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喝得到嗎?(玅瑾老師) 

   "吸管插進飲料內並將飲料倒立,最後觀察飲料會不會往下流出來?"~這是今天的實驗,其實實驗很簡單,也可想而知實驗結果是什麼?不過孩子對這世界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充滿好奇的,因為好奇,所以實驗就得進行,進行後孩子又多了一個經驗,經驗對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孩子,他們的學習可是靠實務經驗去累積的,我很重視讓孩子親自操作,他們透過"親自操作"至少印象就能深刻,至少他們會有所啟發~!~現在我就利用實驗會用到的吸管做個"延伸"。。記得前陣子我第一次讓他們接觸"連續加法",因為第一次接觸,所以他們很陌生,不過孩子學習力挺強的,所以今天我再度設計"連續加法"的題目,讓他們透過"操作吸管"而對"數量"(數字+量)更加熟悉。。我拿出字卡:4+3+2+1=  ,並唸著:"4加3加2加1等於多少?"我跟詠綦說:"4加3加2加1等於多少。。是什麼意思呢?"詠綦說:"就是吸管的意思",我問鈺彤:"鈺彤,那妳覺得4加3加2加1等於多少。。是什麼意思呢?"鈺彤笑笑地說:"是百家姓!"(鈺彤雖然不知是啥意思,但至少她說出了昨天我們讀經的書名:"百家姓",表示我在讀,她都有在記!)。。為了讓他們更清楚連續加法的概念,我在字卡數字的下面放了4個杯子(準備放吸管用),我拿出10根吸管準備示範連續加法前,我問了他們:"你們要老師先示範給你們看?!還是老師不要示範,你們來示範就好了?"詠綦和鈺彤異口同聲說:"我們示範!"呵,不錯不錯,表示他們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了,是的,小孩就是要這樣,把信心用在對的地方~~我將10根吸管交給詠綦,詠綦開始在每個杯子內放上吸管。。詠綦很行喔,他都不用我教,就會放上與數字相同的數量的吸管,雖然他是從數字1開始放,再放2,再放3,最後放4,但至少看得出他越來越了解"連續加法"的意思了,

            4  +  3 + 2 + 1 =  

           ▎▎▎▎← ▎▎▎← ▎▎← ▎

只是好笑的是,當他手中的10根吸管都正確放完,1根也沒剩時,我問他:"那~4加3加2加1等於多少呢?"我一問完詠綦就開始數著4個杯子:"1。2。3。4",最後跟我說:"等於4",我說:"不是吧?!"詠綦說:"不然是什麼?"既然詠綦問了:"不然是什麼?"那我就將4個杯子內的吸管一根一根數給他們看:"1。2。3。。。10,所以4加3加2加1等於10"。。;換鈺彤了。。有了詠綦的示範,所以鈺彤也學詠綦將吸管從1開始放到4,

                       

           ▎▎▎← ▎▎▎▎← ▎▎← ▎

只是鈺彤放吸管的數量沒那麼正確,而我也故意不吭聲,但詠綦卻主動發現了鈺彤的錯誤,不過他並沒有親手糾正鈺彤的錯誤,詠綦只是動那張嘴跟鈺彤說:"是嗎?"鈺彤卻說:"是啦!"詠綦又說:"不是吧?!有一點怪怪的喔??"鈺彤聽到詠綦的質疑,她馬上對我說:"老師,妳教我。。",老師當然可以教妳啊,因為老師最喜歡上進的小孩勝過墮落的小孩囉。。說完我再次示範一遍何謂4+3+2+1=  囉?!。。因材施教相當重要,所以兩大給難的題目,兩小當然得給簡單的題目。。我拿出字卡:2+1=  ,並先親自示範如何放上正確數量的吸管於杯內。。,接著我將3根吸管交給芷芊,讓她親自來操作操作"加法"。。或許剛才哥哥姐姐操作的是難的題目,但芷芊都有看在眼裏,因為芷芊在操作時也學哥哥姐姐從"1"開始放吸管,而不是從"2"開始放,其實這還不打緊,因為最後結果是"芷芊1及2的吸管數量竟然通通放對了",   + 1  3 

        ▎▎← ▎      而且還等不及我幫她拍手,她就先拍手給自己看了,芷芊算是比老師還有自信的人類吧?!。。換柏誌了,柏誌應該是屬於"惦惦吃三碗公"的小孩。。因為他跟芷芊一樣,哥哥和姐姐剛剛示範的他都有偷學起來,連"從1先放,最後才放2"也都學了,所以他一下子就放對了,   + 1  3 

                ▎▎← ▎     只是和芷芊不同的地方是~人家柏誌放完吸管後就老神在在等著我講評,芷芊則是搶先我一步幫她拍手,嗯~感覺起來,柏誌好像比較有我"謙卑為懷"的影子。。上述我只想用3句話總結:混齡教學沒有不好,它的好處很多很多,就看老師如何去引導?!~實驗吧。。他們看到飲料眼睛都亮了,不過正事還是得先做。。做完正事時間有剩才讓大家做歪事啊。。。咻~,實驗竟然一秒就結束了,而時間竟然還剩"一秒*N",好吧,他們既然都知道我是說到做到的老師,所以不讓他們嚐嚐飲料行嗎?!不過就只能"嚐嚐",畢竟學會"控制"挺重要的,至少說到做到的老師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