,我愛您,柏誌 108.05.12;又文把我寫的標語貼在指定的卡片位置:阿母,我又又啦, 我要告訴您:「我愛您比您愛我還要多喔!又又 108.05.12

~~程度不同,表現方式當然不同。,心意卻都是對媽媽永無止盡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