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我會打結(玅瑾老師) 

    前陣子某阿嬤送小孩上學,我隨口問:"阿嬤今天沒上班喔?"阿嬤回:"今天要帶我公公去看醫生。。",阿嬤回去後我開始思考很多。。,思考了一整天(除了思考,我還是有專心負責把小孩帶好教好~),直到剛好也是阿嬤來接小孩放學,我順便跟阿嬤聊了一下,我說:"阿嬤,現代人會主動花自己的時間帶長輩去看醫生的真的很少很少耶,有很多人嘴巴都說~我長年吃素

,我都在唸佛,我都在幫助別人,人生已經很苦了也無常,所以逮到機會能享樂就享樂。。。當長輩,尤其是自己的父母生病住院了,反而不願花點時間帶他們去看醫生,還覺得長輩簡直在找麻煩,甚至長輩都住院了,連看也都不去看。。這種例子在現代社會真的很多很多,所以,阿嬤,您真的很孝順~",阿嬤說:"人要飲水思源,長輩過去如何對待我的小孩,以另一個角度可能覺得不公平,但是我都教育我的小孩,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沒啥不公平的。。。,再說,以前我的小孩還小時,我的公公也常接我的小孩上下學,人~要飲水思源。。,公公生病,醫藥費要花個幾十萬,公公說:"我看不要花這種錢了,就讓我這樣去就好了",我告訴公公:"只要能讓您活得舒服些,這些錢沒啥的。。"",我跟阿嬤:"您真的很孝順,在現代社會真的很難能可貴~",我再跟阿嬤提到:"跟xx(小孩)媽媽聊天,媽媽說到,小時候只要您們帶她們姐妹出門,姐妹們只要在外面爭吵,您們就會立刻帶小孩回家,立刻停止逛街,然後搬出家訓。。,因為我的爸爸媽媽會覺得小孩在外面胡鬧就是沒家教。。",阿公阿嬤說:"對啊",我說:"那我覺得您們真的是很明理而且很有修養的人。。",阿嬤告訴我說:"今天我會這樣,其實要感謝的應該是我媽媽,是我媽媽把我教得好~"。。,教育教的是什麼?不是比較。不是學歷。不是經濟。不是地位。不是美醜。。,教育教的是~感恩(飲水思源)。孝道。修養。德行,而我最重視的就是這些!~我們上課吧。。"將繩子打成或解開平結和蝴蝶結,最後觀察這2種結的異同!"。。又文和亦帆平常在玩的教具盒上面剛好有個"蝴碟結","最熟悉的最能深得小孩的心",於是我指著這個教具盒上面的蝴蝶結說:"哇,這裏剛好有個蝴蝶結,蝴蝶結就是長這樣,有2個耳朵,又文,亦帆,你們找找看,你的衣服上面有沒有蝴蝶結?"我一說完,亦帆還真的立刻低頭,然後用手摸一摸他的衣服,最後蝴蝶結找不到,卻找到了2顆大大的眼睛,亦帆還會用手把那兩顆大大的眼睛捏起來給我瞧呢,反正~眼睛和蝴蝶結都一樣有"2個大大的",

人生苦短啦,"有大大的就好",將就點兒,不用太計較了;又文可能出門上學前就預感今天上課我會請他找衣服上的蝴蝶結,所以他就故意不穿有蝴蝶結的衣服(又文平常很愛跟我唱反調的

),所以他連找他的衣服都沒找,就直接指著教具盒上面的蝴蝶結給我看。。(大家看,又文愛跟我唱反調又愛當我的跟屁蟲,真的是夠了~)。。,"蝴蝶結"的外型有概念後,"平結"呢?。。我把1根毛根的兩端做打x樣,接著將一端穿進x的洞內,最後把兩端往外一拉,"平結"就出來了。。,"練習"對小孩的學習特別重要,所以我讓又文和亦帆各拿一根毛根,然後我請他們學我先把毛根做打x樣。。又文和亦帆~~當然不會,於是我幫他們。。,我把x樣做出來後再把毛根還給又文和亦帆,我請他們兩位把毛根一端先穿進x的洞內,結果又文直接捏著打x的毛根給我看說:"老師,您瞧,這洞比我的鼻孔還大呢,也比老師的鼻孔還大喔~"。。亦帆則是把他的右腳直接套進打x的毛根的洞內,亦帆在暗示我和又文:"比你們的鼻孔大的還有我的腳呢~!"~我準備了數個蝴蝶結和數個平結,接下來我。又文和亦帆要一起來進行"平結。蝴蝶結的分類",如果我沒和他們"一起來",我敢肯定他們一定又來亂了。。我把字卡放好,我各擺一個平結一個蝴蝶結在字卡下面,接著我故意交給離又文最近的"蝴蝶結",我故意交給離亦帆最近的"平結",我說:"放",結果他們兩人都把結放(分類)在對的位置(還好偷吃步這招還算有用。。),接下來我故意交給離又文最遠的"平結",交給離亦帆最遠的"蝴蝶結",我說:"放",結果又文還是很習慣把手中的平結放到離他最近的蝴蝶結位置,亦帆一樣很習慣把手中的蝴蝶結放到離他最近的平結位置,我一直在說嘛~"習慣很難改的",所以~最好別養成壞習慣,不然就慘了~!

平結    蝴蝶結

 平結(我)   蝴蝶結(我)

  平結(亦帆)  蝴蝶結(又文)

蝴蝶結(亦帆)  平結(又文)

                亦帆     又文

~對又文和亦帆而言,解開蝴蝶結會比打蝴蝶結要簡單多了,因我只要請他們把兩手個捏住繩子兩端,然後我說:"拉","動作配上簡單的口令易達標",哇,亦帆1秒就達標了,又文得花2秒,1秒用來耍賴,另1秒用來達標,2秒嘟嘟好,不多也不少,只有老師過不好,每次都等不到2人同時達標,人生怎麼這麼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